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全民健康行>详细内容

尽心尽力改善群众就医环境 —— 记临澧县佘市桥镇中心卫生院

发布时间:2018-10-09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为常住居民累计建档19509份,建档率达84%。健康管理1547名0-6岁儿童;完成了2761人65岁以上老年人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临澧县佘市桥镇中心卫生院负责人黄学东告诉记者,该院扎实开展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14项服务,在市县两级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检查中均名列前茅。

8月23日上午,“农民健康行”采访团一行到达临澧佘市桥镇中心卫生院。该院位于临澧县西部,与石门县接壤,服务全镇常住人口4.19万人,辐射人口达10万余人,是国家卫计委首批授予的“一甲医院”“爱婴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临床指导医院。近几年来,佘市桥镇中心卫生院大力开展“农民健康行”工作,村民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普遍较高,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实现了农民朋友“小病在家看,大病有保障,没病有预防”。

走进佘市桥中心卫生院,大厅的LED电子显示屏上正滚动播放狂犬疫苗接种、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和治疗方法;缴费窗口摆放着“先诊疗后付费”入院、出院结算流程的各类宣传资料,其内容清晰明了。黄学东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卫生院采取LED电子显示屏、健康教育宣传栏、医保宣传栏进行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讲座、入户等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宣传,让农民朋友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掌握健康知识。

如何改善群众就医环境?佘市桥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农民健康行”工作,严格落实下好医改“先手棋”。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建立了“三个一批”台账,完成了2542个贫困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了100%。利用下村入户为贫困户免费体检等形式开展活动,宣传了健康扶贫政策,主要针对医院实行的先诊疗后付费、“三提高、两补贴、一兜底”等健康扶贫政策进行解读,使当地居民准确掌握健康扶贫优惠政策,使百姓在家中就能感受到贴心的医疗服务,准确掌握健康扶贫优惠政策。

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要求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到卫生院进行一次免费的体检,结合人脸认证,通过认证后领取养老金。通过开展体检及时反馈体检报告书并进行了健康指导,进一步了解居民健康状况及影响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逐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卫生院成立了以全科医生、护士、公卫办人员、乡村医生组成的1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照自愿签约与政策引导相结合,门诊签约与上门签约相结合,基础服务与特需服务相结合,家庭医生服务与团队服务相结合,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贫困人口、计生特扶对象等特殊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努力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满意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投资400多万元一栋崭新的住院大楼已经封顶,可提供120多个床位,周边居民将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一个更好、更广、更严密的健康守护网不断织就,佘市桥镇农民卫生与健康事业正迎来一个更美好的春天。

(作者:徐 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