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全民健康行>详细内容

护佑乡邻 —— 澧县大堰垱镇中心卫生院做实公卫服务

发布时间:2018-10-09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3日上午,农民健康行采访团来到澧县大堰垱镇中心卫生院。大堰垱镇中心卫生院是一所集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非营利性公立医院,也是新农合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承担着辖区内6个乡镇近20万人口的居民健康服务。近年来,该院以提高群众认同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提升综合服务能力,抓好卫生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最大限度让农民受益,为该镇及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安全、高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

“就近治疗十分方便,而且每次花费的费用只有原来的一半,心情也舒畅多了。”正在进行透析的居民陈先生对澧县大堰垱镇中心卫生院透析中心的优质服务连声称赞。近年来,农村肾病患者呈上升趋势,以往,这些患者做透析要跑到县城医院,奔波劳累加上住院费、医疗费、生活费,让患者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和思想负担。该院不断加强医疗硬件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改善群众就医环境。2017年,该院多方筹措资金,成立了透析中心,配备了5套透析设备。

普及健康知识,惠及广大群众。通过标语、横幅、宣传栏等手段进行广泛深入宣传,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咨询活动,利用电视等在医院内公共场所不间断播放健康教育宣传片。同时,积极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及内容,让更多居民知晓其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广大老百姓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感受度和知晓率,引导辖区内居民支持和主动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年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165期,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健康教育活动162次,并开展了“3.24”世界结核病防治日、“4.25”计划免疫日等12次宣传日活动。

大堰垱镇中心卫生院十分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医务人员到上级医院学习进修,经常性开展业务竞赛。目前,该院有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3人,初级职称67人,在全市的乡镇卫生院名列前茅。采访当天,恰逢该院护理部对产妇护理规范操作进行考核。在妇产科,20多名护理人员逐一操作,由主治医师、主管护师组成的考核团队对护士的操作进行打分、点评,并纠正不规范操作。“我们将从中选出最优秀选手参加县、市、省的技能竞赛,这对大家的业务能力提高大有裨益。”院长龙小生告诉记者。

为了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医院非常重视公卫团队的队伍建设,从专业、年龄、业务能力上每年不断的调整、优化团队队伍。卫生院管理的28名村医虽然平均年龄58岁,但人人都按时完成村民健康档案调查。全镇3.6万余份的纸质档案一一录入电脑,已形成电子档案。在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的同时,医院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3个,共签约家庭医生服务67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91人,87户计生家庭困难户全部实现签约服务。

(作者:徐 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