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全民健康行>详细内容

当好农民健康守护人——记津市毛里湖镇中心卫生院公卫负责人王涛

发布时间:2018-10-0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王涛今年27岁,2009毕业于常德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后,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任职。每次回乡探亲时,乡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饱尝缺医少药之苦,给他留下深刻印象。2013年,他放弃广州优厚待遇,回到毛里湖镇卫生院从事基本公共卫生的组织管理工作。他在公共卫生这一普通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却能坚持在卫生医疗服务的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忙碌于他的卫生事业。

在王涛刚接手公卫工作时,只有自行车下村入户,王涛不管寒冬酷暑总会骑着自行车带上患者随访包到达居民家中。冬天长过冻疮、夏天也被晒伤过、下雨时村路不好走摔过跤。又苦又累,每当想放弃的时候,总会被居民家中送上的一杯茶水和一声衷心的谢谢所感动,在这时总有一股暖流涌上心间,心里想,既然选择公卫这个事情,就应该坚持,在最平凡的路上做着基层居民的健康守护者。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含十四项服务,每项又有几个小项,公卫服务与广大群众接触,工作量非常大,王涛经常加班加点,趁居民们休息的机会,走家串户随访,对辖区居住6个月以上的常住村民逐户调查、登记、造册、编码、分类,建立健康档案。截至目前,该院公卫团队对辖区内2800余名老年人,2050名高血压患者,683名糖尿病患者,125名精神病患者,130多名孕产妇以及1326名0-6岁的儿童进行了免费的健康管理。

家庭医生是居民们的贴心健康管家,从2017年开始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刚开始有些居民对此不了解,不接受,有抵触情绪。为此,王涛带领团队反复上门宣讲政策。面对种种误解,他们始终坚信,只要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宣传讲解给居民听,把优质的服务送达群众身边,群众会慢慢接受的。让王涛印象最为深的是,有一次,他到七星村随访时发现一名年轻的精神病患者沈某被家人锁在家中,甚是凄惨。他和家属进行了多次沟通后,安排救护车送沈某到津市市康复医院进行免费治疗,经过一年多住院治疗,沈某的健康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目前能靠药物维持稳定。在王涛团队努力下,目前,全镇共签约人数60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2500多人。

多年来,王涛时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心间,把人生最美丽的青春融入这片土地,尽情挥洒着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群众的满意就是我们公卫人最大的心愿。”作为公卫人王涛自豪地说。

(作者:徐 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