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全民健康行>详细内容

公卫服务一个都不能少——小记临澧县佘市桥镇中心卫生院

发布时间:2018-10-09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3日上午,“农民健康行”采访团一行到达临澧佘市桥镇,按当地习俗,逢“3”、“8”赶场。赶场的日子,四周的居民带着自家的土鸡、辣椒、梨子等当季土特产到集镇上销售,散场的时候带回生活日用品。数百年流传的习惯周而复始,不过,现在佘市桥的居民们养成了一个新习惯,趁着赶集的机会,老人们到镇卫生院测血压、血糖等进行体检,年轻的母亲带着小孩来卫生院注射疫苗。“如今国家的政策好,65岁以上的老人体检都不要钱哩。”来自蒋家村的一位老奶奶喜悦地对记者们说。

走进卫生院,大厅的LED电子显示屏上正滚动播放狂犬疫苗接种、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和治疗方法;蓝底黑字的农村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入院、出院结算流程的宣传告示牌清晰明了。在预防接种室,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刚刚出生的二胎婴儿接种流感疫苗,医护人员除了在电脑上详细登记了婴儿的基本信息,还将文字资料存入纸质档案,永久保存。“我们为常住居民累计建档19509份,建档率达84%。健康管理1547名0-6岁儿童;完成了2761人65岁以上老年人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卫生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扎实开展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14项服务,在省市县各级主管部门检查中均名列前茅。

针对农村留守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该院成立了以全科医生、护士、公卫办人员、乡村医生组成的1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上门为家庭成员测血压、查血糖,进行常规检查,目前,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大60%,贫困人口、计生特服对象等特殊人群签约服务率达100%。

佘市桥镇卫生院是家有着60多年历史的区域中心医院。通过多年基层医务人员不懈的奋斗,医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目前,该院拥有德国进口DR、日本进口血球分析仪、多功能B超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经颅多普勒等现代化诊断治疗设备,为农村患者准确诊疗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持。能处理各科常规病,开展普外科、骨科、妇科常规手术。

在门诊大楼左侧,是医院久负盛名的中医痛疼、瘫病康复专科。该院坚持以中医为特色的诊疗手段,采用针灸、火罐、推拿按摩、中药熏蒸、小针刀及耳压等治疗方法,治疗颈椎病、肩周炎、慢性腰肌劳损、中风偏瘫后遗症、面瘫等疗效显著。附近石门、慈利、桃源等县的患者也慕名前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佘市桥镇卫生院凭着以踏石留痕的作风,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附近居民主动就诊率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待遇稳步提升。目前,一栋崭新的住院大楼已经封顶,届时,四周居民将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者:游 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