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全民健康行>详细内容

扎根乡村 —— 记安乡县黄山头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周永新

发布时间:2018-10-0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3日,农民健康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安乡县黄山头镇中心卫生院,采访周永新院长。

周永新,自幼在农村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和患者受疾病折磨的痛苦表情在他的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95年他从卫校毕业被分配到安凝乡卫生院工作,走上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从此他就下定决心将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农村这片热土,为广大农民的健康奉献自己的青春。2007年从一名普通的内科医生调到黄山头镇中心卫生院任院长,11年来,他像出土的春苗,勤奋工作,救死扶伤,恪守医德,带出了一支优秀团队。

“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我们多方筹资进行设备的更新换代。”周永新介绍,近年来,他们充分利用上级的政策,多方筹集资金,对卫生院硬件设施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改造,对仪器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新建了住院部,职工宿舍楼,改建了门诊部,公卫楼,将医院内外进行了绿化、道路进行了硬化,改善了就医与办公环境。他还引进多种较先进的医疗设备,包括全自动生化分析仪、DR、彩超、阴道镜、腹腔镜等,用以满足农村群众医疗需求。

“只有把干部职工的心抓住了,工作才好干。”周永新清醒地认识到,一个坚强的医院领导班子,一支德艺双馨的医疗队伍是多么重要。为此,医院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实行了绩效工资坚持奖勤罚懒。他经常在节假日坚持与年轻医生一同值班,在炎热的夏天骑着摩托车,与其他医生一起走村串户,为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免费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在他的带动下,凝聚力明显增强,干劲足了,发展的欲望强了,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周永新坚信,医院要有大的发展,必须走人才立院之路。医院通过“送出去、请进来、老带新”的办法,加强对卫生院在职卫生技术人员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主动与大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每年院委会都会选择素质好、医德佳、留得住、用得上的好苗子赴大医院进修学习和参加卫生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选派刘志国医生到市一人民医院进修骨外科,杨辉、崔莹两位医生到市中医医院进修中医、麻醉。通过传帮带,医院医技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并形成了较为合理的人才梯队。

公共卫生服务对农村居民的健康十分重要,周永新高度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截至目前,该镇18个村卫生室、3个居委会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33992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18000人左右,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免费体检3300人次左右,接种一类疫苗4000左右针次。计划免疫接种率达9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关乎千家万户,为方便参合农民报销,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合作医疗是一项惠民政策,他带领医院实行了合作医疗垫付制度,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一流的队伍,真情的服务,彰显了医院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全镇人民好评。近年来,在周永新的带领下,黄山头镇中心卫生院多次被评为卫生先进工作单位、公共卫生先进工作单位、疾病控制工作先进单位。周永新连续6年被评为县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记者 徐睿 通讯员 陈曾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