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01-0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大民侨外委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全市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

亮点一:组委会组织有力

2019年,常德市人大民侨外委成立后,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对常德市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组委会领导成员和成员单位做出相应调整,确保工作能够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新变化。在广泛征求市直相关部门和区县(市)组委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2019年和2020年的活动方案,明确了工作举措、工作要求,进一步夯实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工作责任。529日,召开了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行动专题会议。会议通报了2020年常德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活动方案和少数民族地区专题调研相关情况,交办了《2020年常德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活动任务表》,明确了市组委会成员单位和区县(市)组委会具体工作任务。

亮点二:成员单位给力

常德市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得到了各相关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为民族团结进步行动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市民政局、市工信局、市文旅广体局、市侨联、市慈善总会、市留学生联谊会等单位和团体紧密配合,主动承办了爱心支教和爱心捐赠等活动。市扶贫办、市水利局、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解决好涉及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提升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亮点三:精彩活动助力

2020年,市组委会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行动引向深入。528日,市组委会牵头,赴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开展公益教育·欢庆六一活动。市组委会成员单位热情相助,市工信局捐赠2000个儿童口罩、市文旅广体局捐赠少儿读物1050本、市侨联捐赠篮球等一批体育器材,市留学生联谊会志愿者开展少儿英语等义务支教活动。此次活动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余怀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云文,秘书长李绍霞全程参加。二是开展爱心助教活动。市人大民侨外委委员周峰、左菲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毛家滩回维乡中学全校无1台空调后,主动无偿捐赠空调13台,极大地改善了教学办公条件,毛家滩中学为此向市组委会发来感谢信真诚致谢。三是开展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市县两级组委会协调配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组织采访2020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鼎城许家桥乡、石门南北镇薛家村)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桃源青林回维乡乡长张鸽、汉寿毛家滩回维乡教门岗村支书史志忠),并以系列报道形式,刊发常德日报。市人大民侨外委委员左菲长期致力于少数民族地区公益支教,被评为“五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湖南经视以“为你点灯照亮前行,斩断贫困代际传递”为主题,进行专题采访报道。

亮点四:为民办实事尽全力

2020年,市组委会明确三件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经市县两级组委会多方协调,均得到妥善解决。一是解决汉寿县毛家滩回维乡安全饮水问题。市水利局、市扶贫办支持新购的增压和消毒设备已投入使用,后期管网建设工程纳入市水利局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计划。二是解决桃源县青林回维乡明月山村“断头路”问题。市县交通运输局全力支持,年内已启动约1000米长的主干公路硬化建设,工程即将竣工,解决了长期困扰周边群众的出行难题。三是开展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公益助学。市人大民侨外委、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区县(市)人大民侨外委筹措资金42.8万元,市人大民侨外委委员彭楚忠捐助2.7万元,共计45.5万元,解决了全市99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学生(其中高考新生93人)就学问题。

一年来,常德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成效明显,提升了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2021年,市县组委会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爱心助学活动,进一步扩大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影响力和实际效果,在全社会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来源:市人大民侨外委

编辑:贺   潇

审核:薛   野

审签: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