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国文明村里的“当家人”—— 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史志忠

发布时间:2020-12-31 信息来源:市人大民侨外委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报记者 曾帧 通讯员 徐星 刘云生

12月11日中午,家住汉寿县毛家滩回族维吾尔族乡教门岗村的黄德贤正乐呵呵地看电视。这台崭新的电视40英寸,搁在10平方米的卧室里,显得有点大。

“黄老您身体还好撒?有没有什么困难?”当天,该乡教门岗村党总支书史志忠走访慰问村里的五保老人,来到黄德贤家里。黄德贤有胆结石,每年发作后都要去医院住院治疗,好在定点医院就诊治疗全报销。再加上每年村委会联合医院开展上门义诊送药的活动,黄德贤一年下来,在看病这件事上,几乎不用自己额外掏钱。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谢忠书记和村干部的关心。今年我买了电视机和冰柜,过年可以在家看春晚了!”67岁的黄德贤一边跟史志忠聊天,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像黄德贤这样的,全村共有21人。其中,有4名五保老人集中居住在村委会偏房的居家养老院子里。“这4名老人年纪大了,自理能力不强,住在村里,我们都能帮忙照看一下。”史志忠说,过两天降温,他要提醒老人注意保暖,提前储备物资。

在村子里,提起史志忠,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感叹:“忠书记是个负责任的好书记!”

“忠书记真是一个大好人。前几年,为了改善我们的居住条件,多次上门做工作,要我申报危房改造,你看,这个大房子修得漂不漂亮!”蒋作云两口子因要抚养两个女儿读书,生活拮据。她说,这些年要不是史志忠带着她跑学校、跑主管部门申请助学补贴,恐怕两个孩子读书都是个问题。“就连修这个房子的材料钱,忠书记帮我们私人垫了两万块,我开始还不晓得,后来听人说,那是忠书记为他女儿存的嫁妆钱!”

史志忠介绍,教门岗村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还是一个贫困村。虽然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村的称号,但是教门岗村基础建设薄弱,村民收入也相对偏低。近年来,为了改善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集体经济,史志忠牵头维修供水设施、维修清真寺、建设蔡家窝民心桥、硬化村组公路、安装路灯、新建抗旱机埠、建设民族文体广场……他结合该村实际,在发展传统的水稻种植、畜牧水产养殖的基础上,带头示范号召群众种植优质油茶300亩,新扩金秋砂糖橘面积300亩,成立了优质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全村贫困户纳入产业利益帮扶;对全村几百亩养殖水面摸清底子,完善合同,将到期水面在县产权交易中心进行网上公开竞租,开展产业分红措施,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在扶贫工作上,史志忠因户施策,强化帮扶责任,坚决落实上级脱贫政策,采取易地搬迁、教育助学、社会兜底、产业帮扶等脱贫措施,把广大贫困户视为亲人,把他们的冷暖常挂心中,积极组织贫困户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全村贫困户都有了很好的安置和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真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全村47户贫困户,共142人陆续脱贫。2019年,该村顺利退出贫困村行列。

傍晚,史志忠驾车从南伍河堤驶回村委会。银灰色的公路蜿蜒数里,两侧还设置了护栏。抬眼望去,堤下是一片草地,虽是冬季,依然一片郁郁葱葱……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余帅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