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环保世纪行>详细内容

2015年常德环保世纪行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5-12-28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常德环保世纪行活动以“守护碧水蓝天”为主题,以建设生态常德为目标,重点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两个方面,以人大法律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动员、多途径参与,有力地促进了我市节能减排和环境整治工作,积极营造了全方位重视、支持、参与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主题活动宣传与媒体舆论引导并重,造势氛围浓。 1.进行了活动计划和总结。年初,我们及早谋划、精心准备,于2月28日召开了2015年环保世纪行动员大会,会议对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环保世纪行好新闻(消息)评选结果进行了通报,明确“守护碧水蓝天”为2015年环保世纪活动主题,并下发了2015年的活动方案。

会议提出,今年是“蓝天碧水净土行动”深入推进的关键一年,常德环保世纪行将围绕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任务,组织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督促检查;围绕新划定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建设与管理、市城区水体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示范项目推广、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等方面,开展水环境污染治理督促检查,促进全市环境质量改善。同时,还将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新闻采访活动,加大典型宣传报道力度。针对突出环境问题,明确1至2个主题,集中采访,深度报道,揭批违法行为,弘扬守法典型,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展示环境治理成效,确保“环保世纪行”活动出新意、出特色、出实效。

今年,我们还在年度工作总结的基础上,进行了环保世纪行三年工作总结。11月18日至19日,我们在武陵区召开了全市环保世纪行经验交流会,对本届三年的环保世纪行活动进行小结,武陵区组委会介绍了经验,其他区县市组委会交流了工作情况,畅谈了明年的工作思路,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武陵区的现场。

2.组织了新闻采访活动。5月4日,组委会办公室召集市委宣传部、市环保局等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本年度采访活动相关事项,确定了集中采访活动方案。今年5月和8月,以大气和水环境为主题开展了两次集中采访活动。5月25日,在市人大机关举行了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向参加活动的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新闻单位、网站记者们介绍了集中采访活动方案,发布新闻通稿,提出工作要求。仪式上,市环保局、市环境监测站、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公开情况并现场接受采访。

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由组委会办公室牵头,湖南日报常德分社、常德日报、常德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湖南红网等12家新闻单位及网站记者组成的新闻采访团,开展了第一次集中采访活动。重点对市城区周边粘土砖厂拆除烟囱、淘汰市城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市城区以及区县市燃气管网全覆盖、建筑工地扬尘监管、渣土车辆封闭运输、城区油品供应及油气回收工作推进情况等进行现场采访。先后对经开区茅湾国文砖厂等4家砖厂,武陵、桥南以及经开区工业园,皇木关燃气配送站、澧县城区燃气管网敷设现场,市城区建筑施工工地、加油站等实地采访。这次集中采访活动期间,市主流媒体共刊(播)发各类环保新闻稿件100多篇,以《借力新法 推进环保——市环保局局长杨成英解读新〈环保法〉》、《我市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蓝天为上 管道向西 天然气向东——解读“煤改气”里的环保方程式》、《桥南工业园16家企业有待“煤改气”》、《一根烟囱的功与过》、《我市力推清洁能源普及》等新闻稿件从不同侧面向市民宣传我市污染防治的工作进展,引起公众高度关注。

7月至8月,组委会办公室又组织了以水污染防治为主题的第二次集中采访活动。这次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调查摸底阶段,组委会办公室的成员下到各个区县市以及相关单位走访调研、收集情况,并将情况进行初步核实和分类整理;第二阶段、暗访阶段,组委会办公室牵头,市环保局和市直主要新闻媒体的同志参与,对收集的主要问题,一个一个排查核实,并进行现场拍摄、采访,最终确定了28处重点水污染环境问题,在电视台陆续播出;第三阶段、上会阶段,将拍摄的重点水污染环境问题制作成25分钟时长的视频专题片,结合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议题,8月26日在常委会上播放,常委会高度重视,在会上对这28处水污染环境问题向市人民政府进行了交办。9月1日,市人民政府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播放了该专题片,并对28个问题向各区县市及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了逐一交办。

3.开展了环境日宣传周活动。5月下旬至6月期间,我市结合“6•5”环境日中国主题“践行绿色生活”以及我市2015年环保世纪行“守护蓝天碧水”活动主题,以新环保法、国办发56号文、大气十条、水十条以及《湖南省环境保护职责规定(试行)》等两个文件宣传为重点,通过环保宣传“五进”渠道,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广泛地开展好“八个一”活动(举行一场活动启动仪式、开办一场环保宣传进企业知识讲座、组织一次媒体集中采访、开辟一个六五宣传专栏、开展一系列户外广告宣传、组织一次志愿者公益活动、举办一次环境监测业务公众开放日活动、开展一次环保执法公众开放日活动)。

各区县市环保世纪行组委会也积极谋划:武陵区14个乡镇、街道全员参与,开展了环保知识抢答、法律咨询、文艺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鼎城区在开展“环境宣传一条街”活动的同时,突出重点,组织80名环保志愿者,在沅江南岸开展了“保护母亲河”环保公益活动;桃源县联合湖南省环保志愿服务协会举办了生态摄影图片展暨“回收旧电池”环保主题活动,各学校还举行了“上环保课”、“爱我环境”征文和“做环保卫士”签名主题活动;临澧县围绕新环保法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并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参与环保执法活动,对与“道水母亲河”水质有关的工业企业采取暗访暗查、突访突查,及时曝光环境违法行为;石门县开展了环保公益广告有奖征集活动,还组织了“美丽石门”摄影有奖赛,用镜头见证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澧县开展了“环保我先行”的签名活动;安乡县向全社会发出了共同践行绿色低碳出行的倡议,来自社会各界的65名骑行爱好者启动了绕城骑行宣传;津市市举办了庆祝第44个6•5世界环境日《呼唤》大型文艺晚会。各区县市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各具特色。

活动期间,全市累计发放各类环保宣传资料、用品2万余份,其中宣传挂图1000余套,环保宣传手册10000余册,布置宣传牌1000余块,宣传活页8000余份。组织群众文艺汇演20余场,接受群众环保咨询20000余人次,现场接处环保投诉100余起。市主流媒体共刊(播)发各类环保新闻稿件150余篇,整个“六•五”宣传有声势、有广度和一定的深度,较好地营造了党政同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大环保”工作氛围。

二、日常监督执法与综合督查并举,环境质量同比明显改善。今年以来,市县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成员单位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以“绿色常德”建设为抓手,严格环境监管,推进污染整治,加强生态保护,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11月常德城区共监测334天,优良天数为261天,空气质量达标率为78.1%。同比提高14.6%;沅、澧两水水质均稳定在III类以上,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农村主要水体水质持续好转。

1.全面实施蓝天碧水净土行动。一是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三年计划。作为活动主体,市政府将市城区622.8平方公里范围全部划定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与城市规划区保持一致。并从去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三年计划,集中开展燃煤锅炉煤改气、非煤矿山关闭、工业大气污染防治、黄标车淘汰、餐饮油烟治理、加油站油气回收、工地扬尘管理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截止10月底,纳入省政府绩效考核的28台需关闭或改造的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已完成22台,24个工业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已完成15个,改造加油站42家、油库1座、油罐车20台,启动了市城区餐饮油烟治理“示范街”建设,免费检测机动车18000多辆、发放绿色环保标志28000多张,7745辆黄标车淘汰任务已完成1559辆,对10家因施工工地扬尘管理不到位的建筑企业予以曝光并进行经济处罚。二是实施水环境保护“一号工程”。率先在全省完成了1000人以上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全市新划定保护区192处,人口覆盖率达到86%。出台了《常德市城区水环境保护通告》,将全市所有河流、湖库全部纳入“禁投”范围,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实施饮用水水源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关闭排污口,干流500米以内327家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10月15日,市环保局联合市公安、水利、工商、食药监、海事等部门对环保世纪行曝光的沅江城区段皇经阁附近水域涉嫌非法从事餐饮经营的船舶进行了查处,目前5艘非法餐饮船已全部停止营业。三是启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去年,我市被纳入全国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今年7月国家环保部召开了启动会议,目前正在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等基础工作,大力推进重金属污染治理。截止10月底,16个纳入省政府绩效考核的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有两个已调整为2016年考核,10个已经完成,共争取资金1.3123亿元,已到位资金1.2454亿元。

2.狠抓主要污染物减排。一是指标完成情况。截止10月底,我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两项指标已经提前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化学需氧量、氨氮分别完成年度减排任务的90%、84.9%。二是重点减排工程完成情况。今年,我市需要完成的国家和省级重点减排项目有4个,截止10月底,华电石门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机组脱硝工程建设已经完成并通过了省级验收;西湖管理区污水处理厂、皇木关污水处理厂两个项目均已建成,其中西湖管理区污水处理厂已经投入试运行,皇木关污水处理厂预计年底可以投入试运行;安乡县黄山头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向省住建厅和省环保厅申请延期建设,计划纳入“十三五”重点项目。三是全面启动了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截止10月底,全市共完成排污权交易29笔,四项主要污染物交易总量达到29.95吨。

3.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自然生态保护。去年10月,省政府在津市市召开了全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作现场会,“常德经验”全省推广。继去年津市、安乡两个县已纳入全省整县推进“以奖代补”项目后,今年,我市又有武陵、鼎城、汉寿、澧县、石门、临澧等6个区县和西湖、西洞庭等2个管理区被纳入,整治范围逐步扩大到全市。共争取中央、省专项资金2.35亿元,截止10月底,已到位资金1.065亿元。同时,基层生态创建连续三年保持全省领先。到今年10月底,全市省级以上生态乡镇总数达到179个,占全市乡镇总数的86.05%;石门县、桃源县是全省第一批省级生态县,石门县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安乡、汉寿、澧县是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

4.大力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建设。作为环保世纪行成员单位,环保与公安建立了联动执法机制,市县两级均设立了公安驻环保工作联络室。1—10月,全市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2起,行政拘留案件4起4人,其中市本级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4起。在此基础上,根据省政府要求将联动执法部门扩展到经信、住建、城管、水利、质监、交警等部门,拟建立整体联动执法机制,定期会商、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解决噪声、粉尘、油烟、饮用水源污染、投肥养殖等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二是认真落实环保部综合督查反馈的问题。环保部华南督查中心6月9日进驻我市以来,共检查我市企业101家、重点项目25个,发现67家企业存在不同的环境问题。截止10月底,已有50家完成整改。三是全面开展环保大检查。根据全省统一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各区县市组织力量,对全市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阻碍环境监管执法“土政策”清理废除情况、饮用水源保护区、国家自然保护区、群众举报投诉重点案件或突出环境问题以及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和电磁辐射设施管理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存在环境违法问题的企业115家。截止10月底,已有94家完成整改。四是推行3+3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在市政府规定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结合环保实际,将安全清单作为今后环保管理的重要内容,建立环保内部监管、政府环保安全责任、企业环保安全约束等三大责任机制,确保全市环境管理安全。今年年底前,我们将重点开展污染源调查、风险评估,绘制环境风险点源图,力争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善环保安全清单管理机制。

三、2016年常德环保世纪行活动的初步设想 2016年,常德市环保世纪行活动将继续配合“蓝天碧水净土行动”,以人大法律监督和媒体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策划、组织好宣传报道活动,部署、开展好督促检查。重点督导解决2015年第二次集中采访曝光的水污染环境28个问题,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组织好“世界环境日”宣传周活动,积极开展环保宣传“五进”活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积极营造全方位重视、支持、参与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督促相关部门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开展环境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编辑 薛野)

(来源 常德环保世纪行组委会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