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专题策划>环保世纪行>详细内容

我市重拳治理工业大气污染

发布时间:2014-06-09 信息来源:市人大办 浏览次数: 【字体:

  “烟尘:21.21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7.4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329.425毫克/立方米hellip;hellip;”这是5月29日9时15分,“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系统”显示的我市一企业窑尾废气在线监测数据,废气排放浓度达到国家标准。目前,我市已配备96套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现场端设施,通过该设施,国家、省、市三级环保部门可对我市60余家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的废气、废水、烟(粉)尘等排放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测,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
  工业污染是我市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工业废气污染物主要包括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等,污染排放源主要集中在火电、水泥、化工、电解铝等行业领域。近些年雾霾来袭,部分工业企业更加注重节能减排。以湖南常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为例,继脱硫工程之后,去年,该公司又实施脱硝工程。“该工程是在分解炉内直接喷射氨水或尿素溶液,并完成还原反应。”该公司副总经理全毕刚介绍说。脱硝设施运行后,氮氧化物平均浓度为351毫克/立方米,下降了425毫克/立方米,年减排量为1489吨。记者在晟通集团常德产业园看到,该公司投资1.2亿元的脱硝工程也在建设中,预计7月初投入运行。
  随着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我市工业企业产生的烟粉尘从2006年的8.5万吨下降至2012年的2.191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从2006年的5.8万吨下降到2012年的3.94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2012年起较大幅度削减,其排放量降至4.57万吨。“但由于我市火电企业较多,装机容量大,即使脱硫脱硝及除尘设施稳定正常运行,产生的污染也较大。”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面对严峻的治污形势,我市在《常德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提出,要整治火电、水泥行业污染,继续控制工业污染。全市要加大电力、水泥行业污染治理,严格产业和环境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及改造。环保部门已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各区县(市)环保部门每月对相关工业企业进行一次执法检查,市环境监测站每季度进行一次监督性监测。

  

(来源 常德日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