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相关新闻>李育智>详细内容

李育智带队赴外地开展立法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9 信息来源:市人大法制委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5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育智带队赴徐州市、枣庄市、镇江市开展平安建设网格管理立法调研,调研以实地走访考察与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市委政法委、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李育智一行先后走访了徐州市云龙区汉风街道昆仑社区,枣庄市市中区中心街街道综治服务中心、曙光一线微网格,镇江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等网格管理一线阵地。徐州市积极构建“党建+网格+治理”红色网格,变多网为一网,实现基层问题与群众诉求“一网兜住、一网打尽”。枣庄市市中区“曙光一线”专属网格,依托网格员助企直播带货、开展农户致富培训等方式推动属地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让网格化服务管理带领农户走上致富的道路。镇江市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激发网格内生活力,用小网格擘画社区治理大文章。徐州、枣庄、镇江三地创新做法为常德网格管理实践提供了生动样板。

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充分听取了当地在网格立法、网格人员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人员考核激励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与当地市人大、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以及网格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破解基层网格管理人员不足、多头指挥、联动不够、活力不足等难题。

李育智指出,徐州、枣庄、镇江在网格管理立法上先试先行,走在全国前列,积累了丰富的立法经验和实践工作经验,为常德平安建设网格管理立法提供了好的样板和借鉴。他强调,《常德市平安建设网格管理条例》要坚持“小切口”“小快灵”主题不动摇,切实提高立法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明晰网格职能职责,对网格管理事项实施动态清单管理,依法界定、有限纳入、动态调整,确保网格员职能职责清晰、重点突出、调整有度;要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考察研究,把网格员的工作保障和待遇通过立法实实在在解决好,以事定员、以费定事,奖惩结合,组建一支稳定的网格员队伍;要强化平台信息化建设,坚持科技赋能,打通信息采集、信息处理、信息反馈、信息共享运用全流程、各环节,让具体事项在平台上有序流转、推进、办结;要理顺网格管理体制机制,对现有网格管理实际工作成果进行提炼、升华和巩固,强化党委、政府对网格管理工作的宏观指导、协调、调度、统筹和监督考核,为基层网格治理提供制度支撑。

68693aa5acc5466bb9abd6efcb47c6be.png

调研现场

eb688431d61a4b8a9225f31456666b37.png

调研现场

60227132489b497d91f6300db93b4ade.png

调研现场

e46a188fad2f4dc38e8bcc218351423e.png

调研座谈现场

供稿:市人大法制委

一审:薛野

二审:孙小俊

三审: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