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常德要情>详细内容

沅澧潮|“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四:用一流环境激活园区发展“最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2-02-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湖南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通报了2020、2021年度“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情况,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桃源高新区、石门高新区、临澧高新区均受到表彰。其中,常德高新区入围全省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前十。产业园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核心力量。此次,常德5个园区能得到省级表彰,背后凸显的,是常德紧紧围绕“五好”园区建设目标要求,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园区改革、基础建设等工作,园区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成绩固然值得欣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常德园区的综合实力、常德园区的营商环境,比起沿海发达地区的园区,比起企业发展的现实需求,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一个地方的产业水平,一座城市的发展形象,没有比园区更能集中体现,没有比园区更有说服力。常德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是重要支撑。而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园区发展的核心力量。市委书记曹志强在近期召开的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及“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园区的各项工作能不能推得动、落得实,关键要看营商环境好不好,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园区建设发展的切入口,进一步吸引人才、项目、资金向园区集聚,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五好”园区。要用一流营商环境激活园区发展的“最强磁场”。

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需要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持之以恒打造企业认可、投资者满意的园区环境。在这方面,常德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但改革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不断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按照“运营市场化、团队专业化、机构简约化”的标准,突出园区的主体地位,让园区有更多的自主权、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园区运行效率;要在园区内进一步搭建完善金融平台、创新平台、人才交流平台等,不仅实现“园区事务园内办”,还要在园区内实现产业发展的生态圈。

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需要加速破解发展瓶颈。把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当作园区工作的着力点。当前,企业发展中普遍存在着土地、融资、物流、人才等瓶颈。破除瓶颈,要遵循市场化规律,坚持“以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算好土地的投资账、产出账、税收账,不搞大拆大建、不盲目铺摊子,确保把优质资源用在“刀刃”上;要利用好产业基金作用,搭建好政企银的沟通桥梁,多维度、多层次地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加速产城融合步伐,加强“产学研”合作引导,以此吸引更多人才落地,为企业缓解高端人才、高技能人才缺乏的难题。

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需要不断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春江水暖鸭先知。园区环境优不优,扎根在园区的企业家们最有发言权,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有更多的老树发新枝、更多的新芽成大树。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最关键的就是倾听、思考和帮助。倾听,就是要把走进企业、走进生产一线当成是园区工作的常态,倾听企业最需要的是什么、最关心的是什么,既要听得进好的意见建议,也要坦然接受善意的批评。思考,就是要站在企业家的立场想问题,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找差距。帮助,就是将企业遇到的问题一条条梳理明白,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举措,把企业的难题当成自己的难题高效、高质地解决。

产业园区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培育新兴产业、带动企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的重要使命。位于沿海发达地区的园区,他们拥有的地理位置等客观优势我们无法复制或超越,但他们先进的服务理念却值得我们学习。只有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的理念入脑入心,才能不断推动园区营商环境的优化,才能让常德产业的发展具有更多的活力与后劲。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   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