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常德要情>详细内容

沅澧潮|“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直面难点破瓶颈

发布时间:2022-02-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在营商环境日益成为新一轮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今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显得尤为迫切。应该说,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常德市的社会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但仍存在的诸如产业结构不优,重大项目欠缺,市场主体整体实力不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龙头企业成长趋缓,园区核心竞争力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归根究底还是我们的营商环境“土壤不够肥沃,空气不够清新”。在激烈的城市比拼中,我们必须打起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突破发展的瓶颈,用一流的营商环境来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

2月21日,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在调研优化营商环境及“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虽然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了大量工作,但存在的问题也还不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仍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识到每一个园区的发展、每一个项目的引进、每一个产业的培育、每一个干部的成长,都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诸如此类的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们一一梳理和审视,认真思考和作答,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直面难点和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国之大者”的战略工程。党中央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先后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全省正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必须坚决对标对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力度再加大,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硬责任扛在肩上、作为硬任务抓在手上。

直面难点和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换位思考,形成合力。“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只有真正换位思考了,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事情才会办得漂亮。对各级各部门来说,市场主体发展得越好,政府的造血功能就会越强,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才会有坚实的基础;对各级市场主体来说,各级各部门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着力打造稳定务实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畅通有序的市场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才能够为市场主体长久、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直面难点和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实践,落实落细。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竞争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区域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在营商环境这个“软件”上的竞争。只有进一步探索出更新更好的实践路径,并落实落细,才能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我们要切实激发新动能,打好奖惩牌,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不干事的人有危机;我们要切实制定好政策,搭建好平台,让常德成为资本追逐的沃土、人才涌进的洼地。要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结构,形成多点支撑的局面;要打出招大引强新攻势,谋求产业发展新突破,提升园区核心竞争力;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好科研孵化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口,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当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开局起步的关键期,也是加快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能是在发展中逐一破解。只要我们更进一步增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勇向前,担当作为,就一定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走进常德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  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