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动态>常德要情>详细内容

沅澧潮|“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二:以一流的观念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2-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着力抓发展,喜迎二十大。目前,心无旁骛抓好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常德的首要政治任务。去冬今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园区调研,并就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创建“五好”园区提出总体要求。为贯彻落实有关精神,将连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以舆论为引领,在全市上下牢牢树立起优化营商环境是“生命线工程”意识,不断提升常德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之二:
以一流的观念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格局。没有思想上的先导,行动就无法跟进。优化营商环境的路径万千,首要的是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以一流的观念打造一流的环境。

虽然,近年来常德市一直致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也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依然存在诸多“绊脚石”、“拦路虎”等顽瘴痼疾。问题是表象,观念是根源。面对这样一项需要自我革命、持续用力的工程,我们的观念不来一次更深程度的大解放,不做到持续更新,而是习惯于用老思维、老方法、老套路,那么就难以真正引领行动,发展环境就不会有根本性改善,常德的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也就无从谈起。

要破除“迟钝”思想,进一步深化政治自觉,切实增强政治的敏感度。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多次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起要在全省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市委书记曹志强则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而优化营商环境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可见这一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进一步深化政治自觉,破除反应迟钝、麻木的思想,保持政治的灵敏度,务必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思想高度来认识,决不可等闲视之、决不可视而不见,必须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当作大事来看、要事来抓、实事来做。

要破除“慵懒”思想,进一步激发担当热情,树立高效便捷的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内容是提升服务水平,客观地说,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务服务的效能有很大提升,大家的服务意识也得到极大增强,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得到改观,但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事难办的现象依然突出,不少干部存在缓作为、慢作为、不想为、不敢为,“旋转门”“弹簧门”“玻璃门”依然不少,办事繁琐、流程复杂难以改善。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激发干事热情,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带着问题到企业去、到一线去,把企业最需要的、最关心的,一条条搞清楚、弄明白,在金融扶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要素保障等方面制定科学有效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要对标一流地区、一流做法,树立高效便捷的服务意识,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机制、简化办事流程,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办事更加便利。

要破除“失信”思想,大兴守信践诺之风,始终坚守契约精神。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调研中,市委书记曹志强反复提到契约精神,并严厉鞭笞了当前某些地方、某些项目违背契约精神的做法。契约精神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灵魂,它所包含的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要义。市场经济中,坚守契约能有效减少市场交易摩擦,引导市场主体更注重长期利益,减少其短期行为带来的负外部效应。只有保证契约履行,才能让市场主体有“恒心”,而维护契约履行是各级政府施政的核心内容,我们决不能招商时“很好”,招进后“好狠”,不能项目引进前承诺是天花乱坠,项目引进后就成了“甩手掌柜”,我们要以恪守契约赢得口碑、树立品牌,吸引更多市场主体选择常德。

要破除“躲商”思想,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亲商”“爱商”“重商”“护商”氛围。企业家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主体,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怎样,重在看企业发展怎样,企业发展如何,关键看企业家如何。我们要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既不能只“亲”不“清”,更不能只“清”不“亲”,甚至还“惧商”“躲商”“怕商”。企业家在一线打拼,为常德经济社会发展发光发热,我们要从内心把他们当作衣食父母来敬重、来爱护、来关心、来支持,进一步大力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在干事创业中创新创造,引领市场的风向,引领改革的风潮,真正在常德营造“亲商”“爱商”“护商”“重商”的浓厚氛围。

没有思想观念的大更新,就没有营商环境的大优化,更不可能有一流的营商环境。新阶段、新要求、新作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的思想观念不能停留在还可以、过得去的状态,要紧紧瞄准市委的重要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以一流的观念打造一流的环境,始终以赶考心态、赶超状态,主动作为、担当善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贡献应有力量。



来源:常德日报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   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