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立法工作>工作制度>详细内容

常德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发布时间:2021-11-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2021年11月4日常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2年至2026年是我市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新常德的关键五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常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打造“一个中心”、构筑“两个枢纽”、建设“三个基地”、实施“四大行动”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与管理、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的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建设现代化新常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

做好新时代立法工作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精髓要义,结合落实常德市“十四五”规划和常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涉及的立法工作任务,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科学立法,探寻客观需求,遵循客观规律和立法工作规律,以理性的态度立良法,使制定的每一部地方性法规都可操作,真管用。坚持民主立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立法工作中。坚持依法立法,以宪法、法律和上位法规为依据,确保每一部地方性法规都符合宪法、法律和上位法规精神。

二、统筹立法质量和效率,科学合理安排法规案审议工作

依照常德市“十四五”规划和常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市八届人大常委会法规案审议工作的安排如下:

第一类项目,继续审议的法规草案(共1件),《常德市柳叶湖旅游度假区条例》(已二次审议);

第二类项目,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规草案(共10件),分别是《常德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修订)》《常德市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常德市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条例》《常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若干规定》《常德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常德市渔业资源保护条例》《常德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条例 》《常德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 《常德市规范活禽市场交易若干规定》《常德市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

第三类项目,需要抓紧工作、条件成熟时提请审议的法规草案(共3件),《常德市城市公共空间管理条例》《常德市城市更新条例》《常德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

三、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以良法善治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立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立法工作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严格执行重大立法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凡立法规划、立法计划、主要的法规草案,以及立法中涉及重大体制、重大政策调整问题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

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增强立法计划的系统性、前瞻性,在选题立项、起草调研和审议通过中发挥统筹安排、严格把关、协调推动等作用。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立法工作步伐。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相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市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机制,做好法规草案审议准备工作。继续实行立法专班工作模式,保持专班的高效沟通,提高立法质效。发挥立法机关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防止和纠正部门利益偏向。对立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立法听证、立法论证工作。

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持续扩大人大代表对立法工作的参与,发挥人大代表在立法中的作用。完善法规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机制,扩大征求意见的范围。加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通过立法联系点,了解基层实情,做好立法宣传。加强和改进立法调研工作,提高立法实效。不断丰富立法形式,针对不同的立法项目,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的立法形式,多搞“小快灵”,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推进地方性法规的宣传贯彻实施。回应社会热点,及时就地方性法规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对外发声,加强舆论引导。创新法规宣传的内容和形式,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展法规宣传的广度和深度,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宣传法规的内容。加强执法检查,每年选取1-2件本市地方性法规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创新执法检查的方式方法,监督地方性法规的贯彻实施。把立法工作同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全民守法。

四、建设德才兼备高素质的立法队伍,强化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支撑保障

加强新时代立法队伍建设。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立法人才培养的决策部署,完善符合立法人才成长规律和特点的培养机制,不断提高做好立法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推动立法与执法、司法队伍之间的交流、学习,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打造全方位的立法人才培养平台。围绕建设创新之城、文旅之城、运动之城、低碳之城开展立法研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