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立法工作>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李育智出席全省市州和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4-14 信息来源:市人大法制委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11日下午,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调研安排,全省市州和部分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座谈交流会在长沙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备案审查室主任梁鹰出席会议并应邀作专题讲座。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作表态发言,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卿晓英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育智出席会议。市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常德等6个市人大常委会作典型发言,其他8个市州作书面交流。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方建春以“强化五个结合 提升审查质效”为主题,介绍了近5年来常德开展备案审查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作出有关决定积极建言献策。

吴秋菊表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来,备案审查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在制度建设、能力建设、理论建设等方面都卓有成效,实效性和影响力空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的备案审查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的工作成效与党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继续加强制度和能力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审查实效,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的这项重要监督职权。全省各市州人大常委会要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补齐短板,落实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要求,完成好省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建设工作任务,继续坚持每年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真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推动我省备案审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梁鹰在听取大家的交流发言后指出,湖南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在备案审查工作上做了很多探索、积累了很多经验,切实做到了“三个好”:一是思想认识好;二是工作成效好;三是精神状态好。梁鹰强调,各级人大常委会都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深化认识,扛牢责任,夯实基础,深入探索,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同开创备案审查工作新局面。

4月12日上午,梁鹰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为题作了备案审查专题讲座。讲座围绕充分认识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做好备案审查工作,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三个部分展开,并重点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推进备案审查的主要工作安排:一是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积极稳妥处理合宪性、涉宪性问题;二是提高备案审查能力和质量,依法纠正违反宪法法律规定的法规、司法解释和其他规范性文件;三是建立健全各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四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和党内法规信息平台;五是建立健全党委、人大、政府、军队之间的备案审查衔接联动机制;六是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法律实施,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七是加强备案审查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

bff8ab4243e846f092848f4cc561ed44.jpg

会议现场

供稿:市人大法制委

一审:薛野

二审:孙小俊

三审: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