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工作监督>社会建设>详细内容

省人大社会委调研组来常开展“一法一条例”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0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4日至5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社会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钟斌率省人大社会委调研组来常,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湖南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执法调研,以及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障弱势群体权益情况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怀民参加有关调研。

我市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将《常德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纳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了家庭教育和预防制止家庭暴力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严格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家庭暴力警情处置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规范家庭暴力警情处置。在权益保障上,近三年来,全市共发放家暴告诫书83份,受理并签发人身安全保护令33件。设置私密接待室,提供“一对一”服务,受理妇女儿童法律援助案件199件,共为妇女挽回经济损失280余万元,为未成年人争取经济补偿30余万元。

在常德期间,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了武陵区、鼎城区、澧县的有关单位、机构和乡镇,实地了解我市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的有关情况。

在澧县澧南镇回龙村,调研组还与人大代表、基层干部等座谈。座谈中,余怀民指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牢固树立代表意识,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要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遵守法律宣传法律,以实际行动保障法律的贯彻实施。

现场调研结束后,调研组还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我市有关情况汇报。钟斌以成效明显,肯定了我市“一法一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她建议我市,以问题为导向,高度聚焦共性问题,促进“一法一条例”的贯彻落实。以效果为导向,探索解决重点问题的行之有效措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呙滨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代惠、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绍霞参加有关活动。

d7cb8f07977f4dfb8b9fc7f88818e06e.jpg

ddb044e61d7b47b583291134016875c1.jpg

b6c95b73b7714cb99e1926556131e67c.jpg


2349b1f299ce4e88b1b90f53f1d88f4b.jpg


来源:常德日报

编审:薛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