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建议办理>详细内容

农民代表为农民——记三岔河镇致惠村党支部书记苏宏

发布时间:2010-06-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苏宏是安乡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三岔河镇致惠村党支部书记。他先后荣获安乡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党支部书记”、“十佳代表”等荣誉称号。苏宏拥有的这些荣誉,老百姓打心眼里服气。多年来,他坚持把党赋予一名人大代表和党支部书记的责任和义务,全部转化到自身行动上,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个负债累累的穷村变成无债村、小康村、文明村,让群众都感到了党的温暖,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为此,群众都说——农民代表为农民。

  今年38岁的苏宏是致惠村的“领头雁”。10年来,他牢记人民重托,切实履行职责和发挥代表的作用,扎扎实实从小事、实事做起,村里群众评价说他是“一心为群众谋福利的好代表”。

  当代表就要尽职尽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自1997年底当选为安乡县十三届人大代表、常委会委员以来,苏宏就点燃起执行代表职务的“三把火”:一是争分夺秒抓学习。人大代表基本知识和法律法规,掌握权力机关的工作方式、特点和原则,并登门拜访“老代表”(上届代表),虚心请教履职经验。二是走出渔场搞调研。听取民声,了解民情。三是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认真撰写议案和建议,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10年来,他先后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议案、建议、意见近100条。

  1998年底,苏宏领衔提出了“关于三岔河镇至安乡四中公路硬化”的建议,引起了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时任县长的朱晓平现场办理该建议,并当场答复一定在半年内修好此路。1999年上半年,县政府投资50多万元,对这条路进行硬化,极大地方便了该镇10000多人民群众,改善了当地办学条件。

  针对全县农民负担偏重,少数涉农部门乱收费的现象,1999年,苏宏向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议案,并被列为唯一的议案向县人民政府进行了现场交办,县委、县政府为此专门成立了减负领导小组,通过连续多年的减负工作,该县农民负担现已完全控制在国家政策许可的范围之内,步入了法制化轨道。

  致惠村沟渠淤塞,电排机埠年久失修,苏宏带领全村群众参加义务劳动,只用2000元资金疏通了18000米沟渠和5座涵闸。电力设施落后,资金奇缺,苏宏从市里到县里再到乡镇,争取了15万元的电网改造资金和2万元的内排机埠维修资金。通过半年的努力,该村完成了电网改造,电力整改入户率达到100%,农民的电价由原来的1.2元降至0.548元。5台内排机部彻底维修,全部更新了线路。整修公路8公里,使致惠村至三岔河镇开通了公共汽车。尔后,他又通过多种渠道,凑资15万元,修建了一座自来水厂,让全村400多农户,饮上了洁净的自来水。

  当代表就要带头实干,让父老乡亲生活富裕

  1999年底,通过“两推一选”,时年30岁、身为三岔镇渔场党支部书记、场长的苏宏,接过了致惠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当时的致惠村,农民人均收入不足千元。这个耕地面积不足1800亩、人口仅为1236人的小村,却背负着56.8万元的债务包袱。

  “致惠”,望文生义,就是希望老百姓得到实惠,让父老乡亲生活富裕。

  为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苏宏简直伤透了脑筋。思来想去,“逼着群众干,不如干给大家看”!针对该村养殖水面多,荒地荒坡多的特点,经多方考察论证,他提出了“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的发展思路,发动村民调结构,挖渔池,改造低湖田,使全村水产养殖面积达580亩。为指导农民吊养珍珠,苏宏不惜重金,从汉寿县请来师傅,培养出扎蚌能手26人,当年创造劳动力收入15万元。在自己承包的20亩水面,苏宏既养鱼,又吊养珍珠。在他的帯动下,全村吊养珍珠480多亩,每亩水面收入逾万元。

  致惠村拥有大堤2500米,沿堤土地河浸严重,过去年年棉花产量不高,蔬菜也难于生长,土地抛荒严重。面对现实,苏宏果断提出了开发性租赁经营的方式,一次性买断10年土地经营权,发包给50多个农户植树造林150亩,加上外洲和沟渠,全村栽种欧美杨2万多株。据测算,剔除所有成本,1个轮伐期,每株树可获纯利120多元。

  2003年,苏宏又发起成立安乡县第一个网箱养鳝协会,自己带领6名股东,开发养殖水面120亩,放养鳝鱼网箱500口。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养鳝网箱1100余口,农户人均纯收入3700多元,全村银行存款人均2万余元。致惠村的跨越发展,得到了安乡县委的认可,多次被安乡县委授于“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了安乡县新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苏宏本人也因业绩突出,荣获安乡县“十佳党支部书记”称号,安乡县人大联工委推他为全县代表学习的典范。

  当代表就要无私奉献,让困难群众笑逐颜开

  致惠的村民富了,成为了安乡县闻名的小康村,村民们谈起致富经时,齐夸苏宏是能人中的好人。但苏宏的心思中,要让经济仍然不够富裕的户和孤寡老人都过上舒坦日子。

  “少数富了不算富,只有全村人富起来才是真正的富裕。”这是苏宏的一句口头禅,更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

  村民易海劳是位残疾人,妻子、小孩都染上乙肝,因诊治多年,家徒四壁,负债累累。苏宏得知其遭遇后,便邀集几名村干部帮助他吊养珍珠10多亩,并为其垫付资金2万多元。2年之后,易海劳获利4万多元,还清了所有债务。如今,易海劳一家吊养珍珠30多亩,日子越过越红火,全家人十分感激。易海劳感慨地说:“下次选代表,我还选苏宏。”

  村民易正春,是出了名的穷单身。苏宏担任支书后,多次登门与他促膝谈心,苦口婆心拉家常,困难时给他借钱借米。在苏宏的关怀下,易正春思想触动很大,主动承包了村里的6亩旱地和水田。没有农需资金,苏宏发动村委为其购买种子化肥,帮助他走上了发展生产之路。农闲时节,易正春则经常给别人打短工,一年下来,也能赚6000多元。如今,他不仅生产能自食其力,还购置了手机、摩托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致惠村共有7位孤寡老人,为解决他们老有所养的问题,苏宏多方筹资9万元,修建了一座建筑面积250平方米的高标准敬老院,院内卫生间、水、电一应俱全,村里每年负担600斤谷,还适当补助医药费,逢年过节都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村委会也时常雪中送炭,让老人们温暖如春,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老人们感激地说:“搭帮苏代表,俺是没儿享有儿的福啊!”

  苏宏当代表10年来,他关心救助多少孤寡老人,帮助过多少困难户,扶持过多少人走上致富路,没人统计得清,但大家都知道,有困难找到苏书记,什么困难都能迎刃而解。

  当代表就要树立新风,让全村百姓言行文明

  致惠村过去因为穷,村风不太好,打架斗殴、偷鸡摸狗的事时有发生,甚至发生过儿子娶了媳妇把老人赶出屋门的事情。肩负党支部书记和人大代表两副重担的苏宏,下决心要整治一下过去的歪风邪气。

  “过去我在外面打工时,城里瞧不起咱乡下人,常喊我‘农哥们儿’,好像贫穷愚昧和农民是天生联在一起的。现在咱富了,有条件了,就一定要长点志气,树立个好形象,让城里人看看,我们农民同样可以建设现代文明”。一位在外打工多年后回乡务农人的感慨使苏宏深受感触。苏宏提出了“我爱致惠,尊老爱幼,做好人,办好事,清洁卫生,发家致富奔小康”的口号,在全村大张旗鼓地倡导新风,理直气壮地弘扬正气。为了抵制社会上一些污七八糟的东西,让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农村阵地,他与县文化局紧密联系,定期为村民放送电影,县“夕阳红”文艺演出队也常编演文艺节目进村宣传村里的好人好事。

  在发展经济过程中,苏宏深切感受到,要想让农村脱胎换骨,最重要的是更新观念换脑子。于是,他在村里叫响了“要致富、学技术”的口号,在村部建立了电教室,订阅了《人民日报》、《湖南日报》、《常德日报》、《湖南科技报》等近十种报刊,和县科技局、农业局、畜水局、农机局建立了长期联系,定期和不定期的聘请农牧、农机、种植、养殖专家教授到村里来讲课,经常在电教室播放科技信息和种养实用技术,村里的中、青年农民,网箱养鳝协会会员,农民合作协会会员,风雨无阻,定期聚会。学科技、用科技成为村里最热门的话题。

  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教育和评先树优活动,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全村政通人和,村风淳朴,群众安居乐业。打架斗殴、小偷小摸的看不见了,告状上访的没有了,练“法轮功”的更是和致惠村不沾边,形成了邻里和谐、互帮互助、尊老爱幼的农村新风气。

  (编辑:曾环石)

  (作者:湛勇谈英俊张崇尚)

  (来源:安乡县人大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