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建议办理>详细内容

“三老”代表薛开胜

发布时间:2010-06-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澧水、淞滋河蜿蜒南流,滋养出美丽富庶的地方——安乡县安福乡。在这片生机盎然的热土上,农民的儿子薛开胜从拖拉机手到乡人大主席,同时担任乡党委副书记,在家乡一干就是整整31年,走出了一条充满坎坷、欢欣的成功之路。

  一

  薛开胜永远难改他“老土”的本色。

  他不打牌、不酗酒、不唱歌、不跳舞,最大的嗜好是看书和工作。他看书偏爱政治理论、农业科技、法律法规和人大基础知识;平时稍有闲暇,就骑上那辆旧单车,走村串户搞调查,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及时为村组干部和群众排忧解难。全乡2.5万人,他至少认识一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说说容易,做起来却难。近几年来,农村电网改造成了热门话题,为尽快实现城乡同网同价,让全乡农民告别高价电,薛开胜去年在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网改造工程的建议》。会议尚未闭幕,他就与乡党委、乡政府的负责人一道,找县网改办不厌其烦地反映情况,请求支持,缠得他们难得安宁。

  会后,薛开胜等人再次去县网改办,将几位工作人员专程接到乡里实地考察、倾听民声。他心里像揣着一团火,脸上总是挂着笑。不知跑了多少路,磨了多少嘴,费了多少神,终于,县网改办决定先期投入100万元,在安福乡首批试点。

  “民心工程”得民心。从阳春三月到金秋十月,全乡16个村(场)已有10个村(场)完成网改任务。当看到每月电价比原先低、灯泡比原先亮、家用电器比原先运转欢时,男女老少无不对薛开胜感激万分。

  “人大代表不仅要画好本地的‘小圈圈’,更要画好全局的‘大圈圈’。”薛开胜经常如是说。

  省道S302线有5.5公里横贯安福乡南部,是湘北的重要交通干线。2002年以来,公路有3处涵闸严重损坏,引发近10起交通事故,群众意见很大。去年秋天,薛开胜组织县、乡人大代表10多人现场视察,插上绑有红绸的竹篙作警示标志,同时对涵闸、路面进行多角度拍照。今年元月,在市四届人大二次会上,薛开胜提交了《关于尽快对省道S302线损坏的桥涵设施整治的建议案》,引起了副市长陈文浩的高度重视,公路部门抢在春运之前便修好了3处涵闸。干部群众对此好评如潮。

  

  “三老代表”是薛开胜的雅称。

  他生长在安福,工作在安福,成就在安福,是名副其实的“老安福”;他当人大代表10年,是德高望重的“老代表”;他担任乡人大主席8年,是政绩出色的“老人大主席”。

  1999年,大湖口大桥建设工程上马了。征地拆迁时,大桥指挥部与周围4个组80个农户因品补标准发生争执。一天晚上,上百人手持锄头、铁锹、砍刀等工具阻工。眼看群体性暴力事件一触即发,薛开胜迅即带领乡人大主席团5人赶到现场。雪亮的手电光柱下,他一边拨开众人往前移,一边大声说:“我是薛开胜,请各位冷静!大家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安乡人,何必为几块泥巴伤了和气?有理什么时候都说得清,完全没有必要大动干戈!”

  “薛主席,你是老安福了,该不会胳膊肘往外撇吧?”

  “老薛,只要推土机再动一寸,我们就砸烂它!”。

  群情激愤中,薛开胜一步登上推土机,先示意施工队停工,尔后饱含深情地说:“老乡们,国家投资修大桥是造福我们和子孙后代的大好事,我们应该全力支持;你们要生存、要发展,想把征地品补标准争高一点,也是人之常情,我完全理解。但目前国家还不富裕,达不到你们的品补要求,我们要替国家、自己和子孙后代着想啊!万一今晚阻工酿成流血事件,大家想一想,法律能容忍吗?

  夜幕沉沉,骚乱的人群慢慢安静下来。

  “薛主席,你是个讲天良的人,我们听你的!”

  “听我的,那我就作决断!”薛开胜清了清嗓门,高声道,“施工队今晚暂停施工;附近4个组每组选4名代表,跟我去大桥指挥部谈判,争取尽快解决品补问题!”

  毋庸置疑,这样的“谈判”绝对是马拉松式的。

  好在薛开胜调解有方,菜农们终于同意了品补标准,3天后推土机便恢复了施工,确保了大桥2003年底竣工通车。

  三

  “三老代表”是薛开胜的代名词,也是乡里的一块品牌。然而,老薛他从不“以老卖老”。他常说:“基层干部最难做到的是一碗水端平,任何时候都不能搞优亲厚友、优己薄人;否则就会脱离人民、失信于民!”

  乡农村合作基金会一度融资670万元,债主达860多人,1998年清盘时,尚欠股民股金470万元。2002年底,少数股民印制了上千份传单,煽动股民上访;有的股民怀揣“毒鼠强”,扬言不给钱就死在乡政府。薛开胜及时将情况向乡党委汇报,立马组织人大代表上门疏导,同时督促乡政府紧缩开支,筹集资金,每年按股金总额的8%返还。

  次年春节前夕,乡政府筹齐了30多万元资金。得知信息,薛开胜的亲朋好友络绎不绝地前来找他“开后门”,想把股金一次性付清。对此,薛开胜始终做到铁板一块,朋友六亲不认。

  他弟弟购有一台推土机,乡政府欠其修堤款和股金累计4万余元。仗着亲情,弟弟多次登门找薛开胜帮忙,殊不知每次都无功而返,气得弟媳好几个月不理睬他。

  也是那一年腊月,薛开胜的表妹身患癌症,急需钱医治。表妹夫去找他,他照样不给面子。末了,薛开胜做通弟弟的工作,要弟弟用1万多元现金换回了表妹夫手里的股票。

  薛开胜对自己和亲友严,对困难群众却特别亲。大湖口居委会的老纪,今年52岁,是个船工。21年前,他一家驾船遇险,妻儿双亡。侥幸逃生后,他落了一身债和病。后来他又成了家,生下一对儿女,一家生计相当艰难。

  薛开胜了解老纪的家境后,经常到他家串门,嘘寒问暖,送这送那。近几年来,薛开胜每年都为纪家儿女筹集学杂费,为其解决水电费;去年,他又为纪家解决了“农转非”,落实了城镇低保。纪家人逢人就说,薛开胜是他们最亲的人。

  扎根故乡48载,薛开胜用满腔赤诚赢得了众多的荣誉:先后多次被评为市、县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1次被县政府荣记三等功。1995年至今,他所在的安福乡人大主席团年年被县人大常委会评为基层人大先进单位,他自己也年年被评为市县的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编辑:曾环石)

  (作者:郭成刚)

  (来源:安乡县人大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