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建议办理>详细内容

点“事”成金——安乡县人大代表小组创办“两点”工作素描

发布时间:2010-06-2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一直居高不下的气温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水窝子安乡的河流也近“干涸”。如果你要问比这天气更热的是什么,那就是安乡县人大代表小组创办的经济工作联系点和示范点,丰收的喜悦带给人们更大的热情。群众说,这都是人大代表点“事”成金,带领大伙儿致富奔小康的结果啊!

  罗洲村的冬瓜熟了

  沿着平坦的S306省道,汽车驶上丁家渡大桥,即见满眼翠绿,成片的冬瓜地就在公路两旁。一辆辆大货车装着毛绒绒绿中吐白的大冬瓜,不知送往天南地北谁家的餐桌呢。

  小车停在三岔河镇第三代表小组组长彭武斌的家门口,只见一群人正忙着对一车车的冬瓜过磅。村民刘志芳笑着说:“今年冬瓜行情好着呢,每亩最少可以纯赚5000元!”冬瓜是罗洲的拳头产品,“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刚刚开秤,四方的客商就纷至沓来。

  罗洲蔬菜名声鹊起,还是前几年县人大决定创办代表小组两个点之后的事。彭武兵这位两年前在全县代表小组长培训班上发言介绍经验成为“代表明星”的朴实农民,一谈及他的代表小组和冬瓜,浑身都是劲。他说:原来村里有几户利用距码头较近的优势,种点菜赚几个油盐钱。代表小组考察之后,决定做大做强蔬菜产业,首选是产销两旺的冬瓜。代表小组成员垫资为部分有意的农户购回种子、竹杆等生产资料,又请专家现场指导,几百亩冬瓜苗开始孕育他们朴实的希望。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北到西安,南到海南,建立了一批相对固定的客户关系。蔬菜价格伴随客户增加而水涨船高。根据行情和客户建议,继而发展南瓜、苞菜、韭黄等蔬菜品种,公布墙上数字显示,罗洲和邻村蔬菜已达6000亩的规模,其中冬瓜2500亩、南瓜1500亩、苞菜1500亩、其它500亩。每亩年收入3000元到5000元不等,乐得菜农眉开眼笑。

  一脸堆满笑容的彭武斌介绍说,“这要感谢县人大。三年来,樊主任每年都要带起各乡镇人大主席到我这里开流动现场会,这不仅是抬举我,是在促我,促我们更上一层楼。”8月28日,三岔河蔬菜专业合作组织在众人的祝福声中成立。首期股金5万元,有30个社员入股。合作社将建立自己的网站,建设农贸市场,实现统一购种,统一销售,提供服务,按股分红,菜农全部入股的目标。

  沉田堰的珍珠俏了

  安乡是全国淡水珍珠养殖第一县,总面积达到了12万亩。珍珠热让安乡的养殖户狠赚了一把,成就了不少的百万富翁,甚至千万富翁。饮水思源,官垱镇沉田堰渔场代表小组的示范作用是成就这一辉煌的关键因素。

  沿着一条颠簸的简易公路行不多远,两旁尽是方方正正的渔塘,一条条笔直的塑料吊瓶很是吸引眼球。镇人大主席邓常清介绍说,还没有到渔场,这是后来胡家村、永兴村跟着发展起来的,已形成10公里养殖走廊哩。车进沉田堰渔场,最大的感受是渔池变小了,也没有那么整齐,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渔场规模不大,62个养殖户,1000亩水面。

  代表小组组长毕仁才是现在场里的当家人。他坦言,作为代表活动基地,又是代表小组的经济工作示范点,代表的骨干作用就是把职工们都带起来。起步阶段,大家顾虑重重,以省劳模龚德生为首的代表小组,全场就实行繁蚌、扎蚌、育蚌、销售一条龙的服务。随着珍珠养殖面积的不断扩大,逐步发展到跟踪服务、循环指导。渔场3组的黄生建原来一直是个亏欠户,想养珍珠又没有本钱。这天,他刚好在池中查看珍珠蚌的生长情况,听说有人“采访”,几篙子把水泥小船撑上岸来。只见他那双粗糙的手熟练地剖开一个珍珠蚌,一边要人观看里面20多粒晶莹剔透黄豆般大小的珍珠,一边动情地说:“俺就搭帮代表小组,14亩池子的珍珠蚌起初都是他们赊给我的,让俺‘杀猪回帐’,不然那里赶得出统哟。”今年场里繁育仔蚌400万只,陈世玉、吴军等又没造养蚌计划,毕仁才等代表就先把自己的计划给他们,然后自己花2000多元高价在外买回蚌苗。

  蚌儿开口笑,珍珠长得俏。全场职工赚到了第一桶金,纷纷扩大养殖规模。据不完全统计,该场职工在湖北省石首市、公安县,本省南县等地承包水面曾达到5000亩,远远超过本场水面,只是现在水面太俏,要的人多,缩减到3000亩。名声在外的最大好处,就是这里的水产品不愁销路,象鲜鱼价格,每公斤就比市场价高0.2元左右。

  园林场的桔农笑了

  陈家嘴镇园林场原来是一片外洲围起来的,1976年建场,一直以柑桔生产为主。7年前,人大代表许海军接手了这个乱摊子:一个只有750亩面积的小场,能变现金的都卖了,还有民间高息43多万元没还。那一年,柑桔每公斤只卖0.16元,还是“臭狗屎”没人要,房前屋后烂掉的桔子不计其数,看了都让人心痛,全场果农一气之下砍掉了近200亩桔树。自从代表办了点,账也快还完了,群众气也顺了。这是镇长雷志军事先介绍的情况。

  8月16日,笔者来到园林杨,站在巍峨的大堤上,放眼向桔园望出:碧绿的树丛似乎密不透风,还在8月中旬,一些柑桔已绿里透黄开始成熟。走进桔园,树枝上硕果累累,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木棒、竹杆支撑着不堪重负的枝条。每一株上,都有不同形状的叶片,结出不同模样的果子。许海军指指点点,这是嫁接的特早熟柑桔和碰柑等4个品种,一株桔树,能够长出4种不同的果子来。

  别的林场还没有开秤,这里每天都要拖走2车早熟柑桔,几乎是一口价:每公斤1元。正在旁边看货上车的桂林老板杨先生拿着一个滚圆的桔子,剥开薄皮,递过来说:“你尝尝,不酸,不瞒你说,这一车我要赚个六七千哟。”接着,他指指柑桔大市场的顶棚说,去年,我雨天在这里装一车拖到桂林,卖了个俏当,纯赚1万。现在这个场的产品,全国除了西藏和台湾,都有客商慕名进货。由于供不应求,周边村组100万斤水果也借此卖了个好价钱。

  “这都是许代表上任后的变化。”正在园里摘果的毛正友笑嘻嘻地说。为办好这个示范点,许海军和一班人上石门、下安江、跑常德,当年引进日本大浦、桥本、市文等新品种,订阅3种有关柑桔的生产期刊,又请农艺师上门交“真经”,逐步打消了群众瞻前怕后的思想,2003年嫁接品种卖到了每公斤1.6元的市场价,群众“科技兴园”的热情才真正迸发出来。育苗圃、搞嫁接、种桃树、建网络。每亩纯收入少的有2500元,高的有5000多元。全县唯一的水果绿色通道在这里诞生。

  一个点,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点,就能带动一片。安乡124个代表小组建立的经济工作联系点和示范点,好似百花园中的两朵奇葩,引得百花竞相怒放。在机械制造、化工、造纸、饲料,亚麻、榨菜等40多个产业和门类的市场化运作中,无不生机勃勃,引领风骚,开创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发挥作用的活动模式。前不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向东说,安乡把代表小组活动与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的做法,很有创意,使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编辑:曾环石)

  (作者:程继平罗远文郭成刚)

  (来源:安乡县人大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