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建议办理>详细内容

崇山峻岭上的好代表——记石门县子良乡北界村县人大代表郑家贤

发布时间:2009-12-3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子良乡北界村位于子良乡最北部,与湖北省五峰县、松滋市交界,海拔1000米以上,一度是子良乡条件最艰苦、生活水平最落后的村。担任支部书记与村主任,又是县人大代表的郑家贤,深知自己身上责任重大,几年来,经过科学决策、励精图治,他硬是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闯出了一条富民之路。

  ——从水、电、路变起!

  郑代表多次召开支村两委、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开展了怎样改变北界村贫困落后面貌的大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村贫穷的主要原因是交通落后,产品运输不便,难以出货赚钱,照明设施质量差且不安全,人畜饮水困难等。要想改变北界落后的面貌,必须从“水、电、路”变起。北界村主干公路全长28公里,依山而建,蜿蜒曲折,路窄面差。郑代表号召支村两委及全体村民出资出力,共募得资金20多万元,他自己带头捐资5000元。国家、市、县政府也专款投入近300万元,但仍有80多万的缺口。看到这种情况,郑代表“厚着脸皮”多方化缘,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他住在工地指挥施工,克服重重困难,用三年时间在崇山峻岭硬化17.5公里村道。

  近几年来,北界村在郑代表的带领下,实施了“四大工程”。即电网改造工程,成功改造电网线路60000米,增加5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延伸高压线路2000米,项目投入160多万元,自筹资金10万元,为烟叶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安全饮水工程,三年来建立大小水池60多个,蓄水量3000立方米,工程造价近24万元,自筹资金6万元,争取到国家项目投入18万元,解决了190个农户吃水难的问题(其中自来水占30%);新建移动机站一座,争项目投入80万元,并计划2010年再建设一个移动基站,结束了长期以来村群众把手机当手表用的历史;新建村级组织活动中心,国家项目投资6万多元,自筹资金2万元,新建了一栋高标准高质量的村部活动中心。

  ——通过勤劳和智慧把钱捞进来!

  他带领群众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烟叶生产, 2009年北界村种植烟叶400亩,交售烟1100担,每担烟均价7元,增加农民收入近80万元,村级扶助种烟农户资金近6万多元;他千方百计争取国家项目,北界村退耕还林近1400亩,人均一亩三分地,每亩230元,合计32万多元,国家公益林山资补助近15000亩,每亩3.5元,村民获利5万多元;他积极支持年轻人外出务工,全村500多个劳力,外出务工近300余人,增加收入450万元,2009年人平纯收入达到4700元。

  在逐年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北界面貌的同时,郑代表也得到了党和政府的肯定。1995年到2008年,他多次被评为北界村优秀村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全县“十佳”党支部书记,市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市新农村建设功臣。2007年、2008年该村分别被县政法委、市委组织部评为模范平安村和全市“五个好”党支部。

  谈到将来,郑家贤代表深情的说:“我只有更加勤勉的工作,让群众的收入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才能坦然面对这片生我养我的热土和给我太多期待的父老乡亲。”

(编辑 薛野)

(来源 石门县人大常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