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建议办理>详细内容

从“住有所居”到“老有所养”——聚焦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高度关注民生

发布时间:2010-06-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记者 曾环石)6月9日,全市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桃源县召开,会议对近年来全市在改善、解决“住有所居”和“老有所养”等民生问题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全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本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元英、杨先平、石成林、秘书长彭启云,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内司委、农业委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万发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桃源县委书记郑弟祥对与会人员致欢迎词并介绍县情。会上,各区县(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分别就本区县(市)关于切实解决城乡贫困人口住房困难问题的情况和加强和改进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党中央把民生问题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在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三次会议上,分别提出了“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的“一号议案”,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表达。为此,市人大常委会积极依法履行职责,认真督促“一号议案”的落实办理。全市各级政府行动积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认真改善、解决这两项基本的民生问题。从全市的情况来看,“住有所居”和“老有所养”的问题得到了较好地改善。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解决全市城乡贫困人口住房困难问题的议案》后,市人大常委会对此迅速作出了相关决议,目前这项工作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一是农村危房改造稳步推进。2009年,实际完成2177户改造任务。2010年,市政府下达了150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共计危房3776间。现已动工951户,占计划的63%。截至今年5月底,已竣工140户,入住40户。二是城市住房改造步伐加快。2009年,全市建成廉租房3131套,租赁补贴完成10272户,租金核减3639户,保障任务累计达到19561户,住房保障率达到46%。三是渔民安居解困成效明显。截至2009年底,全市751户无房户渔民全部上岸定居,945户危房户全部完成危房改造。从目前情况看,我市城乡贫困人口住房困难状况有所改善,但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存在思想认识有偏差、资金投入缺乏保障和危改对象实力欠缺等突出问题,而在城市住房解困工作过程中,住保组织机构不规范、廉租房后期管理难度大和棚户区改造政策不完善等是主要困难。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农村五保供养工作的议案》也正在积极的落实中,主要涉及关于提高五保对象供养水平、解决农村五保对象就医、提高五保对象丧葬补助标准、关于加强敬老院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万发在会上表示,虽然这两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要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他要求市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部门配合、完善推进机制和工作思路,用心、用情、用功把这两项工作做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先平认为这两项工作的办理情况是比较好的。他认为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工作开展得有横有纵;市、县两级人大高度关注,监督进行得有柔有刚;各部门高度配合,政策执行得有质有量。他从人大工作的角度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认识要更新一些、要求要更高一些、监督要更硬一些,基本标准不能再减、必要标准不能再变、幸福标准不能设限。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成林希望各部门在认识上要一如既往,在行动上要一鼓作气,在精神上要一以贯之;人大在监督上要一督到底,把问题落实、把工作做好。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本之最后指出:在办理这两个议案的工作上,各区县(市)人大工作有强度,各部门服务有力度,但在认识上还有些错位、工作上还有些滞后、投入上还有些不够。对进一步落实好这两项工作,他提了三点要求:要讲权威性。因为人大议案是法律的尊严、民众的意愿、历史的责任。要讲主动性。即政府要主动部署,加强投入;人大要主动监督,注重协调;部门要明确目标责任,制定方案步骤。要讲实效。即各部门要有任务观念,要有思想观念,要有时间观念。

会议现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本之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先平在会上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成林在会上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万发在会上讲话

  (编辑:曾环石)

  (审签:李宏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