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建议办理>详细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督办 “关于设立柳叶湖法庭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0-06-0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记者 曾环石) 6月4日上午,“关于设立柳叶湖法庭的建议”督办会在柳叶湖管委会召开。人大代表建议能否得到有效办理,直接关系到代表作用的发挥和人民当家作主权力的行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先平、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万利、副主任委员杨为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及分管法庭建设的副院长;武陵区、鼎城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内司工委主任;武陵区、鼎城区人民法院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关于设立柳叶湖法庭的建议”由武陵区代表团王先波等11位人大代表在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提出。该建议根据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现实情况和未来发展,认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2009年区划调整后,管辖一乡(白鹤山乡)一街(柳叶湖街道办事处)三十五个行政村(居),与区划前管辖三个社区相比,发生了质的变化,管辖范围与人口同时增加了近九倍,达到了173平方公里和5.2万常住人口。由于区内无法庭,在处理成倍增多的社会矛盾纠纷时,目前主要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1、化解矛盾问题的主要途径都是靠司法信访部门调解解决,解决问题的手段有限、效果有限,重信重访问题增多。2、群众普遍遵从属地管理习惯,不愿跨区诉讼解决问题,一些本该诉讼解决的简单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只好上访,增加了维稳难度。3、开展“三调联动”工作有缺陷,没有司法调节作支撑。另外,辖区无法庭,辖区群众得到的法律服务和援助也非常有限。

  会上,各相关职能部门就前段建议办理情况、下段工作设想及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具体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先平对各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办理、落实好该建议提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把柳叶湖法庭的建设作为整个柳叶湖建设的重点。二是相关部门要迅速制定柳叶湖法庭建设规划方案,并要有专人负责。三是要尽可能想办法解决柳叶湖法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有关困难和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先平在会上讲话

会议现场

  (编辑:曾环石)

  (审签:李宏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