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履职>详细内容

追 求 幸 福

发布时间:2007-07-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记市人大代表、安乡县兴源亚麻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子君
□ 程继平 郭成刚 彭金安

憧憬未来、追求幸福,这是人类共有的天性。
  然而,对幸福的理解和体验,每个人不尽相同。
  对此,知名农民企业家、市人大代表、安乡县兴源亚麻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子君的诠释是:“能给大多数农民带来利益和好处的人,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

赵子君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安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自幼能吃苦。寒冬腊月,漫天飞雪,他打着红肿皴裂的赤脚,跟随大人们破冰下湖挖藕,冻得失去知觉仍咬牙坚持……
高中毕业不久,他应征入伍,6年后复员回乡。目睹着家乡经年不变的贫穷和落后,赵子君萌生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念头。
凭着忠诚和能干,赵子君当选为村干部,一干就是8年。期间,他发现种苎麻比种稻棉效益翻番,便苦口婆心地动员村民改种苎麻,集资兴建麻厂。几年过去,他引领1.2万个农户率先过上了小康生活。
  初尝成功的幸福,赵子君没有陶醉,他渴望像雄鹰一样在蓝天大海间翱翔。1988年底,他辞去村干部和11家麻厂总经理职务,受聘于南县外经委的一家苎麻经营公司。可出乎意料的是,一年多后,他放弃了多项优惠条件,毅然回到安乡,承包了倒闭两年多的安昌乡昌盛麻厂。
  问及当初为何作此抉择,赵子君动情地说:“毕竟我是安乡人嘛!每次回家,看到无数男女老少叫骂着挖麻蔸,看到麻蔸挖过后田地大片大片地荒芜,看到乡里投资的几百万元就那样打了水漂——设备生锈、厂房破烂、杂草丛生……我于心不忍啦!”
  于是,他迅速组织资金维修设备、购买原材料,想法招回改行的100多名熟练工人,尽力疏通苎麻销售渠道,仅3个月厂子就起死回生。头一年承包到期,居然完成产值400万元!
  苎麻重新有了市场,农民们欢天喜地。1992年,赵子君当选为乡人大代表,他深感肩头责任重大,暗下决心:要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步入发家致富的快车道!
  1999年8月,他在报纸上看到一条信息:与油菜同季、比油菜效益高的亚麻,适宜在南方生长;由亚麻加工的亚麻棉等产品,坚韧防腐,在国际市场很抢手。
  赵子君当即打电话查询,随后邀上乡政府领导3次北上黑龙江等地考察。胸有成竹之后,他又跑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得到了专家、教授们的赞同。
  赵子君一次性购进10多万元的亚麻种子,添加了20多万元的加工设备,高薪聘请技术专家上门指导。第一年冬,他把种子赊给2000多个农户,并与之签定种销合同,用冬荒田试种亚麻2600亩。次年,麻农每亩效益均在300元以上。许多人惊喜地说:“想不到打甩的田里还能捡到钱,赵厂长硬是跟俺有缘!”
  种亚麻赚钱的消息传开,毗邻安昌乡的安宏、安生、三岔河等5个乡镇的农民,一改往年冬闲串家打牌、随意抛荒的积习,广种亚麻,面积达到3万亩。在千家万户普遍获利的同时,赵子君的亚麻厂也越办越红火:由原先的1个厂变成3个厂;由单一加工苎麻,发展到加工苎麻、亚麻、亚麻棉等10来个品种;年产值跃升到6000多万元,解决就业600人。

  赵子君最崇拜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尤其歆羡他乐善好施、普渡众生的慈善家风度。1997年,他当选县人大代表后,激动地说:“既然人民信任我,我就要板起身子帮人民、富农民、助贫弱,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
  安昌乡敬老院的孤寡老人,无时无刻不对他们的恩人赵子君感激涕零。从2003年开始,逢年过节,赵子君和妻子总是带上红包、大米,猪肉,与乡村干部一道去看望慰问他们。仅这笔开销,至今已达4万元。
  为支持家乡建设,赵子君每年都为安昌乡电排、梅家洲村的抗旱排渍捐助6000多元;每年都雷打不动地拿出2万多元,扶植、奖励亚麻种植能手。去年,他给大中村、六家渡学校捐款3000元;还出资1万余元,组织20多位乡村干部到外地观摩亚麻种植和加工;今年3月,他又拿出5000多元,带领乡村干部中的亚麻示范户,赴湖北参观取经......
  赵子君的妻子坦言:“俺老赵是菩萨心肠,看不得遭孽人、背时人,看不得别人哭;他袋里装不得钱,有钱就要撒光。”
  2000年隆冬,赵子君路过梅家洲村,发现冷风中有个老婆婆蜷缩着身子,费力地用柴草堵塞墙洞。他好奇地走上前询问,原来是个60多岁的孤寡老人。看着面前摇摇欲坠的破墙烂草屋,赵子君怜悯地说:“老婆婆,过完春节我帮您做新屋!”
  次年开春,花费4000余元的两间砖瓦房落成。搬进新居前,老婆婆长跪不起,啜泣着连声感谢赵子君。后来,老人索性在房里供了一尊观音塑像,一年四季烧香磕头,祈求菩萨保佑赵厂长全家平安......
  2005年8月,赵子君偶然得知在厂里打工的周德坤家境艰难:老伴身体不好,一对成年儿女身患重病,无生存能力;全家仅靠3亩薄地和老周每月几百元工资维持生计。
  弄清真相,赵子君把老周叫到办公室,边安慰边塞给他2000元钱,同时号召全厂职工为他家捐款。
  一个星期过去,赵子君和一位副厂长如约光临周家,送上了1200多元募捐款。
  走进赵子君的工厂,四处可听到他慷慨解囊、扶贫帮困的感人故事。原安昌乡手联社下岗职工、62岁的廖松云告诉笔者:要不是赵子君为他交齐4200多元的养老保险金,而今他每月不会领到500多元生活费。
  赵子君从不苛待民工,从不拖欠民工一分一文工钱。来自黑龙江、辽宁、四川的30多名外省职工对此深有感触:每逢端午、中秋和春节,赵子君总要给他们送去大米、肉鱼和红包;特别是每年为他们报销一次往返的探家路费,30多人每年不少于3万多元。
  赵子君对寒门学子充满深情关爱。今年8月23日,他拿出6500元,支助安昌乡13位家庭贫困的大中学生。学子们纷纷表示,一定努力学习,早日报效祖国和家乡。
  没有人统计过赵子君做了多少好事、捐了多少钱物,但其妻的保守估计是,肯定超过30多万元!

  2002年,赵子君以高票当选市人大代表。参加市人代会的当晚,他彻夜未眠,满脑子构思着发展现代农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壮美蓝图。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引进巨资,筹办湘鄂边界一流的生态休闲农庄和亚麻纺织厂,让安乡40万农民普遍受益!
  2005年3月,赵子君外出考察学习,邂逅了当年几位战友。他们谈得非常投机,在论及发展生态休闲农业时,赵子君首先建议:安乡是驰名全国的农业大县,我们何不在安乡城郊开发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呢?
  这个“金点子”立刻得到了有钱战友的首肯,大家很快拿出了投资开发方案。几经调研,赵子君和战友决定在靠近县城的安尤乡六家渡村,开发“土生源农庄”,总投资1000多万元,2006年3月正式开工。
  “土生源农庄”工程进展顺利,到8月底已投入480万元,完成第一期工程的80%。徜徉其中,但见奇花异树,芬芳醉人,荷叶莲花,亭亭玉立,湖中长廊,迤逦回环,竹木房舍,古色古香,美亭别墅,点缀其间,游人坐钓,怡然自乐,餐饮自点,原汁原味......一位刚从北京、西安旅游归来的游客惊呼道:“进土生源,俨然到了颐和园!”
  “三农”问题是赵子君心口永远的痛。他深知长期从事苎麻、亚麻粗加工,附加值不高,企业、麻农的效益难以大幅提升,于是积极向县乡领导建言献策,利用多方关系招商引资。去年至今,他多次陪同县乡领导到沿海一带考察,千方百计为苎麻、亚麻的精加工找出路。功夫不负苦心人,眼下,一个投资上亿元的亚麻纺织厂可望落户安乡,安乡的农业腾飞、农民增收指日可待。届时,赵子君的脸上一定会绽放出幸福的笑靥。
(作者单位:安乡县人大常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