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履职>详细内容

杨代表的“傻”劲

发布时间:2007-07-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刘 亮
  

采访安乡县人大代表杨上海之前,心中有几许好奇。笔者虽不识其人,但已久闻其名,倒不是因为他是响当当的经济能人,也不是因为他是连续3年的优秀县人大代表,而是听人说,杨上海这个人喜欢认死理,有股“傻”劲,今天终于可以见识,这杨上海怎么个“傻”法。
  事业有成,年过半百的杨上海有清福不享,当上了小湾社区主任,挑起了一副乱摊子,家人怨他“傻”。
  1993年初,年近不惑的杨上海舍弃安逸生活,丢下铁饭碗下海经商,奋斗了十多年,而今腰缠万贯,大可以凭每年几十万的股息加入“食利一族”,让全家坐享清福。许多发了家的同行早就这样做了,他却不愿如此,因为这些年来,他的内心世界总有一种使命感在涌动着。
  2004年,大鲸港镇小湾社区主任因多方原因向组织提出让贤。贤在哪里?组织上和乡亲们不谋而合,想到了杨上海。
  组织上的信任,乡亲们的厚爱,他不能辜负,但这十多年在商场摸爬滚打,对父母未能尽孝,对妻儿未能尽责,这几年生意上了正轨,正是回报他们之时,再接手小湾社区这个乱摊子,必将耗费许多精力,他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了!
  杨上海还是没顾得上妻儿的反对, 用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作出抉择,他选择了小湾。
  上任伊始,杨上海才感到困难远比他想象的要多:社区经济非常困难,连固定的办公场所也没有,只能临时租用民房办公,社区干部近半年没有领过工资,也没有正常上过班,各项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
  见此情形,杨上海二话没说,自己先垫资10万元在镇政府旁修建了社区服务站,配置了办公电脑,还与社区干部一道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了工作秩序。
  社区干部工资不能到位,杨上海又私人拿钱及时全额补上,“只要我杨上海还当这个主任,你们的工资我保证按月到位”,诚挚的话语,感动了所有社区干部,面对这样的头,能不好好干吗!当年,小湾便扭转了各项工作都“摸猪尾巴”的被动局面,一跃成为镇里的红旗社区。
  小湾乡亲们的冷暖时刻挂在杨上海的心头,他常常走东家,串西家,了解居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哪家经济困难,哪家住房拥挤,他都一清二楚。
  小湾五组盲人李晓林家房屋破旧,一到雨天,一家3口无处容身,杨上海得知后拿出5000元,请泥瓦匠帮他整修了房屋;三组残疾人张琼华生活十分困难,三餐难以为继,杨上海出资4000元为她搭建了一个小报刊亭,照顾她做点小生意,解决了她家的温饱问题;残疾人张春华失业在家,生活无着落,杨上海主动借给他15000元,扶持其做点小生意,现在他生活过得还挺滋润。
  社区18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是杨上海的一块心病。
  他用一周时间和社区干部一道走访了这180多名下岗待业人员,为他们免费建立待业档案,再通过朋友的各种关系,先后推荐下岗人员121人到广东、深圳、上海等地就业。
  社区还有42名年龄在40-50岁左右的下岗职工,这些人上有老、下有小,以前都是家中的顶梁柱,这42个人下了岗,就是42户人家存在生活困难。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他们重新上岗。
  说来也巧,2004年春,通过朋友介绍,杨上海认识了在广东经营鞋厂的安乡藉老板鞠维定。闲聊中,鞠老板提及他想在家乡开一家半成品鞋厂。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杨上海当即表示,可免费为其提供原始厂房,条件只有一个,就是要全额为小湾社区提供就业岗位,并保证工人月工资在700元以上,鞠老板当场拍板同意。开春,鞋厂即投入生产,42名“4050”人员终于再次就业,异口同声感谢杨代表为她们引来了“金凤凰”。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杨上海和小湾社区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认可。2004年和2005年,杨上海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社区主任”和“再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小湾社区也被常德市委、市政府授予“示范社区”和“充分就业社区”的光荣称号。
  履行代表职责,杨上海敢做敢说,即使得罪人也在所不惜,不理解的人笑他“傻”。
  2003年,杨上海被小湾社区选民推选为县人大代表。当时,有个朋友面授机宜:“当代表有学问呢,要多栽花,少种刺,得罪人的话不说,得罪人的事不做。”杨上海听后笑笑,不置可否,但他心想:“有2000多选民的眼睛看着我,我可不能对不起他们的选票”。
  为了当一名称职的人大代表,杨上海利用休息时间四处走访,广泛听取选民的意见和要求。这三年来,他那本厚厚的民情记录本上,记满了他为民解难的事迹,随手翻开一页,便是一个动人的故事。
  2003年6月30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正在午休的杨上海,来人是小湾居民吴某,他还没来得及坐下,便气呼呼地说开了:“杨代表,有件事找你反映,社会青年陈某等人打着运管所的旗号,在鲸湖东路强行收取过往摩托车‘养路费’,不交钱,他们还打人,请你管一管。”
  “有这种事,好,我去看看。”杨上海刚准备出门,妻子一把拉住了他,上海,你不知道陈某是出了名的烂仔吗,不要惹祸上身,“我就不信了,朗朗乾坤,邪还能胜正?”他甩开了妻子,和吴东华骑上摩托车直奔鲸湖东路。
  果然,路口有几个小青年正拦住几辆摩托车,其中有个小青年揪住一个摩托车司机的衣领正欲行凶。
  “住手,我是县人大代表杨上海!”随着一声震吼,杨上海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双大手如铁钳般抓住小青年的手腕,小青年顿时动弹不得。杨上海从小就跟祖父学习国术,练就了过人的臂力,二三个年青人近不得身。也许是畏惧杨上海一身正气,也许是被人大代表的头衔震慑,几个小青年丢下一句“后会有期”便灰溜溜地跑了。
  从此,杨上海“管闲事”的消息不胫而走。工商、交通等部门也相继请他担任行风监督员,杨上海的腿也迈得更勤了。
  2006年5月17日,大鲸港镇某纸厂外排的生产污水,浸入了小湾蔬菜基地,造成近百亩蔬菜减产,近百名情绪激动的菜农来到该厂大门口寻求说法,随时可能发生冲突。 杨上海得知后迅速赶到现场,亮明人大代表身份后,他一面安抚菜农,做疏散工作,另一面积极与厂方协商。在杨上海的调解下,该纸厂赔偿给菜农5万元,并与菜农签订了污染整改协议,纸厂和菜农双方对处理结果都表示满意。
  每次人代会,杨上海从不缺席和迟到,晚上也很少出门,窝在房间整理资料,有时赶写建议案忙到深夜。有人说:“像你这样犯傻的人还真少见”。
  2006年2月15日晚9点,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第一天会议议程结束,杨上海正在宾馆整理建议案。忽然,门外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杨上海开门后一瞧,原来是找他反映过情况的几位出租车司机。
  “有么子事,这样急?”杨上海望着他们,微笑着问。
  “就是上次向你反映的拆除大桥收费站的事,今天来问个究竟。”
  “哦,请放心,你们上次反映后,我通过调查初步了解了情况,大桥收费站确实已超期,应该拆除,但办一件事也不容易,这不,我正在写关于拆除大鲸港大桥收费站的建议,请你们相信政府,相信法律,问题总会解决的。”
  “好,我们相信你。”几位出租车司机听后放心地走了。
  送走他们后,杨上海又忙开了,这晚,他工作到凌晨2点。
  第二天的会议上,杨上海递交的“关于依法尽快拆除大鲸港大桥收费站的建议”,引起了大会主席团高度重视。在县人大的重点督办下,相关部门积极办理,超期7年收费的大鲸港大桥收费站将在今年拆除。
  像这样为了群众利益和社会发展,杨上海提出的建议案还有很多,如“关于大鲸港排污电排急需扩容改造”、“关于河西老工业区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改善”等建议,由于内容翔实,论据充分,都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并得到了切实的办理。大鲸港镇代表团的代表都说,杨代表提建议“命中率”可高哩!
  采访结束之际,笔者对杨上海的“傻”有了全新的认识,但还是忍不住问道:“杨代表,有人说你傻,对此你怎么看”,“如果坚持理想、乐于奉献、维护正义是傻,那么,我愿将这种‘傻’坚守到底”,杨上海坚定地回答道。

(作者单位:安乡县人大常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