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履职>详细内容

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硬核”力量

——常德市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推进复工复产

邓超

 

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之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复工复产有序推动。我市各级人大代表以身作则,知重负重,率先引领,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前提下,在各自不同的领域助力推进复工复产,履行代表职责,践行代表担当。

保障:复工当前 实力担当

人勤春来早,地勤土生金,又是一年春耕季。为了不误农时,不影响农民增产增收,鼎城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春耕生产第一线,带领群众疏通沟渠、筹集农资、春修水利,着实获得了群众的点赞。鼎城区许家桥乡丁家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胡南飞为完成油茶基地700亩新造和650亩的水稻种植计划,带领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做好群众工作,按要求检查复工复产员工健康证明,督促他们佩戴口罩、使用消毒液,每天定时为他们测量体温,还免费为员工发放了30个口罩,确保丁家港社区高效复工复产。鼎城区人大代表、周家店镇天鹤水稻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其主,想方设法为农户筹集农资,出资修建机耕道,为帮助社员做好春耕生产,保障承包农田灌溉用水需求,提高合作社水稻收成尽心尽力。鼎城区人大代表、韩公渡镇水利站站长刘翔采用视频会议加现场协调等方式,整合本地施工力量做好自我防护、协调原材料采购及运输、帮助施工单位顺利复工。

澧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县城管执法大队队长邓丽华,始终和城管队员坚守一线,事无巨细地安排部署特殊时期的城管执法和疫情防控工作。伴随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民众复工复产意愿增强,邓丽华要求每名城管人必须依然坚守一线,疫情不散,绝不后退。他们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机制,提高管理标准,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推动城管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有效发挥了“哨兵”和“探头”的作用。同时配合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做好门店开业疫情防控工作,把防治工作放在首位,坚持重在防治、科学应对、果断处置,做好城管人应尽的职责。

a2e09b0515df426db20a802ad406df6d.jpg

为商铺安全经营保驾护航

联络:保驾护航 精准服务

汉寿县人大常委会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第一时间选派148名人大代表驻企防疫联络员,要求联络员要用心用情当好企业“娘家人”,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联络员要落实一企一策、一企一档、一人一表的“三个一管理”,认真履职尽责,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做到“谁联络、谁负责”,确保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市人大代表、桃源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罗飞东在抓好高新园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和园区包企业干部全部下沉一线,与企业相关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指导企业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实地查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复工复产工作方案、防护消毒用品配备、临时隔离场所设置、检测人员队伍和体温检测设备等情况,对拟复工企业进行多形式、全方位的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不遗余力织紧织密企业疫情联防联控网,确保了园区生产经营有序,整体安全稳定,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武陵区东江街道在武陵区经济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东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人大代表钟海率领东江街道以压实责任为抓手,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责任。街道下发了《企业复工指导清单》,并与复产企业负责人签订承诺书,督促企业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对复工复产人员进行详细摸排,摸排出来的“六类人员”,要隔离满14天,并经医疗机构确认后才能返岗复工。开展法律援助,与劲鸣律师事务所达成协议,聘请了两名法律顾问,对因疫情影响产生纠纷的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稳定运行。

3af97c2aebdf446aba8e77dff8e05c1b.jpg

工人加班加点赶制隔离衣

实招:助力发展 创新方式

为高效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增强抗击疫情合力,切实帮助企业渡过发展难关,汉寿县税务系统广大人大代表主动出击,把握精准分门别类、精准收集诉求、精准在线辅导“三个精准”,落实优先送达政策、优先办理退税、优先服务个性需求“三个优先”,确保新政策不折不扣惠及企业,助力企业打好战“疫”。市人大代表、鼎城区税务局局长李敬平结合鼎城实际,制定了税负做“减法”和服务做“加法”的工作方法,通过落实支持复工复产等四个方面12项税费优惠政策、借助互联网平台宣传、安排税管员对困难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依法准予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等方式,做好税负“减法”,为企业缓解压力;通过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为重点企业实行预约办税,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申报和缴税等方式,做好服务“加法”,助力企业运转增速。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就业工作,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活动增加防控风险,市人大代表、桃源县人社局局长全剑英将原定于2月1日的“春风送岗、暖企惠民”现场招聘会改为线上招聘,通过线上招聘平台,将岗位“春风”吹送至求职群体。3月初持续发力,建立“返岗直通车”的稳岗举措,“桃源是个劳务输出大县,受疫情影响,大量务工人员滞留在家。为了让他们安全、顺利、及时返岗,县人社局、乡镇劳保站和村级劳保专干‘三级联动’,通过包车、专列接送方式成规模进行劳务输出。”全剑英说。

2802654def19451aa97a887b231cc2a8.png

召开线上招聘工作部署会

坚守:复工复产 安全有效

益丰大药房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人大代表、益丰大药房董事长高毅要求益丰大药房坚持春节不打烊,部分员工从疫情爆发初始就坚守岗位,截至目前,全国益丰大药房25000名员工已坚守岗位60余天,每人累计工作时长达800个小时。为了在复工复产阶段更好地服务大众,公司制定稳妥有序的阶段性复工办法,在保障门店正常运营的同时,确保一线员工的身体健康。同时,根据国家和各地方出台的相关规定,对于企业内部的工作场所开展安全经营专项整治活动,包括后台运营员工采用现场办公与远程办公相结合、每日对上岗员工进行体温检测、分批次分场所就餐、使用视频会议软件召开会议、不开启中央空调、关闭电梯等。特别是企业自主出资对返岗员工进行全面核酸检测,排除感染人员,为企业复工营造了安全可靠的环境。目前,益丰大药房全部子公司复工复产率达到92 %,没有出现1例确诊甚至是疑似病例。

常德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月6日全面开工,市人大代表、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君坚决贯彻省、市、县党委政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带头复工复产。公司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进门消毒法、厂区封闭管理法、就餐分批分餐法、宿舍专人消毒法、工位间隔1米法等。从人员的摸排、物资的准备与发放、园区的消毒与清洁、人员的出入与管控等都建立了相应的标准,要求公司全体员工严格按照防疫措施执行到位。

鼎城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九申管道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伟恒为了保障燃气供应,九申管道燃气公司在严格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实行轮班上岗,保证员工不感染、供气不间断、维修不延误。为了确保管道燃气维护抢修零延误,刘伟恒要求维修人工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每天至少安排5名维修人员随时待命,对主管网每天巡查一次。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共服务居民用户15万余户,非居民用户4600余户,其中,入户维修100多次、抢修2次,全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燃气供应。

5a5860bab8c6499682df8115734480a7.jpg

飞沃科技员工餐厅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阶段,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要有团结一致的决心和努力,就没有什么不可战胜的困难。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坚守代表职责和使命担当,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不放松,发挥代表引领,与人民同心,这必然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硬核”力量!

编辑:邓   超

审核:薛   野

审签: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