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履职>详细内容

疫情面前 我是代表------常德市各级人大代表携手同心抗击疫情阻击战侧记

发布时间:2020-02-03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人民自觉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常德市各级人大代表作为普通老百姓当中的“特殊身份”,在支持抗击疫情阻击战中,表现出了应有的担当。

关键词一:态度。“我是代表,奔赴一线无所畏惧。”

51岁的市人大代表沈海兰是临澧县人民医院感科主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县域定点医院感染科负责人,得令即行,迅速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三,她临危受命,担任临澧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后备医院副院长、公共卫生组组长,主抓感控和护理工作。按照县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要在五天内把县人民医院老院区改建成适应疫情防控救治的后备医院。随后的几天内,她和她的战友们不分日夜,连续作战,在老院区清理病房、环境消毒,部署科室布局、感控流程,安排医疗废物、生活垃圾的科学处置。每天,她的家人送来的饭菜由热变冷,她办公室的沙发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时间打开。

桃源县牛车河镇人大代表、卫生院护士谢丰阳,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一直奋战在一线。她积极参加疑似病例人员诊治和护理、流动人员体温测量和乡镇卫生院日常工作,最繁忙时,她一天连续工作近二十个小时没有休息。


“李书记,新年好!当前,全国打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我作为一名党员,要求投入到疫情抗击一线,尽一名党员的义务与职责。”这是鼎城区镇德桥镇同心坝村党总支部书记李金华收到的一则消息。发信息的是鼎城区人大代表、同心坝村党员钟学安。随后,钟学安的儿子钟联明也提出同样的申请。“我们父子都是党员,现在疫情形势严峻,村里的干部精力有限,我们不上谁上。”一个党员一面旗,有了父子兵的带头示范,镇德桥镇越来越多的的党员申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中来。

关键词二:温度。“我是代表,给予关爱是我本职。”

中老年人免疫力相对较差,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易感人群,敬老院是老人聚集的地方,做好敬老院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市人大代表、桃源县黄石镇敬老院管理人员姜金彩鼓励孤寡老人们坚定信心,共同战胜疫情,她耐心向老人们宣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为每位老人发放口罩;每天早晚两次对老人进行体温测量,并对结果进行记录;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定期对老人活动场所的桌椅、地面、生活用品进行擦拭和消毒;挤时间陪老人话家常,帮老人晾晒被褥和衣服;取消圆桌就餐,一日三餐按时送到老人各自房间;建立24小时值班执勤制度,晚上不定时对老人就寝情况进行巡查,不留任何安全缝隙。她的坚守,筑牢了黄石敬老院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守护好了黄石敬老院这片易感“净土”。

1月31日晚,安乡县官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为坚守在劝返点的同志们送上热气腾腾的姜汤,据了解,官垱镇在各村(社区)设立了限制通行卡口,每天都有人员在这里轮流值班。人大代表们得知此事,立即行动,用姜汤这种简单的关怀给坚持一线岗位的同志驱寒暖身,送去温暖。

关键词三:速度。“我是代表,支援前线刻不容缓。”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逆行者的行动战,也是一场资源保障的拉力站。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最大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君在第一时间支援桃源县疫情防控工作,捐赠20万防疫资金和物资。

2月2日下午,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向莉主动联系武陵区府坪街道百街口社区,募捐二千个医用口罩,哪里需要就捐往哪里。向莉代表说:“疫情当前,作为人大代表就应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解解燃眉之急,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尽一些应尽的责任和义务quot;。

石门县人大代表苏哲银,向新铺镇捐赠口罩2000个,唐生德等6名县人大代表自发响应镇政府的号召,为疫情防控物资筹备捐款1200元。

桃源县人大代表罗长富向其所在的漳江街道捐赠5000个医用口罩和1000斤84消毒液,第一时间缓解了街道一线防控物资紧缺的局面。罗长富表示,“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词四:力度。“我是代表,宣传保障不容忽视。”


疫情防控不仅仅是一线同志的孤军奋战,更是全员参与,勠力同心的攻坚战。人大代表来自群众,接地气、有人缘,关键时刻发起和带动群众,在全社会形成同心同向的好局面,努力发挥自己的带头作用,并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

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春节期间,医院保洁、工勤工作人员一时难以到岗到位,有畏难情绪,部分人员面对疫情难免恐慌,加上社会的舆论、家人的不理解,甚至部分人动了放弃念头。面对这样的局面,市人大代表、津市市人民医院后勤科周海娟代表在大年初二逐一走访宣教、作培训防护和思想工作,通过她耐心劝导,引导一线同志正确理解、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了医院后勤工作有序开展。

2月2日,武陵区长庚街道推出“健康打卡”小程序。在市区人大代表的号召和推动下,该程序已广泛转发到街道、社区和居民微信群里,通过该程序,采用和监测一线工作人员和居民的健康动态,每日定时采集一线工作人员、居民健康数据,包括体温状况、身份情况、居住地址和与湖北群众接触情况等,目前,辖区内所有人员均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数据填报,街道、社区所有工作人员和大部分居民群众都已参与打卡。

“我们从年初二开始值岗,大家轮流值守,保卫我们的家园。”在区人大代表夏军同志的带领下,武陵区西城水恋业主委员会志愿分成值守组和消毒组,分昼夜两班在小区出入口值守,为小区居民发放防疫宣传资料、测量体温,定时对小区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业委会成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业主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防治中来,为街道、社区和居民群众中架起了一座抗击疫情的连心桥。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你们还敢聚众打牌,不要命了!还不散我可就掀桌子了呀!!!” 这是安乡县人大代表、白螺湾村支部书记颜家剑举着小喇叭大声劝导村民的声音。声音虽然严厉,但效果却很好,打牌的村民解散了,周围闻声观望的村民也直称赞“颜书记,好样的,就是要这么搞!!”通过开广播会、信息摸排、村口防疫监控点轮班值守、开着流动宣传车满村跑、上户宣传等,引导和带动村干部、网格长、党员、群众志愿者群防群治,共同发力。

省人大代表、津市市商务局局长周欢立足自身岗位,深入农贸市场和超市宣传、调研,为保障物资、稳控价格作出积极努力……

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大代表,代表的身份让他们肩负责任重担,他们自始至终默默付出,在疫情抗击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代表担当,争做人民心中行走的“敬业福”。人民代表服务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始终和全国人民、全市人民一起携手同心,并肩战斗。


临澧县疫情防控知识岗前培训



工作人员对老人进行体温测量


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现场


医护人员宣誓现场



编辑:贺 潇

核稿:薛 野

审签: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