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风采>详细内容

【人民的代表】左菲:实践产教融合路 培养实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3-12-2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你只用看这个模具形状是不是正确的,实际尺寸交由专业工具检测就可以了。”12月20日上午,在常德高新区一家模具企业车间里,一群来自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的学生正在上实训课。他们由学生变身为学徒,把车间当作教室,实践着产教融合之路。

产教融合之路,与人大代表左菲的努力付出密不可分。她是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校长、市人大民侨外委委员、常德市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常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副主席……

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人大代表,左菲时刻牢记自己“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深知群众关切的、师生关心的便是她需要关注的。如何让职业教育服务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左菲履职以来一直关注的重点。

多年来,在职业教育体系改革过程中,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是重要目标之一。通过走访调研,左菲发现,对于产教融合,职业院校的热情较高,企业行业参与的热情较低,校企合作发展的成效并不显著。

左菲从自身实际工作出发,深入一线,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如何助力湖南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如何发挥新侨优势,开展新侨创新创业工作》《如何培训职业教育人才》等多条建议。其中,《关于支持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搭建“创新、创业、创投”孵化器平台,助推常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亟待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建议》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为了实现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和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左菲尝试在常德高新区建立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模科教学实训中心。针对常德高新区企业在模具制造和电子信息领域人才紧缺的现象,她特意在常德中山外语职业学校开设了模具制作和电子信息这两个专业,在园区建立产教联合体。左菲告诉记者:“产教联合体的模式能方便企业和学校共同培养人才。这种模式让学生入校就能拜师学艺,离校就能出师,毕业后就能直接上岗,上岗就能上手,能切实为企业解决技术人才紧缺的问题,能为常德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提供人才支撑,真正培养实用型人才。”

不仅如此,左菲还大力支持教育扶贫工作。自2018年起,她带领志愿者定期定点支教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同时还在安乡县官垱中学、大杨树中学进行支教。

左菲说:“作为人大代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调研,要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研,精准地为人民代言,要做好自身产业的发展以及自身建设,助力我市创新突破产业突围。”

2235ef50cfdd45fb92fb97e511aaf31f.jpg

市人大代表左菲参加支教活动

来源:常德日报

编审:薛野

签发:董文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