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重点工作>代表工作>代表风采>详细内容

【人民的代表】吕舒:用专业夯实履职的担当

发布时间:2023-12-24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7日下午,吕舒刚从长沙开完会回到常德,就马不停蹄地赶到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

“11月,在村里调解了一个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年底了,到村里去看看,看调解协议执行的情况。”吕舒是鼎城区草坪镇三角堆村人大代表文明实践站和溯源治理工作站的驻站市人大代表。

“去年7月,三角堆村村民郭老伯为村里转运垃圾时驾驶拖拉机受伤了。郭老伯伤愈后准备到法院打官司时,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溯源治理机制到村里调解,当时我恰好在村里开展人大代表活动,便参加了调解。通过释法评理,在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主持下,双方终于达成了调解协议。”吕舒是一名律师,驻站后,他将发挥专业特长,将其作为联系群众、代表履职的着力点和发力点。

到了三角堆村,吕舒找到郭老伯,得知调解协议约定义务正在履行,吕舒感到很高兴,给他普及文明驾驶的法律知识,叮嘱他文明驾驶。“即使纠纷得到了化解,双方的合法权益都得到了保障,也还要举一反三,防患于未然。”

“除了直接参与调解,还要为当地干部调解提供法律专业支持,让他们的调解更有底气。”吕舒说,参与调解工作在化解群众矛盾的同时,也是观察社会、了解民情的重要渠道。“既是群众了解我的窗口,也是我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是重要的社会调研途径。”

调研有深度,提出的代表建议自然就有了厚度。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吕舒认真准备每份建议,先后就明确地下车位产权归属、规范物业管理、加强常德市电动车管理、全市法院建立电子阅卷室、文明养犬等提了不少有现状、有展望、有思考的建议。

“建议权是代表的权利,更是责任。提好建议是人大代表的基本功,也是必修课。提建议不能闭门造车,要多听多看、多思多想。”吕舒说,他准备的代表建议,始终坚持“三个不提”:不了解情况的不提、不实地调研的不提、无建设性意见的不提。正是因为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这些年吕舒提的不少建议大都有了着落。

“这些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停车位的需求与日俱增。尤其是地下停车位,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和问题,一直是开发商、物业公司、业主之间产生纠纷的诱因之一。我通过深入调研,并结合律师执业实际,建议依法厘清地下停车位的权属,从源头化解纠纷。此前,曾就地下车位办理不动产登记提了有关建议。”吕舒说,最近他得到消息,目前,对符合条件的地下停车位的不动产登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不仅如此,作为一名执业律师,吕舒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在《湖南省城市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管理若干规定》《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常德市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安全管理规定》《常德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制定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不少合理化建议得到采纳或吸收。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此次赴会我准备的建议与诉源治理有关,主要涉及诉源治理与人民法院立案工作衔接的问题。”吕舒说,这个建议主要结合了在三角堆村人大代表文明实践站及溯源治理工作站的实践。“作为人大代表,就要扎根基层,为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积极履职,用自己的专业夯实履职的担当。”

8fa98c002e934b38a40ea873ec5b3ed9.jpg

吕舒与咨询人员交流

来源:常德日报

编审:薛野

签发:董文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