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武陵>详细内容

法治书香润武陵 ——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与法律对话 品法律之美”阅读周活动走笔

发布时间:2023-05-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当法与书相遇,会迸发怎样的效应?4月23日至28日,一阵“与法律对话 品法律之美”的“阅读之风”轻抚美丽的武陵大地,滋养出氤氲城市的浩然之气。武陵区人大常委会以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为契机,举办了阅读周系列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助力法治武陵建设。

 584411d2d22e42d19d814d11002e4e19.jpg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当日,在武陵区普禾书吧二楼,来自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武陵区人民法院、武陵区人民检察院、武陵区司法局的11名干部每人拿着一本法律书籍,以抖音线上直播的方式品读法治精髓、共话“法律之美”。

 092bb1044b124ce09ab07e24a9bfe0f8.png

武陵区人大农业委的彭飞带来的是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读书心得。彭飞通过案例讲解深入浅出地道出了法理,解读了这部法律的内涵与深意:“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的建立健全,不仅是守护当下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更是为了实现子孙后代‘舌尖上的幸福’。”来自公安、法院、检察、司法等部门的干警嘉宾不仅聚焦日常生活结合实际案例,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典籍通俗易懂地分享给观众,普及法律知识,同时还结合当下热门法治事件和法律名人,分享了罗翔著的《圆圈正义》《法治的细节》等法律随笔集以及法学思辩类书籍。这些书籍不仅对社会热点案件进行了解读,同时还包含了对法治、人生、阅读等内容的思考。此次线上读书分享会直播获得了上万人观看,达到了“一人读书,众人共享”的效果。

活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助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

活动最后,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曹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向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捐赠了法律书籍。

4月25日,武陵区委区政府办公大楼里,区人大常委会会前学法活动举行。当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武陵区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群众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而这一活动更被明确为武陵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会前的固定学法环节。

品法律之美,最不能落下的是国家未来的建设者。4月27日,武陵区第六小学多功能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进校园”专题讲座在这里举行。

 23e1f6b51143433086d761f0049b3564.jpg

活动现场设置了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反校园霸凌以及反诈骗相关内容的展板,采用了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漫画形式呈现。武陵区第六小学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和检察官们的讲解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板。在多功能报告厅,武陵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讲,市公安局武陵分局民警围绕反校园霸凌、反诈骗案例进行了宣讲。生动活泼的讲述、有趣的互动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从这次讲座中我收获了很多跟儿童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尤其是学到了很多保护自己的方法。我们一定会做文明守法的好少年。”孩子们在整场活动中激情飞扬,互动环节更是表现出极高的参与热情,纷纷表示这样的校园普法活动既有趣又有益。

“遭遇信息骚扰怎么办?遭遇升职引诱、辞退威逼如何面对?这条视频会给你答案!”新媒体时代,短视频传播效应持续放大。武陵区人大借助武陵区人民法院新媒体资源,录制了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关的法治案例微视频,获得了广泛传播。如何识别性骚扰?如何面对性骚扰?对于这些社会敏感法治问题,武陵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不仅出镜扮演角色、说法,还担任了剪辑师,力图让视频更精彩。另外,“买到过期食品别急着扔!”“面对婚变,全职太太应当怎样依法维权?”这些普法短视频获得了市民广泛关注和探讨。

“阅尽繁华皆不是,勤读诗书始向真。”曹慧介绍,下一步,武陵区人大常委会将着力推动“与法律对话 品法律之美”读书活动常态化,让武陵区的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法律的理性之美、语言之美、民主之美、温情之美,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法治武陵持续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主笔:武大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