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桃源>详细内容

桃源盘塘镇:人大代表乐当烟农的“金牌店小二”

发布时间:2022-10-0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已经交了4车了,今天过中秋节,钟主席还给我们每个交烟的烟农发了月饼。”看着金黄的烟叶,吃着香甜的月饼,桃源县盘塘镇烟农张大煌心里乐滋滋的,“今年的价格还行,均价到了15.5了,我种了20亩烤烟,估计能卖12万元,净赚6到7万块钱。真心感谢代表们,钟主席和曾代表从备耕、育苗、栽种、采收、烤制到交烟,都来指导我们。”

 “我们中秋节也不休息,趁天气晴好加快进度收购,到今天已经收烟近万担了,已经发放烟款1500多万元了。”在烟站协调的盘塘镇人大主席钟玉辉介绍道。

盘塘镇是桃源县烟叶产业的主产乡镇,今年全镇烟叶种植面积10983亩,是全国现代烟草农业整县推进项目示范点之一。自从8月21日开磅收购以来,盘塘镇人大主席团紧密结合“代表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便烟农售烟,当好烟农的“金牌店小二”,围绕目标任务,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在烟叶生产全过程中,盘塘镇人大主席团将各级人大代表和村组干部组成的5个烤烟生产技术指导组,广泛深入种烟农户,开展烤烟田间管理、烟叶烘烤指导、规范烟叶分级、等级预检等多项助农服务,即时了解和掌握烤烟采收情况和烟农交烟动态;做好疫情防控,对入站人员做好测温、扫码、登记、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提前制定预案,合理安排各村进站交售时间和次数,将收购计划细化到每一天,收购任务明确到村、到组、到户,合理分区预约烟农,有序交烟,避免烟农扎堆交烟;当好服务员,组织代表为烟农免费提供午餐、茶水;当好协调员,协调烟农交烟矛盾,协调烟农交烟质量等级争议,密切关注烟农诉求,妥善处理突发问题,确保烟叶质量和烟农利益,确保整个烟叶收购过程平稳有序,实现了烟农轻松交烟、愉快交烟,真正使烟叶变“金叶”。

据悉,盘塘镇今年烟叶产量预计可达2.6万担以上,预计完成税收千万元以上,村居集体经济创收超200万元。下一步,盘塘镇人大将尽早规划2023年烤烟产业布局,实现烟叶产业持续发展、烟农稳步增收的良好态势。(江涛  钟玉辉)


编辑:江 涛

审核:周喜红

签发:张 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