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临澧>详细内容

不当高管 反哺乡亲

发布时间:2023-03-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记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临澧县人大代表印剑

用金黄色的脐橙作为微信头像,反映了临澧县人大代表、刻木山乡岩龙村党总支书记印剑的真实心愿。他告诉笔者:“别小看这橙子,它可是村里的特色产业,农民的致富金果。经过几届支村委接力打造,全村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2万亩,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放弃高薪返乡

在外打拼,增加个人财富;反哺桑梓,能使乡亲共同富俗。

面对人生这道考题,作为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长大的印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2013年,印剑从广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在外省从事农副产品品牌运营及销售工作。凭着出色的表现,2015年坐上了销售经理的位置,由一个普通员工变成所在企业高管。面对着20多万元的年薪,他的内心却常常“抑郁不安”,总是眺望着遥远的家乡。

“家乡是我的根。”2016,印剑回到刻木山乡桃树村,看到8户贫困户的老橘园受炭疽病危害,没有生命力,心里很不是滋味,便承包过来,请技术员进行难题攻克,让贫困户在此务工。

不了解农村的真实情况便无从下手。”20176月,印剑以休假的方式走遍了桃树村的贫困户。弄清了贫困的根本原因,就是缺劳力、缺技术、缺资金。面对重重困难,他心有办法:对症下药。他将连片承包果园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把15三缺户请到果园打理,帮助他们稳定收入,维持生活所需。

 

  随着面积不断扩大,一个大胆想法在印剑头脑中明晰定格:不当企业高管,利用所学知识,反哺父老乡亲。老板知道后极力挽留:这里有你施展才华的舞台,你买房子的地方我都为你选好,首付、装修费我替你出,你尽管安心工作。”“作为年轻人,总不能完全替自己打算,看到家乡一些贫困户还未脱贫,心里总觉得不安,得帮一把才是。

父亲知道后,积极支持。可一些亲朋好友却极力劝说:印剑,你放弃高管不做,高薪不拿,回去图个啥?”“啥也不图,图的是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印剑坚定回答。

就这样,2017年底,他回到了桃树村。

带着真情奔呼

20185月,经考试考核,印剑担任了岩龙村党建联络员。2020高票当选村党总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替民着想,为民代言,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围绕这根主线,印剑深入实地进行调研。

刻木山乡山多田少,当地村民借助这一独特地理优势,大力种植水果,建成了脐橙、脆蜜桃、杂柑三大绿色经济产业带。但作为“临澧美橙核心产区,产业基地建设不完善,技术指导欠佳,加上道路较窄,大型货运车辆进出不畅,制约了经济快速发展。

印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联合县人大代表周厚平、何勇等,在临澧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建设刻木山乡乡村振兴示范片的建议》和建设脐橙产业示范园的建议,这些建议很快落地见效:争取专项资金,新修了一条长8公里直通产业示范园的环湖公路;建立了2个省级和11个乡级优质脐橙示范园;聘请县农艺师进行技术指导;设立示范园专项奖励基金,每年拿出10万元进行奖励。

在楼子、岩龙两个村,建立了水肥一体化设施和高效节水灌既系统;并与省农科院合作,革新种植技术,在脐橙树下种植三叶草;试行无人飞防;喷洒叶面肥……科学施策,使脐橙可溶性固形物含糖量由9%提高到14.5%。果大汁多,香甜可口,送到湖南省第二届湘南脐橙品评会上,喜摘金奖。产品不仅销往北京.河北等地,还出口到越南、泰国。

乐为村民解难

不少村民说,“有困难,找印剑,他乐于解愁。”确实这样,村民无能遇到什么堵心、烦心事,他总是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脱贫户黄修春种植了105亩园丰脐橙,由于缺技术,大部分果树出现落叶、枯枝,果实黑点多,卖不出去,老黄心急如焚。印剑知道后,立即和园艺专家一道,进果园会诊。黄修春按处方行事:开展冬季清园,清除带病枝叶;喷洒对口药物;控制氮肥用量等。使结出的果实橙红鲜艳,光洁美观,果大香甜,逗人喜爱。

有了质量和产量,接下来就是破解销售难题。印剑操起“老本行”,化身义务电商小伙子,积极引进大型电商平台,与官亭湖果业合作社联手,开展带货直播,线上线下发力,果农收入成倍增加。田世忠对此深有体会:“以前水果贩子常常低于市场的价格到我们这儿上门收购,为图方便,只好忍痛买出。如今,通过在家培训,自建了直营和电商渠道,实现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屋后700多株园丰脐橙,年收入达到10多万元,得益于印代表。”

为打通物流最后一百米,印剑多次跑县城,找邮政部门洽谈,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10月,邮政快车终于开进合作社果品储藏交易中心。村民感概地说:“以前,寄果品跑新安镇,往返20多公里。可现在不一样了,货交到这里,验货、分拣、清洗、包装等流程不需自己动手,且物流成本每件还节约3元。”仅邮政快递进村当年,就节约快递运输成本20多万元。

 “作为人大代表,只有贴心为民,才能不辱使命。”看到整村脱贫出列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印剑感到欣慰的同时,更觉责任重大。他说:“村里将充分利用哈斯特地貌,发展观光旅游,推进智慧农业,提升果品质量和产量,力争今年脐橙产量、产值翻番,让岩龙这条石龙强劲不减,飞腾不息!(通讯员:龚道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