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汉寿>详细内容

架起党群“连心桥” ——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收集社情民意助力基层治理纪实

发布时间:2023-03-1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自然村落是社会治理的最基层单元,也是社情最复杂、矛盾纠纷最多的领域。

近年来,湖南省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广泛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帮助解决群众关切之事,尽早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重大矛盾纠纷和突发事件苗头,及时向村(社区)、乡镇(街道)报告……当好社情民意信息员,助力基层治理。

群众愿望速传递

3月9日一大早,龙阳街道城东社区居民刘桂香,来到社区门口旁的站台上等待4路公交车。当天,她要去汉寿县人民医院检查身体。

“以前,我们去县人民医院,要先坐1路车再换乘4路车,绕一大圈才能到。”刘桂香介绍,现在4路车开到家门口,这多亏了市人大代表李志红。

城东社区处于城乡结合部,居住着近3万居民,公交车是居民进城的必需交通工具之一。虽然有1路车从城东社区延伸至社区,但汉寿县人民医院位于4路车的行车路线上。大家只能先乘坐1路车到社区再转乘4路车,出行十分不便,社区群众怨言颇多。

得知情况后,李志红立即向社区、街道和交通部门反映情况,递交报告和居民意愿签名书,请求让4路公交车直达社区。

在李志红的努力之下,4路车顺利开进城东社区,解决了社区居民出行难题。

群众有期盼,人大代表有行动。近年来,人大代表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有事就找人大代表,成了汉寿县广大居民的共识。

安全隐患早发现

“天干物燥,不准烧稻草,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军山铺镇万寿桥村镇人大代表刘克顺的摩托车上,绑着一个小喇叭。近期,他每天都会骑着摩托车在村里转转,加强防火宣传,增强村民森林防火意识。

“森林防火,重在宣传预防。如果发生火灾再打火,会耗费很多人力物力,应该从源头上进行管控。宣传要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刘克顺介绍,他还会根据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及时更换宣传语。

每逢汛期,刘克顺会在村里巡逻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上报发现的险情。一次,他在走访时发现,6组的刘冬生、刘冬保两家长期无人居住的旧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正值汛期,房子临近山体,有滑坡的危险。于是,刘克顺代表立即报告村委会,并与房主协商后,及时进行拆除,排除了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汉寿县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本地人知本地事的优势,上山下田、进村入户,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排查、早解决,为百姓撑起“平安伞”。

重大矛盾快上报

“幸好有人大代表刘立华在,不然村里怕是要出大事。”谈起两年前那场纷争,丰家铺镇丰家铺村村民杨华依然印象深刻。

由于年代久远,加之缺乏有力的考据,丰家铺村4组与2组的祖山边界一直没有明确,村民因此问题时常发生争执。

2022年8月,两组村民再次发生冲突,双方各执一词,情绪激动,气氛十分紧张。“乡人大代表”听闻后,立即赶到现场,劝说自己2组的村民冷静处理,不要意气用事,同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相关情况,请求党委、政府出面协调处理。在县人大代表刘立华的组织下,2组推选出几名代表,向村支两委和镇党委、政府递交了书面报告,合理合法地反映自己的诉求,并提供了祖山历史缘由的依据。

与此同时,刘立华联系4组的村干部一起做工作,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民意,宣讲法规,对村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双方村民终于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协商,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据统计,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近两年共收集、上报4307条社情民意,均得到妥善处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人大代表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得力助手、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编辑人:刘帝志  审核人:何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