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汉寿>详细内容

乡村领头雁 村民贴心人 ——记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退伍军人、聂家桥乡熊家铺

发布时间:2022-11-0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个人的事业再辉煌,再腾达,如果远离了老百姓,也会忧虑有加,睡不好一个安稳觉。只有把老百姓的事业常挂在心头,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才会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虽然在选择放弃中自己会吃不少亏,但自己用放弃为老百姓所撑起一片微笑的蓝天,就是我永远的心愿。

——题记

a8b0000262b242fea019592be31f8629.png

邓帅代表

他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大代表,一个乡村的党总支书记、退伍军人。他,舍弃自己创业发财的机会,不负选民的重托和期望,根植家乡农村,尽心履职尽责;他,急群众之所想,了解群众疾苦,心怀百姓冷暖,代民言提建议,调纠纷保稳定,维护一方和谐平安;他,不忘初心使命,倾情推动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他,就是湖南省汉寿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聂家桥乡熊家铺村党总支书记邓帅。

认真学习,提升素质,为民代好言

邓帅认为,“人大代表,代表人民。当一名县人大代表是光荣的,更要时刻想到的是应尽的神圣职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寄托着人民无限的期望和信任。怎样才能当好一个人大代表呢?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应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近年来,他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有关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增强政治坚定性和履职自觉性。积极参加代表培训,关注各级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时常翻阅湖南省《人民之友》、《常德人大》、《湖南日报》、《常德日报》等报刊杂志,充分利用人大履职网络平台,学习和掌握人大工作的最新动态。除了保证日常的学习,邓帅还积极参与人大活动。在人大会议期间,邓帅全身心投入开好大会;闭会期间,积极参与人大代表的各类视察、调研、意见征求、执法监督检查等活动;完成乡人大主席团交办的其它工作,认真做好熊家铺村代表联络室工作,组织做好联络接待选民的各项工作。

431d49177c3b4a5b9fd77735ad9fd6b3.png

邓帅(右〉入户调研疫情防控

一年一度的人民代表大会正是人民当家做主和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行使国家主人翁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职权的“大舞台”。为了抓住这一有利良机,尽心投身这个“大舞台”,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作用,依法行使好自己的职权,邓帅平时认真注意搜集广大选民反映和关心的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不仅加以记录,而且还注意把报刊上刊登的有关材料剪摘下来,等到每次大会召开前,再把这些材料加以整理分析,看哪些是广大人民群众最迫切要求解决的,然后分门别类,或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两院”、计划、财政报告时提出建议意见,或领衔写成“议案”、“建议”,征得一些代表签名后,向大会提出。由于储备比较充分,针对性强,每份建议都按代表法规定写清了案由、案据和建议性的实施方案,特别是案由所反映的情况,提供的数字和法律、政策等依据都是实事求是,真实可靠的,有的还附有从实际调查中得到的附件或剪报。因而,他提出的建议,数量和质量都比较好。为了及时了解村民群众所想所盼,热心为民代言谋事。每年邓帅代表都认真与村里老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近年来,累计接待选 民100余次,300余人。通过座谈得知脱贫攻坚、乡村振新,村容村貌和道路修复、水利设施整修等重点焦点问题,对此,村民反映强烈。邓代表听取意见后,一面积极向上级反映建议,一面采取措施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动手逐步解决落实。这些年来,他先后向县、乡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强乡村振兴》、《关于重视弱势群体》、《关于切实调整农业结构》、《关于打击黑恶势力,维护社会稳定》、《关于搞好乡村环境治理》等建议,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解决,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代表的信任和对党和政府的拥护。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选民群众说:“邓代表真是俺百姓的代言人,好代表!”

积极作为,永葆本色,甘当“领头雁”

邓帅,1991年1月出生,年方31岁,血气方刚,青春焕发,朝气蓬勃,2012年11月,自退伍回乡工作以来,一直是退伍不褪色,以军人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部队光荣传统和军人本色,积极作为,为地方经济建设发展作贡献。

前些年,邓帅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思想积极上进,炼出一身正气,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工作上业务能力强,成绩突出,先后两次受到部队通令嘉奖。

退伍,抱着改变家乡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放弃了在其地方发财工作的机会,回到村参加劳动。2020年12月从基层普通骨干干起,一直到村党支部书记。为家乡献宝贵的青春,为改变家乡面貌倾心尽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领路人。

在基层工作中,始终保持着退伍军人的本色,保持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一身正气,忠于职守,爱岗敬业,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吃苦在前,带领全村干群,积极学习各项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使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乡前列。

3338a25c58834486b2c152693157771a.png

邓帅(左二)深入建设工地指导

工作上具有开拓精神,坚持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了方方面面的难题。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能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一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一心谋划全村发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处处事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成为群众的领头人。

任职以来,积极工作,坚持办实事办好事,解决了方方面面的难题。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高标准的村委办公楼,建立了一整套团结务实的班子,使基层组织强,服务水平高,社会满意度高,使党支部成为全村干群的主心骨。

近几年,先后四处奔波筹资,争资引项,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搞好道路交通,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先后修建通组入户水泥路8500米,安装路灯,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重视饮水安全问题,带领班子人员,积极实施自来水工程,得到全村群众的高度评价。重视农业生产建设,硬化田间道路,修引水渠20多条,长达9000多米,解决人畜饮水和生产用水问题,使全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有力的促进了经济发展。重视群众居住环境,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使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满意度高。通过危房改造,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明显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使群众居有住室,老有所养,社会反响很好。重视脱贫攻坚,上项目,抓脱贫,落实政策,脱贫攻坚稳步推进,成效明显。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邓帅带领班子人员,精心谋划,精准识别,因户施策。先后组织办起了种养加基地,组织农村技能培训,使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成效突出,先后作为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迎接各级领导参观指导。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邓帅总是身先士卒,带头动手干。如2022年5月熊家铺村组织了一次全村无死角的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村干部按照包保分片的原则带领保洁人员下到每组每户,对房前屋后和田间地头进行垃圾大清理,邓帅和小组长邓德武负责熊家铺村12组的卫生,顶着炎炎夏日,拿着火钳、蛇皮袋来到田间地头,拾起水源处随处可见的农药瓶、农药袋,一块田一块田的清理。从日出到日落,外出工作的人都接二连三的回家了,可邓帅见到还有两个臭水塘的垃圾还没有清理。便带领村民邓四老、邓冬九等纷纷拿着锄头、钉耙继续战斗,终于在太阳下山前完成了整个小组的垃圾清理。邓帅虽浑身酸痛,手上也满是打起的水泡,但心里却美滋滋的。

0f01aeed084d440da1752e70d775f080.png

邓帅(左)作选民调查,倾听民言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邓帅认为作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更有责任担负起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重任。通过走访群众发现,很多村民反映村内的基础设施存在着很多不足垃圾少、道路缺少绿化、路口摆放的杂物阻碍交通等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生活。就存在的这些问题,邓帅召集村两委班子积极整改、筹措资金、组织施工队,安装路灯、清理街道上的杂物等。通过和上级协调,改造旱厕10多个,成立了保洁员队伍,负责清扫街道,建立了长效的保洁制度,极大的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在不碍交通的情况下,道上种植了绿化景观树木,实现了美化、亮化、绿化、硬化的四化标准,2021村被评为绿化”。

为了推动经济发展,多方施策促民富邓帅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的生产情况,鼓励大家科学种田,调整种植结构,改变以前传统的种植模式。利用区位优势,搞乡村游、特色种养殖、采摘大棚,加快土地流转来促进经济发展,带动300多户村民增收,有效推动了村里的各项工作。

为了带头搞好村法治宣传,促进乡村文明。近年来争取上级支持与帮助下,邓帅带头组织,千方百计使村里修建了村民议事长廊和法制广场建立了村级民法典主题公园,使村民在休闲娱乐中学习法律,掌握法律知识,争做学法、尊法、懂法、守法的好村民。村内各主要道安装了宣传展板,加强宣传教育,使村风更加文明,村庄更加和谐。村内的大戏台、村民文化广场和民法典主题公园连成一片,一面连着民心,欢歌曼舞;一面宣传法治,普法育民。“夜晚喧嚣路灯亮,娱乐健身在广场,学习民法增本领,和谐家园心欢唱,特色社会阳光路,习近平总书记来领航,乡村振兴惠民生,永远跟着共产党。”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邓帅通过走访过去的上访户,处理了一系列陈年旧账,对有苗头的矛盾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村没有出现过一例非法上访和严重的恶性事件,连续多年被县里授予“信访稳定先进村”的荣誉称号,他本人也被评为“县、乡好支书”和县、乡“民事调解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

情暖百姓,助贫帮困,真情献丹心

近些年来,邓帅在人大代表和村党总支书记的岗位上总是情系百姓忧愁,力解百姓困难。他始终牢记“没有干部的辛苦指数就没有群众的幸福指数”,把群众 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用真情实意纾解民困,总是一片真情一片丹心,乡亲们称他不愧是一个为百姓排忧解难的“飞毛腿”。

dd4091f5b2054acaa46f0a308934a518.png

邓帅(右一)与(副乡长罗向春(右一)慰问困难党员

2021年3月12日,邓帅走访村里困难户潘世猛,了解家庭情况,得知他本人长期患有慢性病,配偶是乳腺癌患者,家中两个年幼的女儿还在上学,家庭条件不好,孩子营养跟不上,长得比较瘦小。邓帅觉得再苦再累都不能苦孩子,随即拿出自己口袋中的现金递到他手上,要他给孩子买点牛奶补充营养,并承诺积极为其争取国家政策,扶持汤世猛。感激不尽,连连说:“谢谢邓书记让我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体会到了社会的温暖。”

去年,该村17组贫困户76岁邓老住的土砖房,因暴雨倒塌,邓帅得知后立即与村干部赶到他家里了解情况,多方紧急帮助筹措资金5万余元,给他砌了一栋敞亮新居。“没有邓书记这样的好干部、好代表,我老头哪能住上这样舒服的新房!”邓老感激地说。

近年来,邓帅在每年春节还亲自带领村干部到全村弱势群体户走访慰问,组织开展“送温暖”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赠送米、面、油等春节慰问品,并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

近年来,邓帅针对村实际情况,按照上级要求,带头建立了支部带领、党员带头、合作社带动结对帮扶的“三带一帮”精准扶困机制,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将村、社区所有困难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入股分红,此外,合作社的发展也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为困难群众每年每户均加收一万多元,使全村贫困户全部精准脱贫,逐步走上了致富路。近年来,邓帅共带头组织村干部化解村里矛盾60多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100多件,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