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汉寿>详细内容

对代表负责 让人民满意 ——湖南省汉寿县人民政府系统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凝结着代表们的心血和智慧,寄托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切与期盼。近年来,湖南省汉寿县人民政府系统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全程参与、重点督办、严格考核,促进落实,取得了明显实效。强有力地推动了政府各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各承办单位的依法行政水平,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密切了政府同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22年,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以及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共提交代表建议100件,共交办给28个部门和单位,经整理分类,属于城镇建设方面的34件,民生改善方面的25件,教科文卫方面的22件,财政商贸方面的7件,生态环保方面的2件,党群及其他综合方面的10件。经3月28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交县人民政府办理,其中,7条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

从各承办单位的回复情况看,属于A类(指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43件,占43%,B类(指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的有46件,占46%,C类(指因受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只能以后研究解决的)的有11件,占11%。建议办理书面答复率100%,代表见面率100%,代表对办理态度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97.2%,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率为87.4%。这些成绩的背后,是一曲汉寿县人民政府和人大代表团结协作促发展的优美乐章。

领导高度重视,齐心发力抓督办

完成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办理工作,是政府应尽的义务,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群众意愿与政府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汉寿县政府系统认真落实“三责任”,形成办理工作“压力”。一是落实政府领导责任。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负总责,分管副县长对分管领域的建议负全责,高位推动建议办理工作。二是落实承办单位“一把手”责任。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纳入重要工作内容,成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专班,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指定专人办理,强化责任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三是落实县政府督办责任。县政府办公室信息督查室加强督促联系、沟通协调,组织联合督查,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办理效果。

坚持“三到位”,增强办理工作“动力”。一是部署到位。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专题部署研究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政府办公室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按照“职责对口、任务均衡”原则,召开工作推进会,详细分解交办事项,各承办单位抓实抓细办理工作。二是机制到位。县政府办公室不断探索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渠道、新方法、新成效,以实现“两个百分百”,即办结答复率、代表满意率100%为目标,建立“1+1+N”工作机制,即一次交办、一份台账、N次督查调研,动真格、求实效,在督办落实上下大力气,做到办理工作每年都有新亮点、新提高。三是办理到位。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注重解决问题方式,凡能解决或具备条件解决的,积极予以解决;对应解决但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制定计划逐步解决:对因政策上限制等无法解决的事项,向代表进行解释说明。对代表不满意的办理情况进行再办理、再答复,从整体上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022年4月24日汉寿县政府召开了代表建议交办会,常务副县长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勇军提出了具体要求。代表建议交办后,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县政府领导积极督导、及时协调分管(对口)部门承办的建议办理工作,特别是对重点建议,人大、政府县级领导带队现场调研,强化部门协调调度,落实具体解决措施,《龙阳街道宝塔河社区文胜路重修建议》得到了县委周功表书记的批示交办。各承办单位成立了以单位“一把手”任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对承办的每条建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明确办理的时间节点,压实了工作责任将建议办理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从而确保了每一件建议有有分管负责人和承办单位,有力的推动了答复办理工作的开展,切实办好人民群众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

突出重点,全面办理显实效

为了突出重点显实效该汉寿县政府办公室及时对代表建议进行分类整理,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及时交办。各有关承办单位把办理建议作为推进工作的突破口,制定办理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汉寿县政府办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办理工作质量好坏的标准,督促各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比如,针对牟金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改进毛家滩回维乡岩嘴片区和金孔村自来水水质较差及供给不足的建议》,主办单位县水利局迅速反应、多方筹资,实施了金孔村饮水安全供水保障项目,金孔、太安等村在用水高峰时段水压水量不足的问题得到全面解决,群众反响好。比如,针对杨菊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主办单位县卫健局深入调研、主动思考,通过县级及以上医院的业务骨干下沉,以传帮带形式对口支援,提高基层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同时加强人才定向培养和基层医技人员的招聘力度,正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人才队伍。此外,还有一大批人大代表建议,如聂跃龙代表提出的《关于改善农村教育的建议》、陈艳君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养护的建议》等,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针对赵曼代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中规范发展产业的建议》,主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认真吸纳建议,在淡水养殖技术培训、优质种苗培育、升级养殖设备、拓宽销售渠道四个方面作出了安排,将逐步优化乡村振兴中淡水养殖产业效能。比如,针对袁定国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辰阳片区城市路灯亮化工程建设的建议》,主办单位县住建局派专门人员到辰阳街道开展地勘察,根据代表的建议县住建局将拿出具体计划向上做好汇报,尽快落实代表建议。此外,杨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北和周边开发,为老城区居民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的建议》等建议,大多数关联部门和单位都高度重视,相继进行了调研,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列入逐步解决计划。

陈艳君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和养护的建议》(49号),由县交通运输局承办。该建议主要反映大部分农村道路年久失修,道路养护跟不上建设的步伐,严重影响出行安全,群众要求解决的呼声高。目前,在2021年全县成功创建了“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基础上,积极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制定了《汉寿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汉寿县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汉寿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实施方案》等方案。县交通运输局按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标准,推动全县“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利用3年时间,分阶段逐步解决我县农村道路问题。2022年实施“资源产业路、合乡并村连接线”39.7公里,现已完成34公里;危桥改造7座,现已完成5座,两座在建;农村公路安防工程94公里,已全部完成;养护工程大修33公里,现已完成90%,以上项目10月底全部完成建设。为缓解西湖片区交通状况,拟对西湖片区公路路网进行提质改造,涉及罐头嘴、洲口、坡头、酉港四个乡镇,规划提质改造里程103.122公里,已进行现场勘测,制定了改造方案。今后,随着以上规划和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全县农村道路交通状况。

激发“活力”,常抓常新促完善

人大代表建议传递着人民的呼声,凝聚着人民的期盼,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必须采取多种措施,激发办理工作活力,做到常抓常新促完善促落实。近年来,汉寿县政府系统采取“三措施”,激发办理工作“活力”。一是高效率沟通。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深入理解代表建议内容,了解掌握代表真实意图,及时反馈办理进度,不断改进建议办理方法。二是高质量承办。注重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建议办理的标尺,协调步调、增进共识,确保建议办理过程有人抓、有人办、有人管。三是高密度督办。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动态台账,通过电话督查、召开督办会、实地走访等方式随时掌握进展情况,确保办理工作有序推进。

实现“三提高”,形成办理工作“合力”。一是提高“面复率”。各承办单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电话征询、上门面询、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主动征求代表意见,做到“先面复、后答复”。二是提高“办结率”。通过组织实地察看等方式,及时研究存在问题,提出解决办法,突出检查实效,促进问题尽快解决,大幅提高代表建议办结率。三是提高“满意率”。坚持以代表和人民群众双满意为目标,注重在“实”字上下功夫,体现政府工作效能和作风。

搞好“四完善”,强化办理工作“效力”。一是完善了交办机制。为了确保精准交办,县政府办和县人大联工委实行三步交办法,即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后,县人大联工委、县政府办邀请县委编委办负责人,根据建议内容和部门职责拟定初步交办方案;初步方案拟定后,积极与各办理单位沟通协调,根据单位反馈的结果适当调整方案;正式交办后,承办单位发现明显不合理的,在规定时限内申请对办理责任进行了调整,进一步提高了交办的精准性和科学性。二是完善了督办机制。在交办给承办单位后,要求各承办单位根据归属的业务范围和现行分工,明确承办领导、承办股室、具体经办人以及办理进度,并将名单报送政府办联络组。办理期间,县人大联工委与县政府办联络组一同到承办件较多的单位开展了办理工作督导,同时县政府办又组织召开了重点建议承办单位的督办会。在办理期满后,由县政府办联络组作为督办第一责任人,跟踪督促承办单位是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理方案,是否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是否达到了规定进度,是否征求了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办理工作优质高效。三是完善了沟通机制。建立了办理工作沟通机制,明确要求各职能部门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过程中,要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实行开门办理,从而规范了办理工作流程,提高了办理工作质量。比如,在今年的建议办理过程中,28个承办单位都按要求与代表进行了当面沟通、电话或视频沟通,沟通率达到100%。同时,县教育局、县水利局等5个承办单位还召开了高规格的办理见面会,与代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四是完善了调研机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代表建议件件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事事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既不能脱离实际草率办理,也不能不讲政策不负责任随意答复,必须深入实际,进行扎实细致的调查。为此,各承办单位都加大了调研工作力度。比如,县民政局在办理《关于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建议》、县文旅广体局在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农村现代化公共文化建设的建议》的过程中,都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形成了扎实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详实的参考依据,也为做好下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