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汉寿>详细内容

沅水大地春意浓 ——湖南省汉寿县人大代表助春耕备耕见闻

发布时间:2022-02-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残雪消融,春光明媚。洞庭沅水河畔的汉寿县粮食主产区一派繁忙景象。

2月27日,汉寿县洋淘湖镇红旗社区县镇人大代表刘明生与村民一起清理秧田、维修机器、调运种子化肥。

入春以来,汉寿县人大常委会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带头,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扎实助春耕备耕各项措施落实,全县300多名各级代表全力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奋力实现今年粮食生产面积、产量“双稳双增”,确保完成播种面积471.5万亩的粮食生产硬任务,帮助群众增收。

代表入农户,农资农技进田间

“有了这些优质种子,大伙的干劲更足了。”2月26日,太子庙镇太子村种植户接过人大代表免费发放的蔬菜种子时喜笑颜开。

为提升村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确保全区蔬菜稳产保供,汉寿县农技部门代表为该村188亩生态蔬菜生产基地的种植户免费发放了800余包优质菜种,助力春耕生产。

春耕备耕,种子先行。

湖南省泽丰生态农科公司作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育、繁、推”一体化种业绿色通道品种国家区试体系。在今年春耕备耕工作中,县人大代表、公司董事长童鹏已累计为全县生产和销售杂交水稻种子11.5万公斤。

“销售的品种基本满足全县不同区域的气候种植要求,其中,天两优3000、六福优977、奥富优287、强两优雄占等都是优质香稻品种,具有适应性强、产量高、米质优等特点。”该公司负责人童小华代表介绍。

足不出户有农资,田间地头学农技。

“要提高绿色防控覆盖率,减少农作物病虫害损失,实现‘虫口夺粮’促丰收。”在龙潭桥镇金喜塘村冬种绿肥核心示范基地,一场关于粮食稳产增产的培训课程正在这里进行,该镇人大代表、植保植检站站长刘红耐心地为村民答疑解惑。

“培训涉及春耕备耕、病虫害防治、新技术推广,技术人员、人大代表的讲解接地气、容易懂、好操作。”村民李云生笑呵呵地说,有了农技人员指导,赶在春播前把绿肥打理好,进一步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为全年丰产丰收创造条件。

从新春上班第一天开始,汉寿县农业局的县人大代表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民做好春播春种、春耕备耕的各项工作,帮助农民解决生产难题,累计开展农民技术指导和服务1100余人次,解决各类生产疑难问题310余个。

代表登机械,为农机做“体检”

连日来,汉寿县农机事务中心的县镇人大代表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农机检修保养服务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2月26日,在军山铺镇万寿桥村,机声“隆隆”,一台旋耕机和一台大型拖拉机来回穿梭。种粮大户镇刘农保正在忙着耙田、筑田埂,一派热火朝天的备耕场景。

不远处,汉寿县农机事务中心人大代表来到田间地头,对正在作业的农机手进行技术指导。

“人大代表帮助我们学习了技术后,以后简单的农机保养和一些小毛病完全可以自己解决。”刘农保说。

“人大代表、农机技术员下乡进村开展指导。”汉寿县农机事务中心主任介绍,为保障春耕生产安全,农机人员人大代表现场指导农户进行农机使用前的保养、调试,确保所有农业机械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春耕生产中。

截至目前,全县县、镇人大代表、农机技术人员和维修人员110人,组成10多个农机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对农机具进行检修保养和育秧技术培训。已检修保养农机具850多台套,农机具完好率达到95%以上。

代表诊断高标准农田提单产

2月26日,聂家桥乡武峰村高标准农田,该镇人大代表、农技人员正为西瓜种植户李先进提供土壤诊断服务。

“种植了80多亩西瓜,产量比露天种植好一倍左右,而且提前半个月上市,销售价格有优势。”趁着晴好天气,李先进忙着移栽西瓜苗。

笔者在现场看到,这片100多亩的高标准农田,拥有1500米渠道、11条机耕道。

“实现道路相通,促进机械化耕作,农作物运输更加便利,村里特色种植项目与该县万亩蔬菜项目得到良好结合。”该县人大代表、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刘宝峰介绍。

在坡头镇坡头村,过去由于没有机耕道,河边几十亩耕地一直无法进行机械化耕作。

今年春耕前,通过配套实施耕地提质改造及新增耕地建设项目,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全村19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完工,每亩耕地能够新增粮食产能20%左右。

“高标准农田不仅能让我们村新增粮食产能,而且提升了农田的抗灾能力。”该县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明说。

据汉寿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汉寿县各级人大代表助耕服务,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高项目建设质量,强化农田建后管护,全面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平。全县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8.27万亩,14.55万亩全面开工,建成后将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5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2万亩,灌溉水资源利用率提高15.7%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