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县乡人大>鼎城>详细内容

“人大+法院”:发挥代表作用 助力诉源治理

发布时间:2023-04-2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天然优势、人民法官的专业优势,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多元化解矛盾纠纷,鼎城法院充分发挥法庭作用,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实践站的诉源治理工作,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4月24日,鼎城法院石公桥法庭来了一对“剑拨弩张”的夫妇,俩人情绪激烈、坚决要求通过诉讼解除婚姻关系,庭长王稳石初步调解无果。根据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参与诉源治理的工作安排,王稳石迅速与镇德桥镇财神庙社区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站联系,邀请驻站的人大代表参与调解该矛盾纠纷。接此情况后,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军华、市人大代表李建春等人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李军华听取了张某夫妻起诉离婚的原因,针对家庭经济、性格等因素,全面剖析了矛盾根源,并指出了当事人双方各自存在的问题。市人大代表李建春、区人大代表曾义和王稳石则耐心地从“法、理、情”的角度释法明理,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共同努力调解下,张某夫妇现场和解撤回起诉,不再要求离婚。

“人大代表+人民法官”联动调处,让矛盾化解少了许多“对簿公堂”的紧张与敌对,多了一丝温暖的乡情,也为日后当事双方之间修复关系提供了“黏合剂”。

 李军华指出,诉源治理工作是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相关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基层矛盾化解工作。人大代表要注重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人民法官要善于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调处、法律政策咨询、普法知识宣传等,实现人大代表和人民法官优势互补、同频共振,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持续焕发光彩,让人大代表实践站在诉源治理工作中实实在在发挥桥头堡的作用,打造无讼村,助力乡村振兴。

29f9604948324232a8b2bf6b619cc0e8.jp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