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知识>人大制度>详细内容

我国人大代表制度的基本内容

发布时间:2010-03-24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大代表制度应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主要是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我国各级人大代表的性质是由我们国家的性质决定的,人大代表是国家主人的代表,我国人大代表的地位是由人民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决定的,是由代表的性质决定的,由宪法和法律确认保障的;人大代表在我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人大代表所享有的权利,主要表现在参与行使国家权力是通过行使代表职权而进行的;法律赋予人大代表比一般公民更多的权利,也就要求人大代表比一般公民要履行更多的义务。

  (2)人大代表的素质和代表的群体结构。代表素质包括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参政议政素质、身体素质等方面内容;代表群体结构包括界别结构、年龄结构、层次结构等内容。

  (3)代表活动可分为会议期间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活动。

  (4)对人大代表的组织与管理。人大代表的组织即在人民代表大会内部由人大代表组成的层层、种种组织;对人大代表的组织管理涉及代表活动的组织、代表的培训、代表的监督、代表纪律和对代表的保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