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演讲>详细内容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

发布时间:2022-04-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沈昌健

演讲者:临澧县安福街道人大工委  吴灵孟

 

梦是什么?梦想是什么?沈昌健不曾想到,自己种下的那粒油菜种子,会成为一粒“中国梦”的种子。他们一家人奋斗40多年追梦的故事。

 

什么是梦?什么是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在城市,每个人都心怀梦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人生出彩机会的渴望。正如苏格拉底所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沈昌健,他是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村民,他心怀梦想,接过父亲的接力棒,追梦四十余载,用两代人的心血培育出超级杂交油菜。

他永远不会忘记长在贵州深山里的那三株不同寻常的野生油菜;他永远也不会忘记,为了支持自己的油菜事业,岳父岳母卖掉了他们的棺材板;他更不会忘记,他繁育的油菜新品种,搭乘神舟11号飞船遨游太空……

油菜花开又花落,努力赋予梦想无可匹敌的力量,沈昌健执着追梦的故事,曾激励无数和他一样的普通人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的是,沈昌健从“农民”变成“代表”,从“油菜地”走进“大会堂”后,不忘初心、继续追梦的故事。

作为人大代表,沈昌健在追梦路上又多了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一份情怀!那就是为农民代言,维护民生、民利、民权!他拿出了搞科研的认真劲儿,用3年的时间,走遍了周边6个县市、21个乡镇,座谈群众1000多人次,记录社情民意2000多条,为全国人大会议提交或联名提交各项建议30多件。《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的建议》、《关于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推农村脱贫攻坚的建议》,这一件件带着泥土芬芳的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认可和重视。其中《关于加强基层科研经费投入的建议》,得到了国家科技部门的积极采纳。国家科技部对2019年基层科研经费投入进行了政策倾斜。深入的调查研究,让沈昌健迅速成长为一名活跃的人大代表,他的讨论发言,还受到栗战书、胡春华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赞许。

沈昌健深知人大代表的责任与使命。老人反映养老保险问题找他,农民工讨要工资找他,企业老板遇到发展难题还是找他。有这样一个故事,临澧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柳州的120 亩建设用地,因一宗民事案件的牵扯,被属地法院查封。临澧各方往返柳州60多次进行协商,历时5年都没有解决,万般无奈的公司法人慕名找到沈昌健。沈昌健经过深入调研,很快形成了详实的汇报材料。2018年,在全国人大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沈昌健有理有据将调查情况向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等领导进行了反映,引起高度重视,不到一个月,问题依法得到了解决。

沈昌健有泥土的本色,为民的情怀。他认为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用心谋发展是人大代表最大的价值。在鲜花和掌声面前,沈昌健没有迷失自我,没有忘记自己的农民本色,没有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他带头种植了60亩试验田,发动乡邻种植了2000亩示范田,并辐射到周边乡镇。如今,在他的带动下,临澧万亩超级杂交油菜产业园已经建成,新引进的油脂加工企业正在建设中,这些,必将有力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梦是什么?梦想是什么?沈昌健不曾想到,自己种下的那粒油菜种子,会成为一粒“中国梦”的种子。他们一家人奋斗40多年追梦的故事,成为了“中国梦”在基层最生动的代言!媒体通过他们追梦的故事告诉全国人民:一个人要心中有梦,执着追梦,坚定圆梦!

朋友们,梦想是人生的美好期待,是信念坚守的方向,是传承古今的精神力量,让我们不负初心,勇敢追梦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