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演讲>详细内容

最美的青春是担当 ——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左菲

发布时间:2022-04-12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最美的青春是担当

——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左菲

演讲者: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  黄  奥

在左菲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留学生不忘初心,回报祖国的家国情怀,看到了一名80后投身抗疫的速度、力度和温度,更看到了一名优秀人大代表尽职履责的担当。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青春的故事。说到青春,您会想到什么?美丽?奉献?还是担当!当所有美好的词语全部汇集在一起时,我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是我的好朋友,一个落落大方、坚定执着的女孩。她,就是驻常最年轻的省人大代表——左菲。

今年年初,在迪拜街头的药店,你总能听到一个女孩焦急的询问声: “excuse medo u have any medical mask or N95 mask?”“您好,请问有医用口罩或n95口罩吗?”“sorryit is sold out”左菲已经数不清问了多少家药店,也说不清被拒绝了多少次,却依然倔犟的寻找着口罩。新年伊始,新冠疫情肆虐,口罩成为全球最紧缺的物资,在迪拜旅游的左菲第一时间想到了为国内医护人员、一线工作者购买口罩。在迪拜人生地不熟的她,拿着一张地图,全天打车,一条条小巷的找,一家家药房的寻,整整四天的奔波,在阿联酋和阿布扎比两个城市寻找了几十家药店,数不清看了多少空空如也的货架,终于艰难的凑齐了960N95口罩和5800个医用口罩,满满装了十大箱。当带着这些口罩回国,当口罩被送往一线,当所有人都夸她是英雄时,左菲谦虚的说到:在国家有难时,千千万万个80后,90后,甚至00后,瞬间脱去稚嫩,穿上白大褂、护士服,义无反顾冲上前线,拿生命和死神做抗争,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和他们相比,我做的不算什么,只要这些口罩能给英雄们带来哪怕多一丝生的希望,我就觉得一切都值得!当祖国需要时,青春的逆行者从未缺席!

如果我说,这个世界上妈妈最美,相信没有人会反驳我吧?“u r my mother!”当一名连中文都说得吞吞吐吐的小男孩,一字一顿的说出这句:“你就是我的妈妈”,左菲瞬间红了眼眶。男孩名叫刘双奥,因出生时大脑缺氧导致智障,加上父母不在身边照顾,孩子变得郁郁寡欢、厌学、暴躁,年迈的奶奶整日以泪洗面,却无能为力。直到3年前,左菲组织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来到石门县新铺镇育红完小支教,这一切才有了改变。3年来,左菲带着孩子们玩游戏、学英语,分享留学见闻,进行心理疏导,让温暖的阳光照进了孩子们的心田。全校396个学生,个个都是左菲的心头宝,尤其是小双奥。慢慢的,小双奥的脸上出现了笑容,变得越来越活泼,越来越开朗,越来越乐于表达,有次他神秘兮兮的拉着左菲的衣角,说:左菲姐姐,我长大了也要当人大代表。左菲摸摸他的头笑着问:为什么呀?小双奥一脸自豪的说:我奶奶说了,人大代表就是帮助我们的人,是最美的人!

这位孩子口中的最美代表,赴美留学七年,放弃百万年薪,毅然决然回到常德创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职责和担当。她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号召,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入驻德国小镇,成立常德市留学生联谊会之家,助力本土企业走出常德,走向世界。常德企业首次赴欧洽谈,便签回总投资额达6500万欧元的项目。这其中,左菲团队功不可没。这群本已忙得不可开交的年轻人们,牢记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澎湃着留学归来、反哺家乡的热血,整整一个月连轴转,白天中国时间,晚上欧洲时间,加班加点、紧锣密鼓的进行翻译对接。功夫不负有心人,常德成为欧洽会上全省签约最多的市州。

在左菲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留学生不忘初心,回报祖国的家国情怀,看到了一名80后投身抗疫的速度、力度和温度,更看到了一名优秀人大代表尽职履责的担当。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各位朋友们,青春是五彩缤纷的,青春的底色是奋斗、是奉献、是担当!习总书记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像左菲,像你,像我,像每一个普通的年轻人,都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发现自己与国家命运的交汇点,让青春在奋斗中出彩,在奉献中闪耀,在担当中绽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