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诗文>详细内容

回应社会关切,把脉交通安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市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调研侧记

发布时间:2019-07-04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城区道路交通状况与人民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事关百姓民生、社会安定。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不断扩容,居民生活的不断改善,机动车保有量增势迅猛,人、车、路等各类矛盾日益突出,群众对交通出行快捷、顺畅的需求和期望越来越高。

年初,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市人大常委会选定市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作为监督议题,把脉问诊疑难杂症,监督并支持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采取措施,营造安全有序、舒心顺畅的交通环境。从3月份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君耀同志带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采取现场察看、实地暗访、座谈汇报等多种方式,对市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开展了深入调研。4月中旬,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并于会后出台了具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提升人民群众出行幸福感。

关切一:部分路段拥堵“城市病”到底怎么治

→市民反映

“虽然常德不是一线城市,但是早些年出行还是很方便,很少堵车,但是现在感觉城区路上车辆越来越多,尤其是上下班、节假日出行,和大城市没有什么区别,拥堵已成为常态,‘城市病’逐渐凸显”。

→现状分析

以江北城区为例,拥堵表现在三个方面。

●从时间上看,在工作日上下班、节假日、雨雪雾冰冻天气、市内重大活动期间,交通拥堵现象比较严重。

●从空间上看,市城区主要拥堵道路为四类,一类是老城区道路拥堵,如东部城区路段;二类是主干道拥堵,由于主辅路绿化带离路口过近,车道有效排队长度被压缩,造成高峰期通行缓慢。如洞庭大道、武陵大道、柳叶大道高峰时期局部路段;三类是过江通道拥堵,如武陵大桥、桃花源大桥、德山大桥,基本达到饱和状态;四类是学校、医院、商场、旅游路段拥堵。从交通流量上看,洞庭大道、柳叶大道、朗州路、沅安路、青年路、人民路、建设路等道路高峰基本达到甚至超过设计流量,且部分路口出现大量机动车挤占非机动车道通行现象。

●从拥堵趋势上看,一方面拥堵范围从城中往城外扩展,从最开始的拥堵的建设路以南区域,逐步往外围拓展到洞庭大道以南再到柳叶大道以南,甚至常德大道局部路段也出现拥堵。另一方面拥堵时间在逐步变长,从原来半个小时疏散延长到1个半小时。

→目前市公安交管部门主要应对措施

●加大交通设施建设。近年来,市公安交警支队累计投入近亿元,对城区新建道路和原有道路交通设施进行建设和完善,先后启动交通配时智能化和交通标志标线规范化整治,开展交叉口优化工作,大力引进相关科技设施。

●力推“路长制”管理模式,对城区相对拥堵的朗州路、建设路等10条主干道实施“三级路长制”管理,大大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先后开展了城区交通秩序暨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四乱”整治、电动车和摩托车“禁一、规二、限三、控四”专项整治及“三驾”(酒驾、醉驾、毒驾)、“三乱”(乱停车、乱变道、乱用灯光)、“两闯”(闯红灯、闯禁行)、“清爽行动”等系列整治等,使城区交通秩序持续优化。

●强化勤务管理。加强网点巡逻、铁骑巡逻、高峰期节点值守、护学岗勤务,使城区交通秩序不断好转。

→常委会在行动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先后实地查看了市第一一人民医院红旗路、建设路路段,柳叶大道芷兰学校路段,朗州路与常德大道交汇路口,详细听取了市公安交管部门对城区部分拥堵路口的情况介绍,了解了当前所采取的有关应对措施,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为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该项工作做好充足前期准备。

“治堵不能一蹴而就,要充分结合我市发展实际,抓住主要矛盾,有步骤、有计划的解决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常委会分组审议中,有委员对如何治堵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

因此,常委会审议意见指出,要重点解决好城区医院、学校等部分路段严重拥堵问题。该意见还对需要治理的拥堵路段予以明确。如市第一人民医院周边路段、柳叶大道芷兰学校路段、人民路育英小学路段、高山街路段、常德大道朗州路路口等。  

关切二:城区“停车难”如何有效缓解

→市民反映

“现在停车越来越困难,老城区原本就没有几个车位,且大部分时间车都开不动,就更不用谈停车了,一遇到接送孩子读书,能在路边找个停车位就是很幸运的事了,有时候还要担心贴条罚款”

→现状分析

市城区现有小汽车24万辆,按通行标准,停车泊位应为小汽车拥有量的1.2倍,配建泊位、公共停车场泊位、道路泊位三种泊位结构的比例应为80%:15%:5%。按照此标准,市城区应有停车泊位29万个,而实际只有22.73万个,缺6.27万个,其中公共停车场泊位缺3.6万个,缺口较大。

→目前主要应对措施

●加强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当前,衣巷子停车场、北正街停车场、永安公园地下停车场、武陵区委区政府地下停车场正在建设中,共可提供1159个车位。

●施划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近年来,已施划道路临时停车泊位12760个。

●停车执法实行“五不抓拍”。即晚上9点以后不抓拍,人行道靠建筑物的半边街不抓拍,学校上学、放学时不抓拍,领导机关开会或举行重大活动不抓拍,重要节假日不抓拍。

→常委会在行动

针对停车难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明确指出对正在建设中的公共停车场要在年内投入使用。到2021年,市城区要新增公共停车位500个以上。  

关切三:车驾管业务能否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市民反映

“为什么自己去车管所换牌要花很长时间,而车管所周边一些中介代为办理则很快捷?”

“市城区的交警大队办事大厅处理违章要排队很长时间,甚至半天都不能够处理完?”

“车驾管业务能否实现网上预约?”

→现状分析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市公安交管部门车驾管业务办理一直处于高负荷运转中,传统作业模式已经不适应人民群众的业务需求,造成办理时间长、手续繁琐、作业不规范等问题。去年以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交管部门窗口业务办理效率、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改观,但离“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目前主要应对措施

●增添自助设备。目前办事大厅都有相应的自助设备,可以受理有关驾照方面的业务等。

●开通网络办理平台。去年下半年以来,“我的常德”手机APP可以实现线上交通违章处理,“交管12123”、“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可以办理有关业务。

●加强网点建设。为推进“放管服”改革,公安交管部门积极探索创新,将车管所部分业务放至市政德汽车检测站,市民可以在该站点享受“一站式服务”,完成汽车检测、违章处理等业务。另外,目前市城区还成立了社会代办服务网点,可以办理驾照年审等部分业务。

●优化了办理程序。市公安交管部门严格落实公安部推出的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实现申请材料“四个减免”(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18种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常委会在行动

在收到市民反映车驾管业务办理的有关问题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通过明察暗访,深入了解“放管服”改革的推进落实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常德政德汽车检测站,了解“一站式服务”工作情况

●安排暗访小组前往白鹤山车管所办事大厅察看业务办理情况。暗访中发现,大厅内各窗口均井然有序的开展相关工作,服务引导台服务态度较好,能够及时解答办事群众的问题,但同时也发现车管所附近仍然存在不少非法中介,扰乱车管服务环境。

●调研组还发现在车驾管业务审批办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手机APP违章处理中只有文字信息,没有图片信息,且没有提出异议、申请复核等功能,自助服务设备受理业务单一,使用率不高,社会代办服务网点收费过高等。

审议意见指出,要完善和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并要求相关部门对“车驾管”非法中介服务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关切四:交管执法如何人性化

→市民反映

“车辆斑马线礼让行人到底怎么认定”

“为什么违章提示信息总是滞后,导致没有及时引起注意而再次违章”

“虽然没有携带驾照或者临时停车,但在交警执法时及时赶到,能不能多教育,少罚款”

“为什么有的路段路况很好,行驶车辆也不多,但限速却不合理,导致超速违章”。

→现状分析

近年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交管部门执法量逐年增加,2018年执法量较2014年有大幅增长,违法违章现象屡禁不绝,因此执法效果并不理想,执法问题也成为群众和交管部门的矛盾集中点。交管部门“重处罚、轻教育”的执法理念还未得到根本转变,机械执法、重复执法现象时有发生。

→目前主要应对措施

●健全落实法制员制度、执法案卷评议制度、非现场执法质量抽查制度等,及时受理投诉并查处,对反映的过度执法问题及时整改。

●目前关于两个热点问题,均已采取有关措施,缓解执法矛盾。一是关于斑马线不礼让行人执法问题。目前全城区减少抓拍点,设置抓拍点20处,暂时在红绿灯路口及早晚高峰期不抓拍,且严格违法录入标准,规范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执法处罚。二是关于沅澧快速干线限速问题。当前沅澧快速干线一号大道已由限速80公里调整为限速90公里。

→常委会在行动

常委会在分组审议时,有不少委员都对过度执法问题发表了意见建议,针对这一问题,常委会审议意见对交管部门规范执法提出了具体要求。意见指出交管部门要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加强人性化执法,强化执法监管,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罚没资金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对非现场处罚,要及时告知被处罚人,对显著轻微违法行为,要以教育引导为主。对诸如斑马线礼让行人执法抓拍这类热点问题,要切实加强执法宣传,让当事人知晓处罚原因、处罚标准。

市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关于市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报告中,常委会组成人员还十分关注道路安全配套设施建设、道路交通组织优化、执法装备保障等问题,如有的委员提出“出租车不在规定站点上下客”“常德大道快速公交专用车道利用率低”“非标电动车管理难”“公交站台港湾式改造、新建行人过街天桥、优化信号灯配时”等,这也是当前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因此常委会充分发挥监督与支持职能,“对症下药”,在审议意见中对如何解决这类问题,一一回应。下一阶段,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将不定期听取汇报、组织视察进行回头看,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我市人民群众上路安全,出行通畅,办事快捷。



作者: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 刘煜珏

来源:常德人大2019年第三期

编辑:贺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