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诗文>详细内容

绿水青山是常德先天之福 金山银山是常德发展之梦

发布时间:2019-07-04 信息来源: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湖南“一湖四水”,常德分享“一湖两水”,且境内河湖密布,“水”是常德市情;常德有湖南屋脊壶瓶山,有世界稻作之源城头山,有李自成兵败归隐地夹山,“山”为常德名片。一方山水,养一方人,绿水青山是常德先天之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金山银山是常德发展之梦。是以,常德应紧密联系市情,坚持知行合一,矢志不渝把“两山”理论作为开启620万人民既能亨世外桃源之福,又可圆丰衣足食之梦的金钥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最著名的科学论断之一。这一新的发展理念,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从最初的“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到后来的“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再到今天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证明,这一理论是对过去“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修正完善,是一种新绿色的发展观,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物质和文化相互促进的发展观。从此,“两山”理论,作为重大决策,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作为重要纲领,纳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总纲,这些重大决策和重要举措,为“两山”理论提供了党的意志基石和价值取向。

“两山”理论作为新时代指导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观、生态观和财富观,是对“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生动回应。全市上下既要树立和坚守,更要善于把这一理论落实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

常德是山水灵气之城,具有“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当前乃至今后,要坚定不移“护绿”,以贯彻落实蓝天、碧水、净土行动计划为主要方式,全面实施河湖流通、退田还湖,植树造林、封山育林等增绿、护绿行动,加强生态湿地、山水林田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要坚定不移“添景”,以河湖、水库、山林、矿产等山水自然禀赋为基础,以开展村镇规划为契机,加大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计划、美丽乡村建设、大湘西旅游规划的结合力度,推进城市景观、现有景区的绿化、美化力度。要坚定不移“增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原生态的发展观,进入新时代,要以全面打赢污染防治与精准脱贫两场攻坚战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林茶产业、渔业经济、乡村旅游,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异地搬迁等扶贫工程,力争靠山更硬、靠水更久。

践行“两山”理论,是政府和社会的义务,也是人大和代表的责任。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用监督筑牢防线,通过定期听取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山水资源保护利用等情况报告,通过开展水法、大气以及水污染防治法等执法检查,守住环境容量、环保防线。要坚持用立法兜住底线,依据立法权限,根据轻重缓急,以保护生存环境、确保持续发展为根本立法取向,以刚性手段、惩戒条例为最后措施,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优化、生态安全法治理念,监督政府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淘汰低端落后产能。要坚持用决定划出红线,遵照“两山”理论为我们指引的人民福祉从诗意田园、梦幻山水、乡愁民宿中来,从产业优化中来,从动能转换中来的基本思路,对生态环境保护、未来发展规划、重大改革决策等事关根本长远的大事要事,依法、科学作出决议决定。

山青水秀、天蓝地绿是常德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今后,我们不仅要保护好、发展好、利用好,而且要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更加精心地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大文章,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生态文明日益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来源:常德人大2019第三期

编辑:贺 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