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诗文>详细内容

代表驿站

发布时间:2018-08-27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窗外大雪洋洋洒洒飘落,那飞舞的模样竟仿佛朵朵梅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今年的冬天特别冷,学校里本应该安静的舞蹈室却很热闹,一群人大代表正在排练节目。

这个节目叫代表驿站,用情景剧的形式,演绎三个关于代表的故事。有16名来自不同行业的代表报名参加,分别演出不同的角色,大多是第一次表演,演起来真就有些难,因此大家都很用功。

每次排练代表们都很准点,除了蔡警官例外。他大概四十多岁,是名社区民警,也是基层人大代表。节目中,他是主演之一,角色感人,却总爱迟到,影响了排练进度。

第一次排练时天气好,阳光明媚,代表们内心充满期待,提前安排好了工作,也请好了假,早早地赶来学校,唯独蔡警官迟迟不来。

少了个人,导演编排节目就少了个缺,也就少了味道,大家的动作有些打不开,排练效果自然不好,怎么都不对劲。

“鲁主任,要不您打电话催催吧!”90后代表莉莉性格直爽,嚷嚷起来。

“各位代表辛苦了,我们再等等。”人大的鲁主任安抚大家。

到了下午四点半,蔡警官穿着厚厚的棉衣来了,不停地给大家道歉。

全部代表到位,终于可以完整排练,而蔡警官才排练了一遍,脸色就不太好,向鲁主任请假提前走了。

有了之前的编排,整个节目初步定型。然而年底,代表们工作繁忙,为了排练节目,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大家很努力,也很用心,只有蔡警官不在状态,排练时间也短。

这天,蔡警官又是姗姗来迟。室内开着暖气,他居然戴着帽子,来了还是不停地给大家道歉。代表们虽然埋怨,却也不得罪人,偏偏莉莉脾气大。

“蔡警官,您表演不到位,就不能早点来?”

“对不起,以后我会早点来,也会努力演好。”蔡警官谦卑地说。

鲁主任朝莉莉使了使眼色,她便不再多说。

蔡警官紧跟大家的节奏,却还是会出错,不是台词说错,就是舞步打乱,排练二遍就气喘吁吁,又一次向鲁主任请假提前走了。

离演出的时间渐近,即使遇到下雪天,代表们依旧坚持排练,从城市各处纷纷赶到。蔡警官却成了“老大难”,有些代表担心他会扯后腿。

“鲁主任,我觉得蔡警官老是迟到,表演也不到位,要不……”莉莉胆子大,当着大家建议。

话还没说完,鲁主任就发话了:“这个角色只有蔡警官最合适!”

忽然,舞蹈室的大门推开了,没想到蔡警官就站在外面,对话听得一清二楚。蔡警官除了道歉,更表态一定要演好。

这天的排练比较顺利,蔡警官演出勉强过关,也没有早退。

排练的次数愈来愈密集,蔡警官虽然表演不算太好,但也跟得上整个团队。

小年前夕,春节联欢晚会在区政府大礼堂隆重举办,代表们精神抖擞,化上大方的妆容,换上时尚的正装,在煽情的歌声中闪亮登场。

舞台上,每个代表都演绎得情真意切,蔡警官更是演得出乎意料的好,表演因病痛倒在工作岗位的那幕,竟是如此生动逼真,感动了所有人。

节目结束了,大礼堂里传来阵阵响亮的掌声,可倒下去的蔡警官再也没起来。

原来蔡警官演的角色就是他自己,因为总爱迟到,鲁主任曾找他谈过话,得知他每次排练都是从医院赶来,便建议他放弃演出,但他强烈要求鲁主任替自己保守秘密,并坚持发挥余热,登上舞台为人生画上句号。

代表驿站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无论四季如何变换,代表们都乐意为人民到处奔走,为人民激情发声,为人民鞠躬尽瘁。

(作者: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王祉璎)

(编辑:曾环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