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诗文>详细内容

新时代更需要“敢想”的勇气

发布时间:2018-08-27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时代,有新目标;新时代,出新思想。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主题词,将之作为建设小康社会,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压舱石,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作出新表率、展现新面貌、共绘新蓝图提供了行动指南。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的发展之路无章可循,无规可蹈,很多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面对不同时期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改革开放进入深水期险滩众多、硬骨头难啃的情况下,要踏过险滩,啃下硬骨头,除了“敢想敢为”,别无他法。“敢不敢”创新成为了新时代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攻坚克难的思想前提,体现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的新时代思想,重点是给干部插上“敢想”的翅膀。

敢想,要在坚持主流的基础上兼容并蓄。一个国家没有坚定的领导核心,没有引领主流的核心价值观,是无法团结广大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同样,没有活跃的思想交流基础,社会也会缺乏活力和动力,陷入集体无意识的困境。当前,我们在面对改革开放的难题时,不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也存在不敢想、不敢做,怕违规、怕担当的情况有所显现。要破解这一难题,需要我们既坚持党的领导,树立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社会价值观,也要营造良好的“法无禁止皆可为”的思想环境,从国家、地方政府、社会、家庭等多个层面,鼓励每名党员干部,每个社会个体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公平、增添正能量的工作中敢想、敢做、敢为,提升思考思维的能力,保持思想的交流碰撞,提升改革的创新精神。

敢想,要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解放思想需要打破惯性思维的束缚,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当前,全省实施的建设美丽富饶新湖南战略以及我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以及正在进行的行政体制改革、国企改革等一系列管长远的重大改革一脉相承,既体现了上位要求,也体现了本地需要,所有干部都需要充分把握这些战略要求,围绕抓城市开放、抓产业发展、抓环境保护、抓工作作风上下功夫,敢做吃螃蟹的第一人,争做深化改革的先锋和模范。

敢想,要在讲求创新的基础上宽容失败。最近,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强调,“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这给敢担当敢作为、敢闯敢拼的干部吃了“定心丸”。列宁曾说,“只有什么事也不干的人才不会犯错误。”在改革进入深水期的情况下,特别是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谁也不法保证不犯错误。拿最近特别火的全国人才争夺战来说,一个内陆城市人才紧缺程度相比沿海更大,吸引力却不及沿海,在当前全国各地人才争夺战不断加码的大背景下,如果没有创造性举措,必定落后于人。在人才争夺战中突围需要创新,内陆城市在不突破当前体制机制的框架,以及财力不足、环境不优的困境下,只有通过创新性政策、服务性文化来弥补其他先天条件的不足,需要在“软环境”上做更多的文章,形成一个城市的独特气质和核心竞争力,而创新性政策和服务性文化需要探索的内涵更为丰富,走在前列意味着压力更大、阻碍更多,也更容易遭致非议。但一旦没有这样一个“破茧”的过程,也就没有“化蝶”的精彩。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却并不意味着成功,对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人,在即使失败也给予宽容,这本身就是对担当者最好的鼓舞,而“迈开步”比“呆在家”始终要好得多。

(作者:王 超)

(编辑:曾环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