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诗文>详细内容

“杨妈妈”的家书抵万金

发布时间:2018-06-29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唐代杜甫在《春望》里写:“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在我人生最低谷,收到了“杨妈妈”的一封家书,它也抵万金。“杨妈妈”是我的初二班主任杨淑兰老师。

1979年9月,我在安乡八中读初二,杨老师教我语文,虽然只教了一年,但她对我煞费苦心,寄予厚望。那时,我鼓足干劲,成绩4个班中名列前茅。

可命运弄人。1983年7月,我因作文跑题,高考失败,差本科线5分,与本科院校失之交臂,更谈不上读心仪的重点大学了。因是农村考生,加之家庭困难,我放弃复读,选择了专科学校就读。进校后,失败的阴影一直笼罩着我,使我一度失落消沉,甚至不愿与外界多联系。

两个月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给杨老师写了一封信,向她问好并诉说了我的迷茫和彷徨。她立即给我回了这封信,教我如何面对挫折,如何振奋精神,对我依然充满信心,期待“以后的捷报会频传的,我等着你的佳音”!话语如春风,这封信对当时的我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奠定了我人生转折时期的基础。

这封信,如我心里的一道光,珍藏了整整35年,我将继续珍藏下去。

小树已成材,不忘旧师恩。 从1979年做她的学生开始,近40年了,我想跟杨老师说一声:“母亲,谢谢您的这封家书!”

(作者:李世霞)

杨淑兰老师的一封回信

世霞同学:

你好!

谢谢你来信问候!你学习这么忙,尚未忘怀师生之情谊,令人感动!

细读你的来信,颇受教益,回忆自己二十三年来的教学生涯,有愧于党的教育,现在是两鬃斑白、一事无成呀!羞愧于过去,有损于将来,但忘记过去又意味着背叛!只有面对现实,振作精神,做生活的强者,才不会虚度时光,愿我们师生俩共勉吧!

是的,人生坎坷,你今年高考因作文跑题,只被专科学校录取。但人生对你这年轻的娃娃来说还是旭日东升之际啊!怎么能低估他的未来呢?重点大学固然优越,但你读过古文《塞翁失马》吧,应辨证地对待你周围的一切,不过也要海阔天空地想,重要的是脚踏实地的干,你想还读本科的志向不错,我相信你定能胜利。一个人肩上没有压力不会前进,登山比散步艰难多了,然而当你汗流浃背地登上高山之巅时,你将会享受到无穷无尽的风光之美,有贡献才有享受,贡献包含着享受。一个优秀生遇到一点小小波涛用不着惶恐、颓废,学会做生活的强者吧!

世霞同学:以上是我的体会,不是哲言,望批评!

我们师生俩共同教学虽时间不长,但我对你是诚恳地导,你是勤奋地学,难能可贵的是象你这自学成才的学生,登上大学门后没有忘记鄙人曾一度苦心。来信在我所在办公室里传阅,老师们感慨万千,都异口同声地说:象这样的高才生还念着初中老师的不多见啊!不过话说回来,老师对学生有情,学生对老师自然有谊,人是懂感情的嘛!鲁迅先生为何偏记得藤野呢?毛主席为何总喜欢徐特立老先生呢?可见“师生情谊”是共同努力的结晶。

世霞同学:话长纸短,祝贺你跨进了大学门!这是胜利的开端,以后的捷报会频传的,我等着你的佳音!

我现在没有当班主任,教初一两个班的语文,但我总是以班主任姿态出现,恐怕这是二十多年班主任的职业病吧!哈哈……

你校生活怎么样?习惯吗?学习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尽管说,请你别客气。

一扯没完没了,打扰你了吧!

祝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你的老师:杨淑兰

1983年11月10日

(编辑:曾环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