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诗文>详细内容

欲望 位置 境界——读书思廉

发布时间:2018-03-08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岁末年关,党风廉政的警钟一轮又一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洁奉公、勤政为民。让人沉思、让人回想,让我拿起了束之高阁的一本好书《周国平文集》。

《周国平文集》它涉及方方面面的人生感言,带有哲理性,能启发人的思维,促使你去围绕他的思维去想,它所要表达的意识却又存在。若你看懂了,看的篇目多了,你也就大彻大悟。最近,我又翻了几个篇目,思想上似乎又有提高;提高了,觉得有些毫不相干的事好象又有关联性,比如说党性、道德和廉政的的问题。《周国平文集》所要表达的就是那种:通过人生感言,领悟到更多的人生真谛,教育更多的人把握自己的职业操守,平淡的生活、真实的存在、活出个中滋味。就廉政问题,我想到了三个关联词:

蛰伏的欲望

人生舞台的角色有这么五位:爱情、婚姻、幸福、浪漫、生活。我发现,这五位角色其实都是一个真正主角的面具,是这位真正的主角在借壳表演,这位主角就是欲望。

周国平是这样表达欲望的。爱情,就是欲望罩上了一层温情脉脉的面纱。婚姻,就是欲望戴上了一名叫忠诚的镣铐,立起了一座名叫贞洁的牌坊。幸福,就是欲望在变魔术,给你变出海市蜃楼,让你无比向前,去到眼前一看,什么也没有。浪漫,不过是欲望在玩情调罢了。玩情调玩腻了,归于平淡,那就叫生活。

欲望在人生中起到这么重大的作用,它是好还是坏呢?许多哲学家认为欲望是一个坏东西。一说它虚幻,二说它恶,是一切坏事的根源,导致犯罪和战争。可是,生命无非就是欲望,否定了欲望,也就否定了生命。

周国平又说,灵魂是欲望的导师,它引导欲望升华,于是人类有了艺术、道德、宗教。理性是欲望的管家,它对欲望加以管理,于是人类有了法律、经济、政治。

说得多好!人类的一切玩意儿,或者是欲望本身创造的,或者是为了对付欲望而创造的。说到底,欲望仍然是人生舞台上的主角。欲望是一个爱惹事的家伙,可是没有欲望惹事,人生就未免太寂寞了。

所以,欲望是存在的,而且是人生的主角,看你如何去把握,从哪些方面去把握,面对贪婪、面对权力时,最好让它冬眠,让它蛰伏。

安静的位置

对于各种热闹,诸如记者采访、电视亮相、公开场合讲话、发号司令之类,我始终不能适应。人各有志,我不反对别人追求和享受所谓的社会效应,只是觉得这种热闹与我的天性太不合。我的性格决定我不能做一个公众人物。做公众人物,一要自信,相信自己真是一个人物;二是有表演欲,一上台就有情绪。我偏偏既自卑又怯场。因此,我想,万事不可勉强,就让我顺应天性过我自己的安静日子。

世上从来不缺少热闹,因为一旦缺少,便必定会有不甘心的人去把它制造出来。不过,大约只是到了今日的商业时代,政治和文化似乎才必须成为一种热闹,不热闹就不成其为政治和文化。现在,媒体担起了职责,一轮又一轮,话题不断在变,正是他们的起哄把任何问题都变成了热门话题。

在这个热闹的世界上,我常自问:我的位置究竟在哪里?我不属于任何主流、非主流的和反主流的圈子,也不是现在有些人标榜所谓的另类,也决不是一个出世者。对此,我只能这样解释,不管世界多么热闹,热闹永远只占据世界的一小部分,热闹之外的世界无边无际,那里有着我的位置、一个安静的位置。这就好像在海边,有人弄潮、有人戏水、有人拾贝壳、有人聚在一起高谈阔论,而我不妨找一个安静的角落独自坐着。

现在,权力是热闹场面的主角。有人追逐、有人相伴,有人玩弄;有人玩得好、也玩得起,有人玩不好,玩下了台,归于安静。但我始终认为,掌握、使用权力是人生中短暂的,带给的快感也是短暂的。拥有的,好好把握;没有的,也不要哀声叹气。

在一个安静的位置上,去看世界的热闹,去看热闹背后的无限广袤的世界,这也许是最适合我的性情的一种活法吧。

平淡的境界

呆在平静的位置,这样过日子,倒是很惬意。至于怎么算好,想来想去,还需练就一种平淡的境界。

以平淡为极境 ,这当然不是什么新鲜的见解。苏东坡早就说过“寄至味于淡泊”一类的话。象读散文,我喜欢梁实秋的,读起来真实非常舒服,他追求的也是“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境界。不过,要达到这境界谈何容易。

平淡不仅是一种人生境界,更是一种胸怀。人年青时很难平淡,譬于正走在上山的路上,多的是野心和幻想。直到攀上绝顶,领略过了天地的苍茫和人生的限度,才会出一种散淡的心境,不想再匆匆赶往某个目标,也不再担心错过什么,下山就从容多了。所以,散淡的心是象我们这样的中年人形成的。

当然,年龄不能担保平淡,很多人一辈子蝇营狗苟,死不觉悟。

人的一生就如一个旅人,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如实记下着自己人生境遇和感触。这境遇也许很平凡,这感触也许很普通,但不要太在乎。有一年我到西藏,坐在纳木措湖的岸边,看白云在蓝天缓缓移动,天鹅(鸭子)在蓝湖缓慢游走,心中异常宁静。这景色和这感觉千古如斯,毫无变化,却很好。而且你若拣到湖里一块石头,在你之前有很多人拣到过,在你之后还会有很多人拣到,想到这一点,就会感到更放心。

活到今天,我觉得自己已经基本上(不是完全)看淡了功名富贵,如果再放下那一份虚荣心,我想我一定会活得更自在。

当然,过好自己的人生,不能光靠精神涵养,还要品尝到某种人生滋味。平淡而要有味,这就难了。酸甜麻辣,靠的是作料。首先,平淡之为味,是以原味取胜。林语堂有一妙比:只有鲜鱼才可清蒸。平淡是真性灵的流露,是本色的自然呈现,不能刻意求得。有了鲜鱼,就是讲究烹调了,各有各的做法,不好说。

(作者:龚玉文)

(编辑:曾环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