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文苑>诗文>详细内容

用情书写夕阳红——常德市人大机关退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28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用情书写夕阳红

——常德市人大机关退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侧记

曹儒国

 

常德市人大机关离退休党支部共有退休干部93人,其中党员84人。平均年龄73岁,年龄最大的88岁。平均党龄44年,党龄最长的69年。

元月26日上午,市人大机关退休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这是一次总结过去,面临换届,迎接建党100周年的生活会。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即“三牛”精神为主题,结合党支部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学文件、亮思想、摆问题、促整改,见人见事见思想,取得了交流思想感情,分享党建成果,明白政策新规,传播正面声音的良好效果。市人大机关党组、纪检组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岁月是一条湍流不息的河,淌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澄净。中国共产党走过了100年的峥嵘岁月,跨越了两个世纪的血雨腥风。走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建设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实践者、见证者。市人大机关老党员、老干部始终秉承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只能为党争光,不能为党抹黑的信条,在平凡的退休生活中,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发挥光和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市人大机关的老同志退休后,有的居住在常德,有的随子女往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但无论身在何方,无论年岁为几,他们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一直关心着常德的建设、发展和变化,处处彰显党员的先进本色,争当新时代的好党员。当党委政府在重大决策前听取老干部意见时,他们认真走访纳言,积极建言献策;当组织参观城市、农村、企业和产业项目时,他们纷纷点赞常德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新变化,用情用笔创造出大量赞美家乡变化的诗文;有的老同志不辞劳苦,跋山涉水奔走一线,就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城市建设、景区升级等进行采风创作,用一幅幅真实而精美的图片,讴歌党的富民政策给老百姓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在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党日活动时,有的80多岁高龄的老党员,冒酷暑、战严寒、出满勤,走在队伍的前列,有的老党员身体有病,行走不便,听说有党日活动,即使坐轮椅、拄拐杖,也不愿意缺席,他们永葆本色,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情书写着夕阳红。

常言道:“只有退休的干部,没有退休的党员”。党员离岗后,但没有离党。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依然不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冠疫情是一种世界性的灾难,牵动着每一个老干部的心。市人大机关的离退休老党员,首先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心系一线,正确防护,主动报备,自觉遵守防控规定,积极引导子女、家人,带动周边的老人、亲友共同做好科学防护,当好疫情防护的“加油员”。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为了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本可以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的离退休党员,似风中残烛,摇曳着点点星火,去点燃振兴中华之关心下一代事业。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也是一个家庭的希望,但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中,有的失教失管失爱,有的懵懂无知,容易误入歧途。在这个群体里,最需要的是帮助和关爱,离退休老党员有政治和经验优势,是关心下一代的重要力量。机关每年组织未成年子女学法律,听讲座,观庭审,讲安全,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教子活动,请老党员讲红色故事,传播家训家风。他们义不容辞,不惜牺牲休息时间,视关爱为己任,尽职尽责,用活生生的事实给青少年一代授课讲故事,让他们从小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教育,得到思想道德的洗礼,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

日落沧海看夕阳,万丈霞光普辉煌,轻叹美景难留住,只因月光要锋芒。“夕阳西下,残留红灯”。太阳在走过了辉煌的路程后,渐渐西沉下去,依然留下那黄昏的美丽,留下一种坦然、宁静的庄严。离退休老党员始终保持“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精神状态,做到思想不退休,政治不褪色,精神不滑坡,前进不减速。他们退休后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在相关领域、相关业界做出了突出的业绩。有的同志成为中国书协、中国摄协、中国美协的会员,有的同志创作的作品参与过国际、国内大展,并获得好评,有的同志的作品上了常德诗墙、常德画墙,进入国家级博物馆名录,有些老年组织的老年活动和赛事,分别获得全国、全省先进。有些老同志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其作品在市内历次展出中产生了一定影响。还有的同志退休后热心公益事业,将自己辛辛苦苦创作的书法作品推向市场,并将获得的全部收入捐献给教育。这一善举体现的是一位老党员的精神境界,他做的是点点滴滴,但折射的是千千万万,诠释的一个道理:夕阳西下之时,仍有红霞满天。

这次市人大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在团结和谐的气氛中召开的,是在学习文件、传达精神、武装思想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和党员标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的要求,对标对表,深入查找,认真剖析党支部和支委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归纳起来讲,主要表现在对支部工作有疏漏,对服务老同志有粗心,对个人要求有松懈,支委们纷纷表示,对这些问题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引导离退休党员干部强化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还要做到两个不忘(不忘宗旨,不忘人民),两个敬畏(敬畏法纪,敬畏底线),两个守住(守住本色,守住健康)。

印度著名诗人泰戈尔曾说:“夕阳最美,它凝聚了生命中最火热的篇章,汇送了最后的光和热,留给人间一片绚丽的彩霞。”有感于此,离退休老干部夕阳无限好,人老志不老,永远跟党走,快乐是正道。

 

                      2021年元月28日

市人大机关离退休党支部活动掠影:

2208a140d9994c74aec903151dfeb0d1.jpg

a34b7e8bce9b41ab8a3c5a4d98daef76.jpg

765d731effe74b7ab4428b528f081ba8.jpg

27b47d35e3f24b5f99606e2ba43d477f.jpg

eeebbd4b656f4cbd85793a026a5b0efa.jpg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编辑:余帅璋

审核:薛   野

审签:陈志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