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归档时间:2021/12/31 15:41:20

胡小明: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8-12-17 信息来源:市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3日,见到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胡小明时,他正忙着社区的工作。我们看到,社区二楼综治中心有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将辖区范围内监控探头画面尽收眼底。“路不平、水不通、灯不亮……只要居民一反映,通过网格员核实,社区马上就会派人解决。”从事社区基层工作23年,胡小明早把为居民服务当做自己一生的追求。当选人大代表后,他更是凭着一股子韧劲,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将民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身处基层一线,遍访百家冷暖,是胡小明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优势,这让他掌握了大量的基层信息和民情资料,增添了为民办事的动力。胡小明有一本厚厚的履职手册,上面详细记录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及解决过程。比如,在调查走访中,他发现社区空巢老人较多,生活多有不便,便把原来的老社区改造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将移动终端与网格化管理系统相连,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只要一按电话,便立即会有社工上门服务,实现了“小事不出门,服务送上家”的承诺。他还引入社会力量,在社区建起“太阳山”关爱儿童之家,联合志愿者为社区留守儿童、青少年提供学习辅导、临时监护、情绪心理疏导等多项服务。

“网络时代,代表履职和社区工作都要与时俱进,接地气,才能实施精准服务。”工作中,胡小明思到细处、落到实处。2015年,沙河社区率先申请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制作社区便民利民一卡通,方便了社区日常工作与政策的通知,在近3年居民医保的办理、新户口簿和身份证的更换等工作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社区还建立了微信群,进一步拉近了社区干部与居民们的距离。“有些建议,就是居民在微信群反映情况、我进一步调查思考后提出来的。”胡小明举例说,去年底,他在社区微信群看到居民反映:“燃气缴费不方便,路程远不说,还要排很久的队,有时排不到号,只能空手而归。”针对这一问题,胡小明在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中提出《关于增加燃气缴费网点的建议》,引起与会领导和燃气公司负责人的高度关注,并及时得到解决。“以前缴费要到燃气公司,骑车需要一二十分钟,今年上半年,社区附近新设了燃气缴费网点,过条街就能缴费,方便多了。感谢胡书记,为民代言!”社区居民曾伏英为胡小明点赞道。

不管工作多忙,胡小明都会加班加点、挤出时间,定期联系走访群众,开展座谈访谈,收集民情民意。围绕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他先后提出《关于“问题小区”新邦壹品业主的诉求》等15件建议,为居民解决了失地农民参保、分户安置等一系列符合国家相关政策的遗留问题,以及路、电、气“三通”问题。

眼下,胡小明又在为即将召开的“两会”积极准备着。“针对近年来不少市民反映的金融诈骗问题,我将建议政府规范金融市场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市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另外,沙河社区是全市试点建立的首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经过实践,我建议,进一步加强对戒毒人员的后续照管,形成可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经验。”胡小明说。

市七届人大代表、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胡小明

(作者:常德日报 姚懿容)

(编辑:曾环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