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决议

发布时间:2011-08-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决议

2011825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情况的报告。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和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一号议案的建议,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特作如下决议:

  一、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性和普惠性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各级政府要努力把健康发展学前教育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树立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的思想观念,真正将学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统一管理,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作为当前改善民生和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实现广覆盖、保基本、提质量的基本目标。农村要以抓好乡镇公办幼儿园为重点,带动大村办好幼儿园班;城区要以办好公办幼儿园为示范,制定和落实各项措施,促进民办幼儿园向普惠性发展。

  二、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实现学前教育协调发展。要认真抓好学前教育的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因地制宜,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方便幼儿入园。要科学制定和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督导检查和专项审计,督促投资建设项目优质、保量、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发改、财政、教育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项目,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国土、规划、住建部门要在审批、设计、建设等方面优先安排,重点扶持。公安、城管、卫生、药监、物价等部门要密切配合教育部门共同抓好幼儿园校舍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和卫生保健、收费管理等工作。

  三、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确保学前教育健康发展。要按照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优化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园。要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学前教育财政预算经费今年要达到整个教育财政预算经费总数的3%3年内达到5%。要制定学前教育队伍培养培训计划,5年内全市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和保育员必须按国家要求,实现持证上岗。要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尽快制定民办幼儿园向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到60%。新建小区必须按政策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并作为城市小区开发的前置条件。要加大力度清理、整顿、规范无证幼儿园,维护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