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对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的评议意见

发布时间:2011-08-2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对我市国土资源工作的评议意见

2011825日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

 

常德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建跃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评议调查组所作的《关于我市国土资源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并对国土资源工作进行了评议。

  会议认为,本届以来,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国土资源工作,坚持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举,国土资源保护责任落到实处,国土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市政府国土资源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我市国土资源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土地节约集约程度不高,国土资源执法乏力,征地拆迁难题有待破解等。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建议:

  1.进一步加大国土资源的保护力度。认真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耕地补偿制度,遏制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继续保持耕地总量平衡。要积极开展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大力推进环洞庭湖基本农田整治工程和省以上投资的土地整治项目,以土地整治带动山、水、田、路、林、村综合整治。要严格落实土地监管责任,加强动态巡查,从源头上遏制各类违法违规现象。要理顺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推进部门联合执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和采矿行为。

  2.进一步加大发展用地的保障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支持,优先保障民生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城建项目的用地需求。要完善节约集约用地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制度,加强建设用地审批后的跟踪管理,建立健全用地退出机制,对闲置土地进行专项清理,依法处置。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学规划农民住宅用地,大力开展宅基地整理复耕工作,拓宽用地空间。

  3.进一步加大征拆难题的破解力度。充实征地拆迁工作力量,创新征地拆迁工作模式,提高征地拆迁效率。要及时调整和完善集体土地上房屋的征拆补偿和安置政策,消除有关拆迁难的政策性障碍。出台市本级征地拆迁奖励办法,提高征地拆迁一线工作人员积极性。要加快安置小区建设和入住进度,配套完善安置小区生产生活设施,加强安置小区社区服务的综合管理。要解决好因征地拆迁而少地、失地农民的长远生活出路问题,尽快完善各项补偿政策和社会保障政策,适当提高货币化安置标准,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

  4.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的防治力度。不断完善地质灾害应急管理机制,加强防灾知识宣传和应急预案演练,强化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建立矿山地质环境补偿机制,完善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备用金制度。要积极争取国家、省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加大对重点隐患点的投入,整治和消除一批地质灾害隐患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进一步加大干部队伍的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党纪政纪法规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规范国土资源系统权力运行体系,把拒腐防变的要求落实到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的各个环节。要推进监督工作创新,依法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强化依法从政和廉洁从政意识。要促进国土资源干部内部和“条块”交流,防止精神懈怠,增强工作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