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9-2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曹儒国

2011628日)

  下面,结合会议议题,我就全市文化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肯定成绩,坚定工作信心

  从报告的情况来看,自2008年以来,我市文化工作在市政府及其行政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突出工作重点,发挥引领作用,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积极构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文化设施、服务水平和活动形式上保障了群众的文化权益;二是稳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理顺了管理部门与经营单位之间的关系,为全省改革积累了丰富经验;三是提速发展文化产业,优化了三次产业结构,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四是大力弘扬历史文化,从文化传承、非遗保护等方面推进了文化名城创建。

  二、要科学诊断,找准工作症结

  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当前,我市文化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三重三轻”:

  一是重事业、轻产业。过来,人们总认为文化工作属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与经济无关。这种思维定式,只关注文化的教化、喉舌等社会作用,不知道文化的商品属性、不懂得文化的产业运作,更加难以理解文化在经济发展中的引擎地位、乘数效应。这种重事业、轻产业的工作模式,直接导致我市在文化建设和市场开发上缺乏产业的视角与规模的考量,尽管初具新闻传媒、广播影视、动漫创作等产业雏形,但发展差距较大,特别是规划不明确、市场不完善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二是重活动、轻管理。无论是节庆活动,还是群众文化活动,市政府及其文化行政主管部门都看得比较重、抓得比较实。这是好事。这些活动从弘扬主旋律,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都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但是,对文化市场的监督、管理还看得不重、抓得不牢,还存在不到位、缓作为的问题。比如,网吧特别是黑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问题,令学生家长深恶痛绝;少数文化表演语言粗痞、行为低俗等现象还比较严重;音像、出版市场涉黄、盗版等问题还时有发生。

  三是重硬件、轻软件。近几年,全市对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每年都有新的场馆、景点项目开工建设。市、县、乡三级中,一批文、博、图馆已先后投入使用,特别是市级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正全面启动、紧锣密鼓。但从软件建设来看,当前还存在“三个不够”的问题:其一,人才队伍培养不够。已出现人才流失、青黄不接、结构断层的现象。其二,特色文化发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利用、保护不够。比如,城头山遗址、汤家岗遗址等缺乏深度发掘;几个剧团的剧种在开发利用上还有欠缺(《刘海砍樵》甚至被外地抢注)。其三,对文化工作从业人员关心、支持和创造环境不够。公平竞争和分配激励机制欠完善,激励不足、活力不强、压力不大。

  三、要明确方向,突出工作重点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基所在,一个地方的形象名片,一个地方的实力展示。今后,建议我市文化工作应紧紧围绕“传承传统文化、培育特色文化、打造精品文化”这一思路来作文章,切实按照“增强保障力、提升竞争力、扩大影响力”这一要求来下功夫,强实力、扩产业,大力推进文化名城建设,致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具体来说,应突出五个重点:

  1、要加大深化改革的力度。一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革除机构交叉重叠、文化管办不分的弊端,理顺行政管理部门与文化企事业单位之间的关系,真正实现政企分开、政事分离。二是要以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面向市场为重点,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繁荣,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产业的发展。三是要继续加大力度,全面完成区县(市)文化体制改革任务,不留尾巴,不留隐患。

  2、要加大文化投入的力度。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的投入力度。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重点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同时,要认真落实国家支持文化事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二是要进一步加大社会资金的投入力度。要出台优惠政策、降低准入门槛,积极鼓励、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民间资金对文化产业进行投资经营。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的争取力度。市政府及其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国家文化产业政策、投资方向,积极开发、整合、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切实做好争资争项工作。

  3、要加大资源整合的力度。一是要整合产业资源。要积极推进文化产业与教育、 农业、 体育、旅游等其它产业的结合,提高产业的文化含量,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二是要整合项目资源。要把教育文化科技园区作为整合文化项目的平台,留住本土项目、扶持创意项目、吸引外来项目。三是要整合企业资源。要积极推进我市业务相近、资源相通、功能相似的文化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培育和打造我市文化领域的企业集团或领军企业,促进文化产业走向规模化、集团化、集约化。

  4、要加大市场监督的力度。一是要联合公安机关加大对学校周边、城乡结合部和乡镇网吧的整治力度,有效遏制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规经营行为。二是要加大对歌舞厅、演艺吧等公共娱乐场所的巡查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及时遏制文化市场的不良苗头、丑陋现象。三是要联合工商部门加大对音像、出版物市场的专项“扫黄打非”力度,净化文化市场。

  5、要加大队伍建设的力度。一是要尽快制定《常德市文化人才发展规划》,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和法律保障。二是要建立文化专业人才引进、识别和使用机制,做到既重视各类人才的合理引进,又重视现有人才的识别使用。三是要积极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各类文化人才的职业素质。四是要因地制宜制定激励政策和保障措施,落实各类待遇,解决后顾之忧。

(编辑 薛野)

分享到: